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河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19-09-1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长城网

  为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2018年初,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提高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着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如何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河北农村人居环境如何整治?9月5日,河北省城市规划协会会长邢天河、河北省小城镇规划建设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刘秉良、邯郸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高瑞宏做客长城网《网民问政》节目,围绕如何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与网友分享交流。

  

  访谈现场。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推进美丽河北建设

  目前,旅游业变成了很多乡村发展自身的首选,邢天河认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不能仅靠复制单一产业。乡村振兴就意味着产业振兴,农村的产业振兴还要着眼于农业产业。而发展农业特色产业需要突出物种的资源特色、气候特色,要因地制宜,并且要重点注意地域的不可复制性和不可替代性。

  邢天河介绍,河北省是我们国家地貌类型最丰富或者说是地貌类型最全的省份,包括平原、高山、丘陵、坝上、滨海、湖泊。这种多样性的地貌类型为河北乡村的美丽画卷打造提供了客观的物质环境或者自然环境。通过科学规划、科学建设,美丽河北一定会有一个新的景象。

  “两民互动”“两化互补” 实现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规划师通过对村镇的人力、资源、环境进行充分研究,以此为基础确定发展项目,使市民、村民在项目中充分互动,才能以人为本地进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高瑞宏介绍说。除此之外,还要根据自然环境、自然禀赋,现有的产业基础条件,农业种植条件,来实现农业种植养殖有机化和村庄产业化的‘两化互补’,对村庄闲置房屋进行充分利用,因地制宜地进行人居环境整治。

  高瑞宏说:“要想村庄发展,就得塑造村庄特色,就要加强对山水格局的分析,对人文历史、民俗文化的分析,做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保护古老村落 实现村庄可持续发展

  保护古老村落是实现村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刘秉良介绍说:“河北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大部分都分布在太行山区,国家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的保护有相关的规定,要按照国家相关的规范标准,来编制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的保护规划。”

  “在对古老村落进行保护时,需要重点保护传统村落周边的山水环境、村落格局、村落传统风貌、历史建筑及村落重要街巷和街点。”刘秉良认为,保护传统村落,实现村庄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还在于保留原住民的生活模式,既要发展旅游服务业,同时也要处理好居民生活和旅游产业发展间的关系。这样既能增加村民收入,也可以使得村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