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回引优秀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9-10-1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海南日报

  读书考大学,离开农村到城市工作,一直以来是农村孩子的追求。今年以来,儋州市以党建为引领,创新体制机制,回引农村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目前已有12名大学生重新回到生养他们的村庄,带领父老乡亲致富奔小康。

  “我们正在注册公司,准备利用村中200多亩水塘湿地,发展集体养鸭产业。”10月9日,儋州市木棠镇谭乐村驻村第一书记邱上峰说,村里引进一个名叫林珍的大学生,脑子很活络,懂经营会管理,和村干部一起谋划了这个项目,计划年养鸭10万只,有望结束谭乐村没有集体经济的历史。

  林珍家在谭乐村,2007年毕业于成都农业科学技术学院,先后在广州、三亚等地农业公司从事植保、经营管理等工作。去年底,看到儋州市发布的回引农村优秀外出人才到村任职公告,毅然辞掉工作参加应聘,回到家乡。

  “我们村年轻人都出去了,村里3000多亩地撂荒1000多亩,200多亩水塘湿地也长期荒废,非常可惜。”林珍说,回到家乡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希望利用所学知识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

  之前,林珍在一家农业科技公司主管销售工作,月收入4000多元。现在,她的身份是村委会后备干部人选,除参与村里日常管理,她还积极参与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回乡在村委会工作,每月收入也有4000多元,收入虽然差不多,但感觉完全不一样。”林珍说,乡村振兴是项伟大的事业,能够参与其中,非常有成就感。养鸭这个项目发展起来,村集体经济每年就有20多万元的收入。

  像林珍这样回村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大学生,今年以来,儋州市已经有12人。

  由于种种原因,农村干部存在年龄偏大、文化偏低、能力偏弱的现象。儋州全市的农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达到50岁,一些党组织带头人思想观念不新,发展思路不清晰,全市一半以上的村缺带头人。村级集体经济比较薄弱,全市231个行政村中有121个村集体经济为零。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儋州市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回引农村优秀外出人才投身乡村建设,着力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打造一支引领乡村振兴、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的农村干部队伍。

  《儋州市回引农村优秀外出人才到村任职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两年内每个行政村至少回引2名以上优秀外出人才回村任职,两年内全面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一村一名优秀创业人才”计划,五年内实现80%的回引人才担任村“两委”干部,让优秀分子成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

  儋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吸引更多农村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儋州市大胆推出多个新举措:提高回引优秀人才待遇,基本薪酬+市镇两级政府补贴,确保每人月收入不低于4000元;给予发展资金支持,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儋州市给每个行政村不少于5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扶持,并鼓励回引的优秀人才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担任村办企业负责人的,可依法依规提取一定比例的集体经济收益作为激励报酬;建立激励机制,对推动农村发展有特殊贡献的人才给予奖励,对工作中有特殊贡献的、符合相关规定的,优先选拔进乡镇领导班子,或通过定向招录考试进入乡镇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

  为扎实做好回引农村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儋州市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出台《关于提升儋州市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实施意见》《儋州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等,以提升政治引领力等“五力”为目标,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十大工程,明确强化农村党建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推动基层党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