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共享农场新探索 乡村振兴新路子

时间:2019-09-2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北京市两会上,市长陈吉宁提出,深入把握“大城市小农业”“大京郊小城区”的市情和乡村发展规律,走具有首都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位于通州区永乐店镇西河村的绿河农场,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建设共享农场,探索出一条“主客共享、政企共建、村民共赢”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主客共享让农趣变乐趣

  十几只肥硕的波尔多山羊自由穿梭在青草之间,村民们忙着架大锅、烧大鹅、炖大肉招待来客,游客们大碗吃肉、开怀畅饮、欢歌起舞,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生活图景跃然纸上……

  “没想到咱们北京家门口儿,有这么神奇一地儿。带上孩子家人,咱能吃到原生态的水果蔬菜,亲近纯天然的绿水青山,还能学习农耕文化知识,值!”市民王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看着游客们玩得开心、吃得尽兴、学得入迷,农场经营者姜伟乐开了花。

  为什么要建共享农场?姜伟说,五大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作为新的发展理念与发展方式,共享发展是其他发展方式的目的与归宿,是发展生态农业的根本遵循和价值本质。

  共享发展理念,正是通州区委、区政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出发点。今年2月,通州区领导来到西河村调研,区委书记曾赞荣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的工作目标。

  本着主客共享的发展理念,农场精心规划、精致设计、精巧布局,荷塘月色、雨洪湖、银杏林、百果园、苹果树等景点相映成趣,采摘区、农耕体验区、鸡禽观赏区等多个农业功能区相得益彰,大到农场布局,小到一草一木,呈现“移步有景,处处看景”的田园风光,让游客来得了、留得下、玩得欢。

  政企共建让农事变乐事

  6月24日,通州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推进大会上,西河村作为通州区第一批112个村庄圆满通过市级验收,被授予通州区第一批美丽乡村人居环境验收百分村庄称号。

  农场作为西河村美丽乡村和人居环境建设的重点项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纳入了区镇政府重点建设工程之一。

  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来到西河村调研指出,要充分考虑村庄的建设基础、生态环境等资源条件,结合村庄发展、特色优势,抓准主要矛盾,因地制宜、因需制宜编制村庄规划。

  按照这一要求,农场坚持市场化运作模式,着力打造品质优良、特色鲜明、野趣浓郁的共享农场,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引入外来资本和先进管理经验,实现“统一组织、一体化发展、专业化管理、规模化经营”,打造新型农旅融合发展模式。

  

  如今,农场建设面积已达200余亩,开发出多个农耕文化亲子主题项目,种植苹果3个品种一万多棵、香梨3个品种1.5万棵,共有3万棵果树的苗木及设施。

  “今后,都市游客来到这里,将实现以‘农事’为‘乐事’,既能‘手把青秧插满田’,参与更多体验项目,又能听取蛙声虫鸣入眠,真正放松身心。”西河村委书记张明泽说。

  村民共赢让农景变美景

  共享发展,本质在于让村民共享经济社会建设成果。正如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在西河村调研时强调,农村各项工作都要充分满足村民的所盼所需,让村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姜伟对此颇有体会。他说,农场建设就要从解决村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使农业农村农民共享发展成果。

  多年来,农场与西河村通过引入项目,有效整合农村土地、房屋、农业等资源,创新生态共建共享机制,通过统筹生态资金、开发公益岗位等途径,实现“开发一方资源、发展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伴随农场走热,西河村从一个“镇里落后村”,跃升首都文明示范村。农场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实现了规模化经营,使120户村民每年可享受50多万元的房屋出租费、土地流转费;在为市民游客提供配套服务的同时,又为村民提供了30余个就业岗位。

  走进如今的西河村,村风村貌发生了深刻变化,空气清新沁人心脾,道路平整环境优美,一幅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人文美、服务美的“六美”图景正在徐徐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史无前例地把乡村振兴战略庄严地写入党章,并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总要求。站在西河农场的田间地头,人们有理由相信,以生态文明建设为起点,以共享发展精神为支撑,乡村振兴正按照党的十九大擘画的蓝图一步步照进现实。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