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一场剧带动一个村:用“柔性发展”撬动乡村振兴

时间:2020-01-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京报

  农村发展需要内生动力,乡村振兴需要合理路径。而依托自身资源、依靠文旅致富的高河村,就是“柔性发展”的典型样本。

  村子做剧场,村民当群演、做艺人……一部文旅演艺剧,改变了高河村的命运。

  据新京报报道,高河村位于四川峨眉山脚下,按照该村的早期规划,原本村子要整体搬迁,为一座新剧场让路。但导演王潮歌的一次采风,意外地让高河村成了文旅演艺剧目《只有峨眉山》的实景剧场。2019年9月《只有峨眉山》公演,每天晚上,有17场院落戏剧、2场广场大戏和75场散点戏剧在村里上演。自此,文旅产业在高河村发展起来,也带火了“高河村”这个名字。

  “靠景吃景”,先得有景可靠。高河村由于位置特殊,每当云雾散去,村民抬头即可见峨眉金顶,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发展文旅产业对村子而言,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对口产业”。而《只有峨眉山》刚好点燃了这把火。

  “高河村火了”,只是这部实景剧带来的最直观感受。更深层次来说,这部戏不仅改变了高河村整体搬迁的命运,更让村子焕发了新的生机。

  据了解,高河村本是个很原始的小村落,房子是砖瓦木质构造,见不到光亮,没有上下水,要烧火做饭,厕所和猪圈在一起,民众生活条件不好。但有了这部戏后,部分村民作为群演,每月可拿到1600多元的基本工资;高河村本身作为实景剧场,也带动了村民就业和周边经济发展。而文旅产业也给当地带来浓厚的文艺氛围,这让高河村被称为峨眉山人的“精神家园”。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河村振兴的同时,也为当地旅游业探索出一条文艺+旅游的新业态。例如,随着《只有峨眉山》项目落地,当地音乐节和民宿小镇等事业也随之兴起。而由于因地制宜发展文旅产业,以及依靠文旅实现乡村振兴的成功探索,高河村成了当地“柔性发展”的典型样本。

  三农学者朱启臻曾提出“柔性扶贫”。在他看来,促进乡村振兴,当沿着乡村固有价值系统安排扶贫项目,使外来项目融入村落体系,而不是脱离实际,在原有体系旁孤立地立起与乡村无关的项目,更不能想当然重新制造出新的乡村结构。

  “柔性发展”,遵循的也是这番思路:基于乡村价值探索振兴路径。这跟那种外部输血和产业带动模式大有区别。

  都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农村发展问题上也是如此。农村发展需要内生动力,乡村振兴需要合理致富路径,而这些都需要方法论,即在“渔”上不断探索和实践。以高河村的经验为例,不靠拆迁或重大项目安排,也不改变乡村的基本元素,而是巧妙地保留、利用原有元素,让村庄展示出它的原乡风貌和原有气息,这也是依托自身资源,依靠文旅致富。

  2018年发布的《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强调,促进产业兴旺的措施,离不开对村落整体价值的认识与应用。这就要求在发展乡村产业中,应当尊重村庄的特色与文化,采取合理的路径与措施,去焕发其潜在的能量与内在活力。

  而“柔性发展”的要义就与此吻合,其要点就在于准确发现村庄的特色与价值,因地制宜地发展。在这方面,高河村的“文艺复兴”,无疑提供了典型样本:通过“柔性”途径实现乡村自然资源、社会资源、文化资源融合,构筑了乡村价值网络,发掘了发展机遇。这对更多地方的乡村振兴路线设计,不乏借鉴意义。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