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愁记忆 为古生村乡村振兴提供指南

时间:2019-09-1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乡愁记忆设计实践团在城镇空间文化与科学研究中心陆邵明教授的带领下在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古生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工作。

  古生村位于洱海畔,在6天的调研中,乡愁记忆设计实践团走访到多户村民家中,对18户村民进行了面对面深度访谈;期间,对14栋历史民居进行了测绘。在调研和走访过程中,实践团梳理出了白族居住文化的主要脉络。在白族的传统民居面临乡村小洋房冲击的情况下,实践团为每一户走访的居民提供了因地制宜的建房指导,明确了传统风貌保护与现代居住需求之间的平衡点,为古生村传统白族居住风貌的延续提供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智慧。

  乡愁记忆设计实践团运用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先进的认知方法与实验设备,对34位本地居民与游客进行了基于白族传统民居认知的眼动实验。结合通过网络平台发放并收到150余份有效问卷,清晰地看到了无论本地居民还是游客都更关注、喜欢具有白族特色、包含传统装饰的建筑类型。在现场的工作坊中,实践团梳理出了一份《古生村传统民居改建指南》与一份《古生村新建住宅风貌控制设计导则》,为“留得住乡愁”提供了精准技术。乡愁记忆实践团全过程体验了当地传统的本主节等庆祝活动,深入观察、深度参与了节日中的放生会等仪式。在此基础之上,帮助村里详细梳理了非物质文化的精髓,并与云南师范大学的师生一起度身定制了一份古生村旅游地图。乡愁记忆设计实践团还走访了古生村白族墙绘艺人,邀请他一起为当地的古生完小小学生进行了一场乡土文化讲座。

  乡愁记忆设计实践团在调研中与州、县乡村振兴办领导以及村领导进行交流;走访了6家乡村工厂,了解古生村的产业发展脉络。古生村在洱海保护的大形势下,近两年的种植与旅游业发展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实践团在与乡村工厂负责人的交流中了解到了他们进一步扩大生产所面临的困难;在与政府的交流中提出建议,要避免僵化的规定,应当采用弹性与刚性相结合的政策,发展特色产业,吸引年轻人,从而使得“乡愁记忆传得下去”。

  作为云南省乡村振兴试点村,古生村已经开展了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等工程。这些工程在推进的过程中也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乡愁记忆设计实践团基于调研中新发现的问题,运用社科重大课题的研究成果为古生村的乡村振兴与乡愁活化提出了适宜的建议与意见。

  最后两天,乡愁记忆设计实践团梳理了调研中的数据与资料,结合当地的特色与优势从文化资源、人居环境与特色产业三个方面为古生村未来的发展献计献策,完成了一份《古生村乡村振兴与乡愁活化概念设计:中国乡愁第一村》,获得了当地政府与百姓的高度认可。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