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19-09-0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黔东南日报

  9月4日,记者走进云上丹寨,来到蓝天白云、静谧如画的南皋乡石桥村。石桥村坐拥原生态的自然景观,层林叠翠,清澈的溪流贯穿天然石桥而过。在盘山公路两侧,分布着连片的吊瓜种植基地,瓜棚硕果累累,即将进入采摘季。吊瓜种植基地是黔东南州投资促进局帮扶南皋乡石桥村的项目之一。

  “小吊瓜,大产业。今年才是种植的第二年,亩产将超5000元。”石桥村支部书记王兴武告诉记者,“州投资促进局帮扶我们这280亩吊瓜种植,让我们尝到了山地特色种植的甜头,我们正着手流转更多的土地,力争把吊瓜种植发展成为石桥的特色农业规模产业。”

  近年来,州投资促进局大力实施脱贫攻坚战略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和目标,以“扶”为责任使命,精心组织、超前谋划、真抓实干,在帮扶丹寨县南皋乡石桥村现有产业项目和帮扶林下种养殖项目上实现了新突破。

  一是全面指导丹寨县南皋乡包装了一批乡村旅游产业、现代农业产业、“康养健生”产业及林下种养殖项目,抓好了项目的对外宣传,积极引荐一批企业实地考察,以及协调部分社会资金注入现有项目。

  二是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改变了送资金上门为帮扶产业到户。期间,重点扶持吊瓜种植项目、黄精种植项目、板蓝根种植项目、林下蛋鸡养殖项目、古法造纸项目等。项目主要采取“公司+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运营管理,吸收村内富余劳动力参与,实现共建共惠,吸收129户贫困户农户参与项目的土地清理、犁土、种植、搭架、除草、施肥、采摘、管理和加工等工作。

  “我家的几亩土地全部流转到合作社参加吊瓜种植项目。我在家门口的吊瓜种植基地务工每月有2000元的工资,还能参加年底的分红!”52岁的村民莫通英喜滋滋地告诉记者,她已于2016年脱贫。

  参与吊瓜种植基地管理的村民除了能够每天领到80元工资,还能享受“6∶2∶1∶1”分成机制的红利,即60%为社员分红基金,20%为滚动发展基金,10%为贫困户救助基金,10%为村集体收入,既解决了村集体增收的问题,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也一定程度上巩固了全村脱贫攻坚成果。

  记者获悉,州投资促进局在脱贫攻坚期间,结对帮扶石桥村的68户贫困户全部出列。几年来,慰问贫困户(困难党员)资金10余万元;帮扶党建经费10余万元;帮扶资助产业项目5个,资金共计30余万元;协调基础设施、人饮工程项目等3个,资金共计5余万元;帮扶物资电脑、打印机、被子、衣服、桌子等生活用品折合人民币共计30万余元等。

  近年来,州投资促进局还多次引荐企业到南皋乡及石桥村投资考察全乡农业种养殖、文化旅游等产业项目,部分热心客商为贫困户捐赠物资及现金共计5万元。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