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粮食“拼图”绘就乡村振兴画卷

时间:2019-09-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山东商报

  五谷粮仓,开花结果

  粮食“拼图”绘就乡村振兴画卷

  一颗颗种子落在土地里生根发芽,一粒粒粮食聚在一起开花结果。粮画工艺起源于古代的五谷祭祀活动,迄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艺人利用粮食、草籽、菜籽、花种等颗粒的自然形状和颜色,经过防腐处理后,在木板或瓷盘上拼粘各种吉祥图案,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如今,在传承人韩国瑞的探索带动下,粮画这门传承千年的工艺不仅绘就了“天下粮仓”的丰收盛景,也逐步走上乡村振兴的道路。

  回乡重拾粮画梦

  “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杜甫创作的《忆昔》中的诗句描述了粮食丰收的景象。自此之后,坊市之间悄然兴起了五谷粮食画制作,寓意并庆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从古至今,为表现丰收景象而产生的粮画一直备受民间百姓喜爱。

  对于韩国瑞而言,粮画是儿时最深刻的记忆。“粮画是菏泽当地十里八乡比较有名的工艺。我小时候在外婆家见过,每到逢年过节经常有人去做一些粮画图案,应一下景。”家人用大米等粮食在盘子上摆出简单的图案或文字用来祈福,这是韩国瑞对粮画最初的印象。那时的韩国瑞并没想到,这种简朴的粮画会与自己深深结缘。

  从小喜欢书画艺术的韩国瑞,上学时曾专门学习了一段时间的书画,大学毕业后到了广东省一所小学任教。那时,韩国瑞主要负责德育及特色课开发工作。在工作中,一个偶然的契机让他重拾了家乡的粮画工艺。2006年,学校要开设特色校本课程。这时,韩国瑞灵光一现。“老家那个粮画工艺在广东那边很少见,我就想是不是可以利用学校的平台搞一个课题,然后跟学生一起分享,同时帮助孩子认识粮食,提高动手和动脑能力。”

  很快,粮画课程在学校开设起来,韩国瑞也逐渐在简单的课题之上做了深入的研究。“我们一开始做的粮画是像传统的方法一样,用一些大颗粒的豆类和玉米、小麦来做,后来因为对粮画作品的表现力要求越来越高,有些画面表现需要各种颜色,就像化学的原料一样,原料丰富能够表现的东西才会越来越细腻,我们就开始想尽办法收集粮食。”

  从最初的超市、粮店,扩展到花鸟市场甚至深山老林,韩国瑞从简单的搜集扩展到了采摘,搜集到的创作原料越来越多,作品也越来越漂亮。“有时候偶尔发现田间地头的野草草籽用起来还不错,颜色比较鲜亮,颗粒也比较细小,就像照片的像素一样,颗粒越小表现得就越好看。”

  几年后,因家庭变故,韩国瑞毅然辞职回到家乡,与朋友的一次聚会让他坚定地重新拾起粮画,并走向了创新发展的道路。“不仅是保留传统的粮画,更是要发展粮画”,这是韩国瑞对自己的要求和定位。

  创新开发保存工艺

  从一粒粒粮食到汇聚在画面中的整体,粮画的创作需要经过粘、贴、拼、雕等手段,利用其它附料粘贴而成的山水、人物、花鸟、卡通、抽象等形象的画面,运用构图、线条、明暗、色彩等造型手法,进行特殊处理之后形成完整的图画。在韩国瑞看来,对于这项传统的工艺而言,怎样克服受潮发霉使其能够长久保存也是制作中的关键之处。

  “传统的疗法防腐技术就是用大蒜汁来消毒杀菌,干了之后用鸡蛋清增亮增固。”然而遇到潮湿天气霉变的现象依然没法克服。为实现粮画的长久保存,韩国瑞先后尝试过油漆和胶水等多种材料,最终选择了效果最好的类似于树脂的一种调和胶。“这种方法可以把粮食表面做到真空式的封闭,同时起到了增亮增固的作用,保存时间大大延长了,可以直接挂在墙上触摸。”韩国瑞说。

  对于传统粮画的创新,不仅体现在方法上,也体现在画作种类的不断拓展延伸中。作为一种源于五谷祭祀的工艺,传统粮画来源于生活,以丰收类景象为主,寓意美好。韩国瑞在传承过程中进行延伸,让粮画实现了东西方画作的结合。

  韩国瑞介绍,目前自己创作的粮画有五大类。“一是相对比较简单的书法类,还有描绘山水花鸟的写意类、比较细腻的需要勾线的工笔类和根据客户需要定制的肖像类,此外还创作了重彩类的典型西方油画类作品,实现了粮画创作内容的创新。”

  粮画创新的过程需要适应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在传统粮画图案的基础上,韩国瑞在保留了原来拼粘组合技法的同时,对粮画表现的画种划分进行了创新。“粮画原来的功能是祭祀节庆祝福,不光是装饰品,也是民间民俗活动的产物。通过对粮画原材料种子的丰富,画作表现力的增强,防腐技术的革新,让粮画艺术重新焕发了生命力。”韩国瑞说。

  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韩国瑞的粮画从菏泽当地走了出来,名气也越来越大。但在他看来,这是一门传统的家乡手工艺,应该在当地得到更广泛的参与。“东明粮画不是属于我自己的,更属于喜爱、传承它的人们。非遗的生产性传承保护,还需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粮画来源于民间生活,由百姓创作传承而来,也回归到了长期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手中。为更好地实现粮画工艺的传承,韩国瑞在当地成立了粮画传习班,对当地赋闲在家的妇女进行粮画制作技能培训,特别的是,传习班还特别面向残疾人开设,以促进其就业。“目前参与粮画学习制作的培训人员总共有48名,其中残疾人有23名。”韩国瑞说,普通人通过几个月的认真学习就可以掌握基本的制作技艺。

  以传承、研发、销售粮画作品为主要业务,以集中免费培训,散户加工回收的模式进行创作生产,韩国瑞的返乡为很多农村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机会。此外,韩国瑞还通过非遗进校园等活动让粮画走进孩子们的生活,推进粮画在当下的传承。

  活态传承是非遗的特性,而在非遗项目的生产性保护过程中,如何成为可以对外交流展示并售卖的商品则是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对此,韩国瑞利用现代互联网营销优势,通过网络平台宣传销售,作品远销欧美、韩国、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据悉,截至目前,韩国瑞搜集到可运用到作品创作中的种子原料达到200多种,他希望通过努力能扩展到上千种。

  工艺传承的道路也是乡村振兴的发展方向,对于粮画的未来,韩国瑞心中已然有了设想,“计划在改善培训基地的基础上建立粮画传习基地和博物馆,将收集的种子放到展厅中展示,并在文旅融合的当下打造成一个展示景点,盘活我们当地的特色产业。”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