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加强人才培养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9-08-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新网

00.jpg

  如果说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动力,那么文化振兴就是乡村振兴的精神源泉。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核心是人才。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古往今来,对历史进程有决定性影响的是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培养一支能够支撑乡村振兴战略的人才队伍。

  人才工作是一项宏大的事业,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领域、行业特点,因人制宜、因地制宜,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使得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发展十分不平衡,最直观的表现就是两者之间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公共服务差异悬殊。这就造成了大量人才从农村向城市、从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到东部发达地区的单向流动。在农村,有大量中青年农民涌入城市打工,造成农村人力资源严重短缺,不仅缺乏管理、经营、技术等人才,甚至缺乏种田能手和青壮年劳动力。农村人力资源短缺,是目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社会要发展,离不开人的努力奋斗。乡村要振兴,同样离不开人才的支撑。重视乡村人才的培养,为乡村振兴提供可持续的人才支撑,才能使乡村振兴的理想照进现实,只有造就一批数量充足的懂农村、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才能使乡村振兴战略得到高质量实施。为助力乡村振兴,我们应积极为返乡人才提供平台和机会,只有这样才能吸引人才返乡,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活力。

  人心齐泰山移。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人气兴旺,目前,造成农村人才流失的原因客观存在,要想保证农村地区的人气兴旺,为乡村振兴提供可持续的人才支撑,就要重视培育乡村本土人才,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针对本土农民的意愿开展知识技能培训,让那些有意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的本土人才掌握充分的理论技能,要注重吸引外来人才,从国家层面上来说,应该出台优惠政策,吸引高校毕业生积极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大学生村官”等项目,投身农村,掀起新时代“上山下乡”新热潮。

  加强人才培养,助力乡村振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乡村成为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发展创造了新的历史机遇,我们要做好培育人才和吸引人才两个方面的工作,乡村振兴就一定可以实现,农村的发展定会更加生机勃勃。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