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振兴路上“兴青年”

时间:2019-12-1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报业

  从城市到农村基层工作,33岁的兴化市大营镇组织委员、人大副主席王俊杰9年多的时间走过3个乡镇,从城建、环保到招商一线再到组工干部,“菜鸟”变成基层“老兵”。

  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30岁刚出头便担任兴化市住建局副局长的蒋富干,坚持每周深入镇村一线指导,仅仅利用10个月的时间,就全面摸清并完成了1472户危房改造任务。

  这是兴化市系统化推进年轻干部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该市年轻干部共兴办为民实事1500余件,帮助脱贫农户800多人,带头领办致富项目200多个,为实现全市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走在前列培育了一大批年轻后备人才。

  “乡村振兴让发展中的农村与想干事的青年形成了良性互动,振兴需要年轻人,年轻人也需要展现才华的平台。”兴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常冬海说。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促进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和干部队伍“新陈代谢”的重要举措,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开阔选人视野、探索差异选拔,不断提高科学性、合理性和系统性。

  搭建新时代年轻干部出彩舞台,兴化市制定《关于实施中青年干部成长“五年计划”的意见》,作为统筹配备、培优育强、选拔使用年轻干部的工作蓝本。该市坚持城乡统筹配备,构建市乡两级后备干部联合选配机制,畅通后备输送上下游。注重精准供给、精细培养,开展青优集训营、青苗工程等青年干部培养项目,借助“政治能力提升研修班”等主体班次和“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研修班”“高质量发展系列专题研修班”等专题班次,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年轻干部提供个性化菜单式理论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年轻干部专业素养。

  着眼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兴化市结合年度实绩“阳光评议”和年轻干部专题调研活动,建立全市年轻干部信息库,将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党政青年人才、村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中的优秀分子纳入信息库,做到备用结合,动态管理。探索差异化选拔机制,比选确定一定数量各层次、各类别优秀年轻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目前,该市已从全市“85后”副科级干部中选拔15名优秀干部入选“淬火计划”跟踪培养,从全市“90后”副股级以上干部中选拔30名同志进入“青春驿站”培养锻炼。

  兴化市探索“三维四评”岗位人选比选机制,围绕岗位匹配度、人选成熟度和班子优化度三个维度健全比选支撑体系,通过细化政治评价、专业评价、群众评价和组织评价各项比选指标,注重将专业能力突出的年轻干部充实到业务性较强的市级机关部门,将综合管理素质较好的年轻干部充实到乡镇党政领导岗位,并大胆启用具有基层实践经历以及培养潜质的优秀年轻干部。在市级培养平台中采取“一人一档”的方式,建立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档案”,重点记录年轻干部的锻炼表现、工作实绩等情况以及参加实践活动、集中培训中的个人表现,强化全程管理。截止目前,该市已有3名“淬火计划”培养对象走上乡科级正职领导岗位,3名“青春驿站”培养对象走上乡科级副职领导岗位。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