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振兴对基层干部的情怀要求

时间:2019-11-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农民日报

  情怀是建立在事业心、责任感之上的一种素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民生工作,首先要有为民情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于基层干部的要求有很多,首要的一条就是要有深厚的爱农情怀。这是新时代“三农”基层干部的基本修养。没有爱农情怀,就没有献身乡村振兴的思想源动力,就没有为农、护农、益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一切也就无从谈起。

  广育“自然”情怀

  天人合一,是中国古人自然观的集中体现。这个“天”指的是自然万物。表现了古人对“天道”的敬畏之心。“敬天”体现了古人弘扬天人合一、万物一体思想和追求生命多样性的博大胸怀。在这方面,人类既有经验,也犯过错误,比如我们正在经历的环境恶化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气候问题、食品问题、饮水问题、生态问题甚至地质构造问题等,无不是对“天”的不敬所导致的结果。为此,恩格斯曾经警示:“人类不要过分陶醉于对于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胜利,自然界都加倍报复了我们。”

  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直接关系着乡村振兴的成效和结果,关系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强国目标的成败。生态良好、景色优美、宜人宜居,是农村最大的比较优势,保护好、发挥好、利用好这个优势,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地位,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这一重要思想越来越成为基层干部的共识。不少地方摒弃了先发展后治理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两山”理论正在越来越多的地方变成美好的现实。

  筑牢“家国”意识

  每个人都离不开土地和粮食的养育,每个人都根植于乡土中国。因而,土地、粮食与故乡,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感情基点。

  一是惜土如金。土地是农业之母、生命之本,一切的食物都来源于土地。在乡村社会里,浪费土地可谓大逆不道、人神共愤,要遭“天谴”。老农种地,在所有的地头堰边都会倾注心血,精耕细作,农民对土地的热爱已经深入骨髓。

  二是珍惜粮食。民以食为天,这是我们民族的祖训。在粮食问题上,曾经的惨痛教训培育了我们高度的粮食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保障粮食安全对中国来说是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旦发生大饥荒,有钱也没用;解决13亿人吃饭问题,要坚持立足国内。

  重视粮食生产是爱农情怀的最直接体现。爱农情怀并非空洞虚泛,而是体现在对农民衣食住行一点一滴的关注、关心、关爱中。没有基本生活的提高,哪来的美好生活?农民美好生活不能实现,何谈乡村振兴?我们不能把乡村振兴停留在口号上,而要具体化、生活化,体现在农民实实在在的生产生活的不断改善、提高上,让爱农情怀变成实实在在的物质成果。

  三是乡情难忘。树高千尺不忘根,这是华夏民族独有的一种特殊的家国情怀。它把我们每个人紧紧地与家园联系在一起,不管你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不管你是权贵要人,还是布衣百姓,每个人的情感世界中,家乡、故土的分量是最重的。乡愁,成为人们心中一道永不褪色的风景、乡忆,成为人们永不厌倦的情结,乡恋成为永恒的话题。不管你是听着高亢的秦腔长大,还是伴随着岭南粤语乡音漂洋过海;不管你是吟唱着江南丝竹中走进都市,还是在悠扬的沂蒙小调声中混迹于职场,只要你一踏上这片黄土地,只要你一闻到那一阵阵瓜果飘香的味道,只要你一听到那一声声亲切的乡音呼唤,你感情的潮水就会抑制不住的放纵奔涌,你的心中就会情不自禁的涌动起为改变乡村面貌而奉献的情感浪潮。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每一位基层干部都应该加强这样的情感修养!

  厚植“爱农”情感

  爱农情怀缘于朴素的平民情结。平民情结,是自古优秀官吏共有的品质。在古代,这种平民情结往往称之为“悯农”。在人民当家作主的今天,由于种种原因,部分农民还处在贫困之中。农村社会的整体水平还落后于城市,农民还是最大的弱势群体,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帮助。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今天,培育“爱农”情怀尤为重要。

  以深厚的爱农情怀取信于民。对于一个基层干部来说,能否取得群众信任,关键不在于任职时间长短,而在于是否真正把老百姓的冷暖挂在心头。如果在感情上不贴近农民,时时处处只为自己的利益打算,这样的干部,任职时间再长也难以取得农民信任,这样的村集体容易一盘散沙。有的村干部虽然任职时间较短,但是一心一意为农民服务,很快就取得农民群众信任,打开工作局面,所在的村庄出现了可喜的发展势头。

  常怀“感恩”之心

  农业文化是中国文化之母,中华文化是建立在农业文化的基础之上生长起来的文化巨树,中华文化深深打上了农业的烙印。从根本上来说,我们都是农民的儿子,我们都是黄土地养育起来的华夏子孙。常怀感恩之心就是要不忘根本,就是要充分认识中国农业,大力继承并弘扬中华优秀农耕文明,发挥传统农耕文化的优良特质和时代意义,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

  在人类文明进程中,中国农业独立起源、自成体系、特色鲜明。农业文明孕育了中华文明,养育了中华民族,推进了历史发展,也不断完成着自身的更新换代。从原始农业到沟洫农业,再到精耕细作时代,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自己的特点,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自我革新能力。经过7000多年的发展,培育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化。如今,在经历了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蓬勃发展之后,城市理应承担起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乡村的责任和义务。

  敬天、惜地、爱农、感恩,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基层干部的基本情怀要求,是实现乡村振兴所必须具备的四个情感基点,也是乡村基层干部推动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四者之间互为条件、有机统一,缺一不可、不可偏废,是实施乡村振兴必不可少的主体要件,是激活乡村振兴主体主动性、创造性的关键点。从这个角度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就是不断筑牢、加固爱农情怀的过程。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