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神山村,神气起来了——江西井冈山市神山村脱贫调查

时间:2019-09-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在井冈山深处、黄洋界脚下,坐落着一个叫做“神山”的小村庄。这里山高坡陡、土地贫瘠、交通不便,曾是井冈山一带典型的贫困村。2015年,全村54户231人,人均可支配收入3300元,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50人,贫困发生率22%。

  2016年2月2日,农历小年这一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迎风踏雪来到这里,看望慰问贫困群众,共商脱贫攻坚之策,给大家拜年。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深刻在乡亲们的心里。

  如今,神山村青石路绵亘蜿蜒,白墙黛瓦的客家民居错落有致,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200元,昔日的穷山村变成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村民们说,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使神山村神气起来了!

  

  脱贫前的井冈山市神山村一角。摄于2016年1月。下图:现在的井冈山市神山村一角。摄于2019年9月。

  “笑脸墙”上扬神气

  漫步在神山村,翠竹掩映,溪水潺潺,一面“笑脸墙”格外醒目。在墙上,贴着27张满是笑容的村民照片,组成一个爱心形状。村民们说,这几年村里变化特别大,欢笑声越来越多,于是将大家开怀大笑的瞬间拍下来,上墙组成一颗红心,为的是饮水思源,感恩共产党,感恩总书记。

  老支书彭水生的照片位于“笑脸墙”正上方。总书记在神山村考察时,他质朴地竖起大拇指,当面赞扬总书记“你呀,干得不错嘞”。如今,78岁的彭水生红光满面,身子骨硬朗,担任着井冈山一家红色培训机构的宣讲员。他常给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讲村里变化,说脱贫故事,干得像年轻人一样起劲。

  村民赖福山的照片位于“笑脸墙”正下方。照片上,他揽着妻子陈秀珍的肩,笑得十分灿烂。曾当过12年村委会主任的他,最近正忙着把自家的老房子改成民宿。他感慨地说:“总书记讲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神山村做到了。”

  村民胡玉保是“笑脸墙”上另一位笑得特别开心的村民。我们见到他时,他正在自家黄桃林里忙活。“今年的黄桃大丰收啊,个大、味甜,还有村里的合作社帮我们,收成不成问题。”胡玉保说,“上面政策好,下面干劲大,全村老少都一个心思,干出个新样子,欢迎总书记再来。”

  小缩影,大时代。通过探索实践“一户一亩茶竹果、一户一栋安居房、一户一个农家乐、一户一张保障网”的脱贫路子,神山村短短几年就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笑脸墙”上张张动人的笑脸,映衬着神山村的今非昔比,诉说着乡亲们的喜悦心声。

  红军后代传神气

  红色是井冈山的魂。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辈在这里以坚如磐石的信念点燃了全国革命胜利之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神山村红军后代正以坚定的决心意志,在脱贫致富的征途上勇闯新路,奋力开创美好生活。

  神山村红军烈士左桂林,曾担任红四军第三十二团通讯员。1929年12月,为保护红军药库和掩护3个年轻小号手撤退,不幸牺牲。左桂林烈士的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如今传承在其孙子左秀发、重孙左香云身上。左秀发对着堂屋墙上的烈士证对我们说:“当年我爷爷闹革命就是为了能过上幸福生活,现在党和政府帮助我们脱了贫,我们要感谢这个时代,更要用双手去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

  左香云则是神山村的名人。他在2018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前“代表通道”的亮相,让人们记住了那句朴实的话:“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过越甜。”上世纪90年代,不到20岁的左香云外出打工没多久就选择返乡,誓言“要做出自己的产品”。为了摆脱贫困,他尝试了很多办法,修摩托车、卖手工艺品、做竹品加工……他辛勤劳作,坚持不懈,终于选准了利用本地丰富的毛竹资源加工竹制品的创业之路。如今,他与人合伙开办的竹艺品加工厂,产品销往全国各地。2016年他还注册了“神山竹”商标,打造用竹筒装米酒的神山竹酒。他说:“一根竹子做笔筒一般卖60元,现在做神山竹酒可以翻倍。还是要走特色创新之路,提高附加值。”左香云的厂子一年需要上万根毛竹,户户有竹林的村民都有了增收机会。

  谈到未来生活,左秀发、左香云父子充满希望:“咱们只有靠双手奋斗,把日子越过越好,才对得起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红色江山!”

  

  井冈山市神山村村民在利用自家新房开起的农家乐门前。摄于2016年9月。

  映山红美显神气

  井冈山上,一曲悠扬的《映山红》,令人心神激荡。映山红,又名杜鹃花,老区群众亲切地称作“希望花”,无论生长在多么贫瘠的地方都努力绽放,用绚烂色彩给大地带来勃勃生机。

  彭夏英,神山村一个贫困家庭的普通妇女,在总书记来家做客、亲切慰问的关怀感召下,在党和政府帮扶下,依靠自己的勤劳和坚毅,成为神山村一朵美丽的映山红。

  说起过去,彭夏英有辛酸更有不甘。早年,她丈夫在外务工时摔伤了腿,干不了重体力活,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落在她肩上,但她不甘心被贫困撂倒。“我不想当贫困户,贫困户的小孩找对象都难”,这是她经常同邻居讲的心里话。摆脱贫困、勤劳致富,成为她坚定朴实的梦想。

  彭夏英身上有股不服输的劲头,坚信“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她抓住2016年以来神山村旅游发展的大好势头,开办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她和丈夫拿出建房积蓄,将住了大半辈子的房屋腾出来,置办餐具桌椅,用心把农家乐经营得红红火火。2018年,光这一项,家里就有10万元收入,还有游客称她为“神山最美厨娘”。她还注册“夏英米果”商标,和丈夫开起神山特产小卖部,卖自家制作的米果、笋干、腊肉、竹篮、竹筷等山村土特产,每月又有一笔收入。

  彭夏英不仅自己主动申请脱贫,还积极带动村民一起脱贫。她经常讲:“党和政府只能扶持我们,不能养着我们。”在改造土坯房、出资入股合作社、支持村里公益事业等事情上,彭夏英处处带头,心像山泉一样清澈。

  带头致富长神气

  近几年,在外务工的村民们发现,神山村驶入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家乡变化太大了,于是纷纷返乡寻找希望,至今已有上百人,彭展阳就是其中一个。他原本在山外一家企业的技术部工作,2016年总书记来神山村考察后,这个小山村在全国出了名,于是毅然回乡发展。

  彭展阳几经辗转瞄准了乡村旅游,感到这是神山村值得深挖的一个富矿,可以开拓思路、深耕细作。在乡、村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初,他和几个村民发起成立神山村旅游协会,围绕统一标准、对接资源、做好统筹,多次组织旅游接待服务培训,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建设,统一农家乐配套设施,统一饭菜种类、质量和价格。协会跟外界广泛联系,先后引来多家井冈山红色培训机构到村里对接,想方设法让游客多来神山。协会特别在接待安排上向贫困户倾斜,使他们有机会、有信心更快地脱贫奔小康。

  2018年,彭展阳通过选举担任神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按照“培训到农村,体验到农户,红色旅游助推精准脱贫”的路子,带领村民成立神山村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好客神山乡村旅游有限公司,还创办“神山糍粑”体验旅游项目,实现了村民和村集体同步增收。现在,神山村有16户发展农家乐,50%的村民参与到乡村旅游服务中,旅游成了村民增收的主渠道。

  

  到井冈山市神山村做客的外地人同村民一起打糍粑。摄于2018年2月。

  驻村帮扶添神气

  在神山村,村民们都乐意跟一位皮肤黝黑、身体健壮的干部交流,并用客家话亲切称呼他“阿燕”。这个阿燕,就是在神山村驻村帮扶3年多的茅坪乡党委委员李燕平。

  2016年6月,李燕平来到神山村挂点帮扶。当初的所见所闻,他记忆犹新。那时候,全村沉浸在见到总书记的喜悦中,激情点燃了,动力起来了,但人气还不旺,常住人口多为老弱妇孺,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

  怎么办?凝神先聚气,干事先聚人。2017年春节前,神山村组织了一次题为“走好小康路,感恩总书记”的团圆饭活动,李燕平负责组织落实。通过多方联络邀请,众多在外的村民纷纷回来,231人的村子绝大多数来吃了团圆饭。当天,全村共摆20桌,村民们拔河、跳绳、舞龙,人头攒动,好不热闹。席间,为了给大伙加油鼓劲,村里还表彰了最美脱贫户、最美神山人、优秀党员。名字叫起来就是一阵掌声,荣誉一宣布就是一阵喝彩,团圆饭吃成了齐心饭。之后不少村民陆续返乡,山村活力如甘泉涌现。

  李燕平对每家每户的情况都十分了解,对村民家里的角角落落都非常熟悉。他白天忙着在村里跑事情,晚上挨家挨户串门走访。“我们把阿燕当亲人,不光跟他聊增收门道,家里生活上的事也会让他帮着出主意。”一位村民笑着说。

  神山村现在农家乐办得火,也与李燕平有渊源。开始时一些村民在办农家乐上有担忧,怕弄砸了赔本。李燕平主动上门做思想工作,帮着一块规划院落、一块设计菜品,还帮忙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他说:“干部只有在每个环节都贴心用心,乡亲们才会安心放心。”

  驻村3年多来,李燕平每月至少20天在村里,越是周末、节假日游客越多,他更是待在村里,这几年春节都是在村里过的。村民们说,阿燕跟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比陪家人、孩子还多,为我们付出了时间,倾注了感情。

  小小神山村,像这样的故事还很多。在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鼓舞下,神山村正阔步行进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大路上,必将书写更多新的“神气”故事。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