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提升人居环境 促进乡村振兴

时间:2019-08-2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苏州日报

  乡村振兴说到底是围绕人来展开的,“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一切都要依靠人,一切也都是为了人。

  苏州的“三农”和城乡一体化发展、融合发展,一直走在全省、全国的前列。在现实生活中,苏州的农村居民是令人羡慕的。如果非要找一找农村居民与城市居民的差距,那么最直观的应该还是在人居环境方面。

  在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中,“生态宜居”既是一项核心指标也是一个基础前提。因为,乡村振兴说到底是围绕人来展开的,“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一切都要依靠人,一切也都是为了人。所以,补齐短板,提升人居环境,让农村实现“生态宜居”了,才能吸引人、留住人,发挥好乘数效应,才能促进乡村振兴。正因如此,在今年的市委“一号文件”中,“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成为了七项重点工作之一。

  提升人居环境离不开村容村貌整治,整洁有序的农村新风貌人人喜爱,但仅仅是第一步。对于苏州农村来说,根据村庄的不同情况——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搬迁撤并类等,优化完善村庄布局规划,统筹谋划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建设、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才是更重要的。

  与此同时,提升人居环境需要“内外兼修”,也就是表面的与内在的同时推进。这里的“内”指的是农村居民生活方式的转变。苏州的努力目标是到明年,农村人居环境实现阶段性明显改善,主要体现在四大指标上:一是全市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5%,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75%以上的整治任务;二是全市重点村、特色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全覆盖,农村地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0%以上;三是每年建成不少于350个三星级康居乡村和10个康居特色村;四是全市每年整治农村河道1000条,基本消除城乡黑臭水体和劣V类水体。

  提升人居环境更在于“软件硬件一起上”,要让农村居民享受更好的公共服务。在基础设施方面,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光网乡村”工程等,力争到明年实现“镇镇有示范路”目标;在已实现农村地区光纤宽带网络、4G网络全覆盖的基础上,逐步开展5G网络规划、建设和应用;推动养老服务设施向农村地区延伸,今年开工建设10家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新建养老机构床位1000张、日间照料中心100家;加快城乡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和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到明年全市新建(改扩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55家,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乡村振兴步伐的不断加速,苏州的农村将越来越有魅力,苏州的农业将越来越有吸引力,苏州的农村居民会更加令人羡慕。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