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别把乡村振兴的任务扔给后代

时间:2019-09-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东北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对此,有基层干部认为“只要敞开生育,农村人多起来了,乡村自然就振兴了。”此语一出,立即引发个别老干部附议,“不流行打工的时候,农村人来人往,乡场也是热闹非凡,烟火气旺,现在呢?连逢年过节都冷冷清清。”这些话,听起来不无道理,可乡村振兴靠人堆砌吗?

  乡村振兴的基础是人才而不是人。有人说农村振兴的关键在乡村学校,因为只要乡村学校学生多起来了,整个农村的人口也会多起来。比起学生都去外地,去城市学习,导致空巢老人、空心村等出现,子女在乡村读书,老人会留下来带孩子,在外打拼的人就会留一份念想,逢年过节回到家乡,鸡鸣犬吠、炊烟袅袅,乡村就会欢腾。可,有谁会想到,如果乡村教育提不高质量,与城市教育教学质量差距太大,又有多少父母愿意把孩子留在乡村学校呢?所以,即便是乡村学校,也同样需要教师人才。

  改革开放以来,城乡差距越来越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乡村人口源源不断到北上广深等经济发达地区务工发展,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通过自身勤劳打拼,在外面成家立业,并将乡村老家人全部外迁,成了标准的“客家族”,乡村人烟越来越稀少;另一方面,城市医疗卫生、教育就业、公共设施、配套服务等越来越优化,吸引着一大批农民在县市一级城市买房,这部分人农忙季节在农村,农闲和逢年过节在城市,成为另类“半边户”,乡村房舍等设施越来越破败。

  《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专设一章“队伍建设”,以“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为基本要求,对农村工作队伍、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以及社会人才支持系统三方面做出了规定。这是针对我国农业农村发展长期存在的实际问题、立足于解决未来乡村振兴事业最大的瓶颈问题而做出的科学决策和具体指引。

  作为乡村振兴的“引路人”,基层干部要勇挑重担,负重前行。乡村振兴的关键要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当前,农村最大的困惑就是农产品“价值不高”。很多村民都有这样的认同:在外面务工一个月挣5000元,拿回家买粮食,可以买好几千斤,都够一个五口之家一年的口粮了。这也是为什么还有五六十岁的村民也要外出务工而不愿意留守农村的原因,也是成片沃土丢荒的原因。基层干部要紧紧围绕“增收”这个中心,统筹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引导和帮助村民调整产业结构,一方面调整农业结构,向土地要质量,“点土成金”;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开办农家乐、观光园、采摘园等,多渠道发展产业经济;同时,营造宜商环境,让企业看到“钱景”,鼓励本土人才和吸引成功人士回乡发展养殖、种植业,创办工厂。田野充满希望,乡村振兴也就指日可待了。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