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精神文明是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时间:2019-10-1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青海省人民政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包含的内容十分宽泛,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当然也包括精神文明建设在内。精神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支点,农牧区要发展,不仅需要产业来支撑,更需要精神文明建设来指引方向,只有释放农牧区精神文明的活力,才能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地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的河阴镇,素有“梨花之乡”和“青海小江南”之称。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中,河阴镇还入选旅游休闲型城镇。近年来,河阴镇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灵魂,不断筑牢精神文明高地。以文明创建活动为主线,凝聚人心,淳化民风,弘扬社会正能量。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营造“人人知晓创建活动、家家争做文明户”的良好氛围。执行小事不送礼、送礼不过百的原则,让每个人都成为文明乡风建设的受益者。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强力推动精神脱贫。扎实推进环境治理,塑造舒适人居环境。坚持经济发展引领,夯实文明建设物质基础。

  河阴镇的举措,有力提升村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提高他们对社会公共事务的参与程度和参与热情,为当地经济建设、生产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除了可以借鉴河阴镇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经验,我们更多的还要着眼于凝聚人心,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农牧民精神世界,增强精神力量,提升精神风貌。

  发挥农牧民群众主体地位。广大农牧民群众是乡村振兴的建设者和受益者,要尊重他们的意愿,激发农牧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充分尊重当地群众意见,在村庄改造等方面,坚持“一村一品”,保护传统,彰显特色,激发群众热情;做好对农牧民的培训教育工作,继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提升综合素质、生产技能,提高发展致富能力;着力解决农牧民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切实让他们得到实惠。

  充分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在农村牧区,因地制宜创造更多、更好的文化平台和阵地是丰富农牧民精神生活最直接有效的做法。要充分利用整合现有农家书屋、电商服务点、文化广场等公共文化服务平台,结合当地民俗、传统节日等,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使农村牧区文化阵地真正“活”起来、“动”起来,为广大农牧民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文化学习和宣传阵地。要建好用好农村牧区学校的特色课程,使其成为农村牧区青少年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例如开设红色文化班、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习班等,加强特色传统文化教育,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培育良好乡风民风。乡村振兴离不开文明乡风的滋养,必须把文明乡风真正融入农牧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才能让广大农村牧区更具魅力。培育优良家风,传播慈孝齐家,传播治家格言,持续开展“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公婆等评选活动,以良好的家风带动乡风民风;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完善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其中,形成普遍共识;组织党员干部帮助、带动农牧民主动摆脱陋习,共同参与到村庄和家庭环境整治,培育文明新风;采取发放倡议书、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入户宣传讲解、微信平台发布等形式报道典型,营造良好氛围。

  大力加强农村牧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农牧民精神风貌的关键,也是加快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农牧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重要工作内容。我们要持续做好农村牧区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齐心协力把乡村振兴战略要求落到实处,让农牧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焕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内生动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