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振兴的终极目的是发展经济

时间:2019-09-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茂名网

  钱排镇是地处信宜市东部的一个山区镇,全镇总面积约205平方公里,辖15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全镇现有人口约7.2万人。过去,因为地处边远、气候高寒、交通不便等诸多不利因素,钱排镇在产业发展、地方发展方面也看不到什么“亮点”、什么奔头。近十多年来,特别是近三五年来,镇党委、政府选准了抓三华李产业发展作为地方发展的突破口,并顺势而为多措并举,总算取得了一点令人欣慰的成绩。今天的钱排镇,可以说是因李而富、因李而名、因李而利。目前全镇15个行政村1.2万多户农户全部从事三华李专业生产,产业形成了区域化、专业化、品牌化、效益化。2019年,全镇三华李种植面积达到了10.2万亩,投产的有8万多亩,总产量约12.6万吨,整个产业链产值约20.5亿元;全镇三华李收入最高的农户超过80万元,收入在10万元至40万元的农户超过1000户,其余农户收入均达万元以上至10万元之间。

  因为“一镇一业”发展,加快了地方各项经济社会事业建设,近年来钱排镇先后获得了“全国宜居示范镇”、“广东名镇”、“广东十大绿美小镇”等一张张“名片”,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目前在建的云茂高速公路途经钱排镇,并设有出入口,计划明年底便可通车;2017年,钱排镇成了茂名市四个县域副中心之一,目前各项建设正按小城市的规划一步步推进。

  近年来,从国家层面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都把“乡村振兴”列为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花心机、花精力发展“一镇一业”,出发点就是更快更好地实现地方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的终极目标,就是发展农村经济,只有农民的收入真正大幅度提高了,稳定了,才真正说得上是乡村振兴了。我们发展“一镇一业”(三华李产业)的做法和体会,主要有以下四方面:

  (一)选项要准。从镇域范围来说,每个镇都有各自不同的地理环境条件、气候特征和传统生产耕种等,其实每个地方都有一两样特别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也就是地方特产。我们钱排镇把三华李确定为地方主导产业来抓,就是根据地方实际情况经过反复的比较、研究和论证,而最终确定的。几年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选准发展的主导产业很重要,如果选项不准,很有可能就是虎头蛇尾,或者是半途而废。过去几十年,钱排镇也尝试过规模发展笋竹种植、大果山楂种植、反季节蔬菜种植等等,但最终都是被市场所抛弃、被群众所放弃。

  (二)理念要新。抓产业发展理念要新,就是采取的策略、举措、工作方式手段等要与时俱进,切合时宜。近年来我们通过“举办节庆扬名气、农旅一体聚人气、农技培训提品质、发展电商拓市场、产品加工增效益”等一系列举措,都是契合和顺应了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比如,契合了乡村旅游发展,契合了互联网发展,坚持“品质决定市场、市场决定效益、效益决定格局”的理念,使得产业逐年壮大,树起了产业品牌。

  (三)思路要清。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思路一定要清,并且要有可行性、安全性和一定的前瞻性。产业是否切合地方实情?民意如何?发展的前景如何?如何起步?哪些是短板、薄弱环节等等,都要通盘考虑、全面谋划。

  (四)定位要实。也就是在产业发展中,政府要明确自身的功能定位,明确角色。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地方产业,政府所起的是主导作用、服务作用,农民群众才是生产的主体。我们只需给群众理念、思路、信心和服务,其他的交由群众,交由市场。

  做强一个产业,打造产业品牌,政府不单是投资者,更是“设计师”、“服务员”。比如,我们连续多年举办一年两节节庆活动、坚持不懈地实施农技培训工程、举办电商培训、发展乡村旅游业、改善基础设施等,政府都要投入大笔资金。此外农残检测、定制产品分级销售标准、沟通农商对接、维护购销市场秩序、开发产品深加工等方方面面贯穿产前、产中、产后的各项服务工作,政府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近年来我们在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工作中做出了一些努力,也取得了一点点的成绩,但产业发展也存在着许多短板和薄弱环节,仍需今后不断努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