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新作为新篇章:啃下硬骨头 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

时间:2019-10-2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三河从拆除农村私搭乱建、违章建设“破题”,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漂亮的村容村貌提升了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图为皇庄镇毛坟村拆除私搭乱建后,建起的小游园。 通讯员 李连明摄

  素有“京东明珠”之称的三河,从拆除农村私搭乱建、违章建设“破题”,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理顺社会治理秩序,建立乡村振兴长效机制。越来越整洁、漂亮的村容村貌,越来越公平、正义的乡村秩序,越来越舒适、宜居的百姓家园,提升着三河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

  “三河是首都‘东大门’,紧邻北京城市副中心,区位特殊,责任重大。”三河市市长刘连杰说,全域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赢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仗”,不仅认真回应广大农村百姓的期待,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也全面提升了农村社会治理水平,更好地服务了协同发展大局。

  拆出清洁农村新面貌,“拆”出公平正义新气象,“拆”出基层组织新作为

  近日,细雨霏霏。三香路(三河至香河)东侧,泃阳镇大枣林村数十间沿路的简易门脸房,在隆隆的破拆机械声中轰然倒地。

  “这里本来是承包的养殖用地,十多年前承包户盖起了门脸房,村里群众反映强烈,百姓怨气不小。”现场指挥拆除违章建筑的村党支部书记张泉山告诉我们,啃下这块“硬骨头”,再拆除村里其他的私搭乱建、违章建设就容易了。

  由于历史的原因,在三河大多数农村,“后背房”“外挂式”厕所等私搭乱建普遍存在,个别村民欺街占道,不仅村街环境脏乱差,还引发了不少邻里矛盾、纠纷,造成了干群关系紧张。据介绍,因私搭乱建、违章建设等引发的群众信访,占到了全市农村信访总量的1/4。

  “‘小’违建,大危害,不少群众感觉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直接影响到基层党组织的公信力和战斗力。”刘连杰介绍,违建问题是很多村街矛盾纠纷不断、人心涣散、难以形成发展合力的“根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必须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狠治顽疾。

  从拆除私搭乱建、清理欺街占道入手,三河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先啃最硬的“骨头”——面对积存多年的遗留问题,他们从民怨较大、群众反映强烈、体量较大、社会影响较大的违建拆起,着力攻“堡垒”、拔“钉子”。

  泃阳镇南关村的“大饼羊汤”小吃店,紧邻平香路(平谷至香河),占压了道路红线,十几年来不仅没能拆除,还变成了二层小楼。村党支部书记周凤江和镇里的包村干部一次次上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为村里的拆违开了个好头。

  杨庄镇杨庄村是全省有名的印刷装订专业村,S274省道穿村而过。村里的企业图方便,有的盖起了库房,有的建起了员工宿舍,道路越来越窄,杨庄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堵庄”。从S274省道两侧违章建筑拆起,党员干部带头,杨庄村先后拆除违章建筑、私搭乱建151处4570平方米,村子整洁了,道路通畅了,杨庄摘掉了“堵庄”的帽子。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河市坚持全域清拆、全域整治,不落一村一街、一巷一户,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已拆除私搭乱建、残垣断壁、违章建筑13437处,总面积超过16万平方米,清理各类垃圾14.8万吨。

  “从拆违入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清洁了村庄、整洁了村容村貌,更维护了百姓的合法利益诉求,从源头上化解了积存多年的矛盾纠纷,‘拆’出了基层党组织的权威和公信力。”刘连杰说,干部说话群众信服了,基层党组织公信力、执行力强起来了。

  党委、政府动真的、碰硬的,群众从等待观望变成了真心拥护、全力支持,违建的自拆比例超过了70%。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三河干群同心振兴乡村的干劲更足了,很多村街都谋划了未来发展的“自选动作”。

  走进杨庄镇中门辛村,街道平坦笔直,院落洁净绿美,处处让人心旷神怡。环境好了,干部群众心劲儿更高了。村西建设300亩的采摘园,栽植油杏、西梅、樱桃;村南种植600亩的林地,建设郊野森林公园;村东恢复湿地生态,再现昔日三河八景之一的“南塘落雁”美景……村党支部书记孙确东说:“我们要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把中门辛村建成民俗村,让乡村旅游鼓起乡亲们的钱袋子。”

  政府加力,市场助力,建立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体制机制

  如今的三河农村,越来越干净整洁,越来越舒适宜居。

  打赢乡村振兴“第一仗”,三河市按照“清洁村庄、宜居村庄、绿美村庄、智慧村庄”的思路,在原有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任务基础上,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将城乡环卫公交一体化建设、节能保温门窗改造、普及安全太阳能热水器等工作,纳入农村环境整治,让百姓生活更幸福,获得感更强。

  在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三河市按照“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共建”的思路,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综合奖补办法》等配套文件,走出“百姓定盘、村官在前、全民共建、政府帮办”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子。

  截至目前,三河市财政投入资金超过10亿元,累计完成改厕49807座,为55600户群众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40126户建成了绿美庭院,395个村街中已有312个实现了公交进村,277个村实现了污水管控。拆出的空地上,见缝插针建起了1038个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全市农村环境一天天绿起来、美起来、靓起来。

  走进泃阳镇小安庄村,院落整齐划一,街道宽敞洁净。道路一侧,标有“北京环卫集团”的绿色垃圾桶整齐排列。路边,新栽植的6000株月季迎风摇曳,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屋顶,是统一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厨房内,是统一安装的天然气灶。“咱这农村百姓的生活环境,比城里人不差吧!”村民白秀明脸上流露出幸福的微笑。

  为更好支持、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三河市与北京通州区实行了“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如何更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让“四统一”落地见效?三河市“两条腿”走路,政府加力,市场助力,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建立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体制机制。

  引进北京环卫集团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就是他们的新探索。在刘连杰看来,协同发展不是“富户”与“穷户”之间“拉郎配”,而是相互之间发展越来越好、差距越来越小,区域之间越来越协调。

  拆除农村私搭乱建、违章建设,筑牢了“统一管控”的新秩序,更推动了乡村振兴长效机制的建立。越来越多的三河农村群众,开始享受和城市一样的公共服务。

  北控水务集团来了,在水环境综合治理、供水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固废处理及综合利用、土壤修复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北京热力集团来了,在提高供热保障能力,满足超低排放环保标准方面服务三河百姓;北京环卫集团来了,在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方面挑起了“大梁”……

  投资14亿元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已于5月底正式开工,项目建成后完全满足三河全域生活垃圾处理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发电厂采用国内技术领先的烟气净化工艺,烟气排放标准坚持最严的环保标准,有望成为工业旅游的新景观。

  不久前,三河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项目成功完成带料试运行,标志着省内最先进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项目在三河建成。该项目年可处理建筑垃圾30万吨至50万吨,资源化率达95%以上。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