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深化农村改革 让乡村振兴活力十足

时间:2019-10-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大河网

  10月10日,济源市五龙口镇留村的几位村民告诉记者,“土地流转给专业的人,我们不仅省时省心,收益也比以前高。”

  村民们口中“专业的人”,是从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毕业后返乡创业的杨军厅。他了解到村里有块面积800亩的荒滩,不保水不保墒,谁种谁发愁。经过深入调研后,杨军厅说服开办家庭农场的父亲和兄长,把这块地流转过来,靠着自己所学的知识,利用镇里的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资金,把荒滩改造成了良田。村民们见识了“专业的人”的本事,纷纷把土地流转给杨军厅。去年,杨军厅父子三人流转的土地达2500亩,收益超过200万元。

  据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现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8万家,其中农民合作社18万家、家庭农场5万家。全省土地流转面积3946万亩,托管面积2652万亩,适度规模经营耕地面积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62%。

  这是我省近年来不断深化农村改革的一个闪光点。

  “我国的改革开放从农村开始,农村改革则从土地开始,土地是农民赖以生存最基本的保障。长期以来,土地制度改革是我省农村改革的焦点,也是难点,尤其是农村承包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宅基地的改革。今年我省提出农村‘三地一金’改革,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牵引,不断创新农村金融支持机制,激发乡村振兴内生活力。”省委改革办主任王智慧说。

  长垣被确定为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33个县(市)区试点之一,代表我省承担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邓州市孟楼镇以集中流转、集中整理、集中再流转的方式,拉开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的大幕,实现了农民、村集体、农开公司、经营主体的四方共赢;“好想你”发挥品牌效应,一颗红枣衍生出700多个单品,成为中原特色农业着力产业化、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缩影……

  我省各地充分利用改革这个法宝,破旧立新、大胆尝试,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动、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如今,我省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全面完成,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不断深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清产核资基本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书陆续发放,其“特别法人”地位得到确认,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逐步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稳步推进的同时,我省创新农村金融支持机制。引导涉农金融机构创新农村金融产品,探索新的服务模式,加大对“三农”服务力度。据统计,目前我省实现银行业金融机构乡镇全覆盖,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达98.2%;探索出金融扶贫“卢氏模式”和普惠金融“兰考经验”;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不断加强,河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3月注册成立,2018年,该公司新增担保额和在保余额均位居全国第一。

  “工作在基层,能够最直接、最明显地感受到农村改革带来的变化。”省人防办驻卢氏县双龙湾镇东虎岭村第一书记王东说,“现在我们这里春看连翘花海,夏来避暑纳凉,秋赏满山红叶,冬品山货野味。村民常常向我感叹,没想到我们这个穷山村也能变成‘金窝窝’。”

  “以农村‘三地一金’改革为抓手,不断深化农村改革,我省农村土地要素的潜力正在被逐步激发出来,农民的土地权益得到维护,有效激发了县域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了以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改革的良性循环,促进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王智慧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