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走活乡村振兴棋局

时间:2019-12-0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看川剧、品美食……上个月,2019四川罗江川菜川剧文化周刚闭幕,一组数据令人振奋:实现旅游收入6000余万元,文创、餐饮企业达成意向合作16家,当地青花椒、羊肚菌、蜜柚、花生等特色农产品订单销售近3亿元,直接带动产地村民人均增收3000余元。

  乡村振兴如何干?近年来,四川德阳罗江区坚持“旅游为文化树形,文化为旅游铸魂”思路,以古蜀文化为核心,以川菜川剧、乡愁记忆、农民诗歌等特色文化为支撑,形成了以白马关景区为核心的“一核一环三廊”融合发展态势,构建了全域旅游、全域发展的大格局,助推脱贫攻坚、繁荣地方经济、赋能乡村振兴,谱写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新篇章。

  “大家加把劲儿!广东预订的脸谱柚子今天就得发出去,过两天还有俄罗斯5万斤的订单要走中欧班列。”来到鄢家镇长堰村,村支部书记黄友禄正和村民们一起忙得不亦乐乎。鄢家镇是罗江“西蜀柚乡、云岭果海”核心镇,长堰村全村500余户村民每户都种果树,镇上结合川剧文化,在柚子上画上三国人物脸谱和当地风景,受到市场青睐。今年,小小的蜜柚搭上了“一带一路”的“快车”,远销俄罗斯。

  甜蜜的柚子,是罗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硕果”之一。近年来,罗江坚决贯彻中央和四川省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以乡村振兴统揽“三农”工作。

  乡村能不能振兴,产业兴旺是根本。随着《德阳市罗江区农业产业发展“黄金”十条》等惠农助农政策出台,符合条件的涉农经济实体得到相应的财政奖励或补助,有效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到农业和农旅融合产业,吸引60余家工商资本到罗江投资,有效地助推了罗江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和农旅融合产业的发展。

  为了让农民兄弟分享到产业融合发展红利,罗江区通过推进拆院并院和农民宅基地双挂钩试点,进一步拉长农业生产链条,实现了农户参与、农户受益,创新了闲置农房改造经营机制,目前已发展农旅融合企业61家。

  罗江还进一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强力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构建“村组搭台、大户流转、农民保底分红”的利益分配格局,创新集体、大户、农民三方利益保障机制。2017年率先在全省开启“农联”改革试点,运行两年来,入“联”农户平均增收15300元,农业综合生产率和效益提高30%。农民专合社数量达到185个,农民入社占比达到84%。注册家庭农场560家,占据德阳市总量的43%,成功入选“全国农民专合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和“全省家庭农场重点县”。

  俯瞰调元万亩青花椒基地,一条平坦宽阔的水泥路在山间蜿蜒,一望无际的花椒山上白墙青瓦的农家房舍点缀其中;在略坪镇述吉农业羊肚菌种植基地,返乡创业大学生张艺凡正在大棚中辛勤劳作;在星光村、万佛村等村落,一年四季瓜果飘香……如今,行走在罗江的乡村田野,产业兴旺、环境优美的宜居新村逐渐成形,乡村振兴的春风扑面而来。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