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振兴的新希望愿景:农业农村永远是希望所在

时间:2019-09-2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华西都市报

  站在新中国70年华诞的历史节点,回望改革开放40年的风云历程,可以看到,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彰显着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和意义。在澎湃的改革大潮中,为中国农业现代化做出显著贡献的新希望,无疑是四川民营企业的一面旗帜。

  9月26日,2019成都百强企业榜单揭晓,新希望集团位列第一。

  回顾过去37年来,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始终敏锐洞察时代发展新潮流、新动向、新机遇,并且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将新希望一路带领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农牧企业,带动着数百万农民增收致富,为数以亿计的城镇居民提供着安全优质的食品,创造了巨大的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

  今天,在新时代格局下,新希望仍然将积极探索内部转型与产业升级作为重要的方向,以转换新机制、布局新赛道、探索新科技、担当新责任、任用新青年的“五新”企业姿态重新跨入了快行线,并致力于担当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艰难创业

  民营企业改革先锋

  扎根农业一路前行

  翻开刘永好的创业历程,会发现农业和农村始终是他不能割舍的情怀所在。

  1982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迎来新局面,农村一片欣欣向荣,年轻的刘氏四兄弟也毅然投身到了创业大潮中去。

  “中国社会已经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的观念开始深入人心,很多人意识到:新的时代来了。”刘永好说,那时候他和兄长们就发现农村农业的发展很不错,他们想,或许可以尝试农业创业。

  说干就干,不久后刘永好就与兄弟们回到新津农村开办良种场,从养殖开始艰苦创业。凭借着实干精神和对农业技术的不断钻研,短短几年间,新津就在他们的带领下成为全国最大鹌鹑养殖基地。上世纪80年代,他们研制出的我国首个国产乳猪配方饲料“希望一号”,在正面与进口饲料竞争中取得了胜利,很快在全国市场进入领先地位。

  而这些成果,不仅带动了中国现代农业加工业的发展,也对解决当时肉类供应短缺起到了重要作用,更带动了数以万计的农民通过养殖脱贫致富。

  2019年,新希望已经迈入了第三十七个年头。现在的新希望集团旗下拥有4家上市公司,形成食品农牧、乳业快消、房产文旅、金融投资、生态环保、大消费与医疗健康六大产业板块,年销售额超过1300亿,饲料产量长期处于世界前三,禽加工能力世界第一,连续17年位列中国500强企业前列。

  9月4日,四川省工商联发布“2019四川民营企业100强”榜单及“调研分析报告”。榜单中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蝉联榜首,并成为四川省首个营业收入超千亿规模的民营企业。

  刘永好本人则于2018年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被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联合推荐为“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之一。

  勇于担当

  发起扶贫光彩事业

  带动川商返乡投资发展

  在带领新希望不断发展的同时,刘永好始终致力于推动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他于1993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民营企业家政协委员。参政议政26年来,他累计提出了超过170份提案、建议,部分提案成为了具有重要价值的决策参考,在推动现代农业、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作用。

  而这其中让他特别难忘的一个倡议,就是发起“光彩事业”。那是1994年,他担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的第一年。一次从成都去昆明出差,中途火车停靠在凉山州州府西昌。时隔多年他还记得,列车下赤着脚的孩子们,背着背篓掏煤渣的情景。他意识到,扶贫不仅是捐款捐物,还要培育产业“造血”能力。

  1994年4月,刘永好联合9位民营企业家发出倡议,开启了中国“光彩事业”的产业扶贫之路,率先在凉山建成了全国第一家光彩事业工厂——西昌希望饲料厂,为大凉山带去了现代农业的火种。25年来,在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的领导下,超过6000家民营企业参与光彩事业,建成投产6万余个光彩工厂。25年来,新希望集团的产业扶贫投资也已超过50亿元、建设工厂上百家。进入新经济时期,党和国家提出“三大攻坚战”,新希望集团又开启了“精准扶贫1+1”行动。2018年10月,刘永好获国务院扶贫办颁发“2018脱贫攻坚奉献奖”。

  2016年2月,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省工商联的大力支持下,川商总会成立,刘永好担任会长。川商总会成立三年来,基础会员已超3万,遍及海内外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三年来引进了2000多亿的投资回家乡,引导落地项目近200个。此外,川商总会的“天府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成为企业家学习、交流,为家乡带来投资、招商的平台,大幅提升了川商的凝聚力、认同感。川商群体还在商会组织下深入参与了家乡的脱贫公益事业,近年来的产业扶贫项目总投资超过300亿。

  时代愿景

  做乡村振兴排头兵

  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3.jpg

  纵观新希望37年历程,无论是企业自身发展还是社会责任的履行,都与三农紧密相连。

  在新时代的格局下,国家确立了乡村振兴的大战略。对此,刘永好认为,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民营企业可以在乡村振兴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也是传统产业升级转型的时代机遇。新希望则将担当乡村振兴排头兵、现代农业的引领者作为了时代愿景。

  2018年6月,在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的主持下,刘永好牵头34位民营企业家联合发出“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倡议书”。第二年的全国政协会上,刘永好又作了题为《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实践、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大会发言,提出成立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联盟、引导农村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倡导绿色种养殖一体化、大力培养“绿领”新农民等多项建议。经过半年筹备,在农业农村部的指导下,由新希望牵头发起的非盈利组织——“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于今年8月正式成立,首期200余家成员单位来自政产学研金社媒等各界,致力于培育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动能,共建农村产业生态圈。

  截至今年8月,新希望于2018年正式发起的“10万绿领新农民培训计划”,已在全国培训了900余场3万余人。

  在刘永好看来,乡村的广阔天地,充满着无限的发展机遇,只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就一定能够巩固脱贫成效,为下一阶段的乡村振兴大战略打下良好基础。

  为了助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早日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刘永好与他的新希望集团,仍在砥砺奋进,大道前行。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