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

时间:2019-12-1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江苏网

  乡村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

  12月11日,全省加强乡村治理提升乡村文明水平现场推进会在徐州召开。参会人员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等,交流经验借鉴学习,共同探索乡村善治之路、乡村文明之路。

  弘扬文明新风,

  构筑村民精神家园

  冬日的马庄,阳光暖人。穿过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的“好人长廊”,一座小小的“金马之声”广播站展现在眼前。很少有人知道,这座广播站自设立之日起,已陪伴村民们度过30个冬天。

  “别小看一座传统广播站,它可打通了村里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办事处主任、马庄村党委第一书记姜华介绍。

  与“金马之声”广播站“同龄”的,还有马庄村每月的升旗仪式和农民乐团演出。“马庄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乡风,通过举办‘流动红黄旗’‘晒孝礼’‘互助共享’等活动,让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和谐邻里等文明乡风深入人心。”姜华说。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魂”立“形”正。

  在沭阳县桑墟镇的“广场夜谈”活动中,镇村干部现场向群众述职,群众当场提出建议。“从村民角度来看,文明程度与环境优美、生活保障和乡风治理密不可分。”桑墟镇党委书记姜若鸣坦言,每一件小事都是文明建设的基础。“‘广场夜谈’让大家‘当面锣、对面鼓’,村民对交通、公共设施建设等问题及时反映,镇村干部对群众想什么、需什么、盼什么,也有了更精准的了解。”

  海安市开展乡风民风评议,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和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一约四会”,发挥村民小组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引导群众由“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转变。海安市委副书记张亚曦告诉记者,治理乡村,关键要让村民成为主人翁,“村民既是乡村振兴的主人,也是受益者”。

  因村制宜、竞相实践的同时,寄托文明乡风的载体不断增多——乡愁馆、民俗文化展示馆、非遗文创馆、书院等纷纷建起,不仅留住乡村原貌,还用传唱千年的佳话感育人心。

  坚持共治共享,

  实现与民意“零距离”

  乡村治理、乡风文明,离不开共治共护。

  在徐州市贾汪区西大吴村,一间屋子“协商议事室”处理着村里的大事小情。

  “老百姓的事,老百姓自己商量。村‘两委’对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和征集到的问题进行汇总、筛选,然后讨论协商。”西大吴村党总支书记毛飞介绍,在“协商议事室”召开过3次会议后,停车场投入使用,解决村里停车难问题,切实回应百姓关切。

  我省各地通过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依托村民(代表)会议、村民理事会、民情恳谈会等,引导农民参与社会治理,加快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与民事民管。

  “调动村民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支持村民自主管理村级事务,154个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江阴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芳介绍,当地通过推广建设“有事好商量”民主协商议事室,开展分级协商,实现与民意“零距离”。

  在溧阳,村级资金进出实行“村银对接”留痕+“村务卡”管理。同时建立村事务准入制度,明确村级依法履职事项15项,协助政府工作事项46项。“此外,我们还成立村‘法律明白人’辅导站,各村每10户中培育1户以上学法中心户、培养1名以上‘法律明白人’。”溧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朝晖介绍,该市设立流动仲裁厅,推动农村土地矛盾调解仲裁工作进镇入村,用法治思维固牢乡村秩序。

  环境美保障优,

  农村成投资兴业热土

  徐州市铜山区汉王镇紫山村,一间间民居错落有致,一株株老树立于墙前,书院、墙画、民俗物件,处处呈现民风乡韵。

  在紫山村非遗文创馆,当地村民正在学习做盘扣。盘扣非遗传承人张璐介绍,村里百姓经过培训,接单制作汉服,可增加劳动收入。

  “通过人居环境、乡风民风的提升,很多村变成‘网红地’‘打卡点’,很多人回乡创业,民宿、农家乐等新业态层出不穷。”铜山区委书记王维峰说。

  紫山村仅是一个缩影。如今,越来越多的乡村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农业,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而且着力拉长产业链,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旅游业、乡村手工业等,让农业农村成为投资兴业的“香饽饽”。

  “做香包不耽误接孩子上下学,我们按件计费,做一件6元,一天下来差不多有100元。”正在做薰衣草香包的马庄村村民刘艳说。在马庄,这一产业带动周边300多名村民就业,香包工作者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

  招商引资、产业兴起,除了依托改变人居环境,还要以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为保障。铜山区法院院长王牧告诉记者,近年来,铜山区针对乡村旅游发展中出现的旅游纠纷,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推进诉源治理。基于此,汉王镇成立全国首家基层一站式便民解纷中心,“这里的24小时自助法院、审务工作站和旅游巡回法庭三大功能,能‘一站式’满足群众的司法需求。”王牧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