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扎实打好打赢乡村振兴第一仗

时间:2019-09-2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央广网

  9月25日,船山区河沙镇三元桥村,村民曾贤勇往屋外走,看着农村环境干净整洁,呼吸着新鲜空气,心里舒坦极了。“以前,村里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而家里的厕所臭气难闻。亲朋好友都不愿意多来,更别提有人来发展产业。”曾贤勇说,自从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不管是村里,还是家里,环境都比以往提升了一大截,村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在遂宁,与三元桥村一样,许多农村的人居环境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农村美得更宜居更记得住乡愁。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中央确定的乡村振兴第一仗。今年以来,遂宁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和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环境明显短板,实现乡村振兴,建成美丽乡村。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遂宁乡村变美了,图为安居区聚贤镇石板凳村新村

  加快突破重点

  让广大农村向美丽乡村转变

  自去年起,遂宁连续印发了《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实施意见》《遂宁市乡村振兴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美丽遂宁·宜居乡村”推进方案(2018-2020年)》《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遂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系统安排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遂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竿子插到底,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市委农办、农业农村部门负责牵头抓总,具体承担农村“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生态环境部门主抓农村污水治理和农村面源污染防治,与农业农村局协同开展“厕污共治”,统筹推进项目建设;住建部门主抓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管控农房建设质量和安全;卫健部门会同农业农村部门共同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压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形成市、县(区)、镇(乡)、村书记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格局。

  整治工作既要接地气,还要求实效。今年,遂宁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坚决避免“千村一面”“一刀切”,因地制宜确定村庄的整治类型。把农村分为三档次,梯次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第一档是到2020年每个行政村都必须做到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第二档是有条件的地方加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道路硬化、污水治理等方面的资金投入,提升建设水平;第三档是要基本实现生态宜居,建设美丽乡村的目标。

  三分部署,七分落实。今年以来,遂宁大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突出“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清洁农村水源水体,持续开展生活污水治理五年行动,力争年底前全市50%以上的行政村具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改造农村户用厕所和公厕,新建和改建公厕121座。大力推进“土坯房”整治,采取“维修加固、拆旧建新、拆旧留权、拆旧退权”等方式,完成12790户农村土坯房整治目标。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遂宁乡村变美了,图为射洪县沱牌镇柳岸新村

  聚焦农村“厕所革命”

  建设小厕所服务大民生

  厕所建设看似事小,背后却反映着国家文明程度的提升和民众生活质量不断改善的大变化。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全市综合性会议,对农村“厕所革命”作专门动员部署;先后出台了11个指导性文件,对农村“厕所革命”作重点安排。同时,市级统一设置《农村户厕改造档案表》,对今年28.67万户实行“一户一策、一户一卡、逐级验收、逐户销号”的台帐式管理。

  今年,遂宁每月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5个县(区)和3个市直园区,轮流展示不同的户厕新(改)建模式,检验各地“厕所革命”进度和成效;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议,总结当月工作推进情况、集中研究有关事项、统筹谋划下阶段工作;每月开展一次暗访督查,重点针对“厕所革命”开展暗访督导;每月进行一次考核排位,量化计分,按从高到低拉通排位、全市通报……聚焦农村“厕所革命”,遂宁动作频频。

  每一笔钱都花在刀刃上。今年,遂宁已争取中、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县项目和农村“厕所革命”示范村项目资金12967万元,市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3100万元,各县(区)、市直园区按照今年的建设任务据实补齐资金缺口,所有资金拼盘使用,中、省财政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工程地下部分,市、县(区)财政补助(配套)资金主要用于污水处理系统和管网建设,农户自筹部分主要用于厕屋建设。遂宁还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办法》,按照各地任务完成和资金支付进度一致的原则,逗硬实行一月一考核。

  集中发力攻坚

  持续提升村容村貌

  在蓬溪县天福镇狮山新村,这里农房“盖”上了小青瓦,“穿”起了红外墙,变了大模样。不光如此,狮山新村的基础设施贯穿村落,柏油马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前。村美了,村民们笑得更频繁了。

  今年,遂宁市选择船山区河沙镇凤凰咀村、蓬溪县天福镇狮山村等10个村作为美丽宜居市级试点村。通过试点,制定一个美丽宜居试点村专项规划,开展清洁家园净化行动、生态家园绿化行动、美丽家园靓化行动、宜居家园优化行动,探索建立组织保障机制、要素保障机制、建设监管机制、运维监管机制、考核评比机制。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指向很明确:到2019年底,试点村垃圾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农户全面实现“改厨改厕改圈”,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内道路通行条件明显改善,庭院实现绿化美化,村容村貌显著提升,村民环保与卫生健康意识普遍增强,管护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10个试点村基本建设成为美丽宜居村庄。

  村庄清洁行动也在加速推进。今年,遂宁市将重点做到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洁农村水源水体、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造农村户用厕所和公厕、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不断提升村容村貌。射洪县香山镇养成好习惯,通过组组评比、户户评比、人人评比的方式,充分调动各村群众的积极性,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村庄清洁行动中来。

  这个过程,一个个问题正在被破解。今年以来,遂宁市因地制宜推广“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体系,逐步实现自然村专职保洁员全覆盖,着重清理村庄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河岸垃圾、公共活动场所周边、公路沿线散落垃圾等,解决“垃圾山”“死角垃圾”“垃圾围村”等问题;清淤治理农村水井、水塘、小河沟、污水沟、臭水沟,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推广符合农村实际的小型化、低成本、易维护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清收和处理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农业投入品包装物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严格按照规定处置,控制农药、化肥等过量使用,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发挥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作用,激励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培养良好卫生意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