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上海农业农村委系列举措让乡村振兴愿景成现实

时间:2019-08-1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民晚报

  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攻坚之年。上线“目标管理系统”,77项重点任务“挂图作战”;制定“两张清单”,做到精准施策“一问题一方案”;首批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焕然一新,第二批28个已启动建设……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农业农村委以全心全意为农业、农村、农民服务为出发点,下沉一线调研,创新工作举措,上海乡村振兴的规划愿景正成为美丽现实。

  一套系统 挂图作战

  绿灯表示年度目标已完成,蓝灯表示月度目标推进正常,红灯表示月度目标推进滞后……打开今年5月上线的上海市乡村振兴目标管理系统,15大类77项重点任务一目了然。

  超大城市的乡村振兴之路怎么走?上海提出打造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的“三园”工程,全面提升农村环境面貌、实现农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三园”工程被分解为一项项重点任务,均需多方共同推进。

  为此,市农业农村委牵头构建了多级联动、业务协同、数据共享的上海市乡村振兴目标管理系统,将“规划图”变“施工图”,“时间表”变“计程表”,市乡村振兴办、市相关部门和各涉农区开设对应帐号,实现全周期管理,如出现逾期自动催办和提醒,必要时现场召开推进会或专题会。

  编制高质量农业农村规划、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建设、促进农民就业创业……截至7月底,各项重点任务稳步推进落实,各涉农区均已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的60%。

  两张清单 精准施策

  “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长效管理缺乏资金支持”“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过程中供地不足”“土壤肥力下降影响绿色农产品发展”……今年上半年,市农业农村委深入开展系列调研,汇成了这张《上海市乡村振兴问题清单》。

  其中,不仅列出问题详情、责任部门和工作建议,做到“一问题一方案”,还将问题细分为三大块,即已制定相关政策需落实的、需要完善相关配套办法的、需要新制订政策的,针对不同类型精准施策。

  截至6月底,“问题清单”中的休闲农业建设项目管理、绿色农产品登记用药、水产品绿色认证等,通过部门会商协调推进,实现了突破性进展。

  《上海市乡村振兴政策制度清单》,旨在建立长效机制。例如由市委组织部与市农业农村委共同出台通知,面向全市527个经济相对薄弱村(以2018年数据统计),从市级机关、市属国有企业和各中心城区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中,选派优秀干部支持其发展。6月21日,200名驻村指导员已派驻到村,拜农村这块火热土地为师。

  九个样板 各具特色

  7月,上海首批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相继完成验收,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形态和风貌各具特色,有些重现“粉墙黛瓦观音兜”的水乡风貌,有些彰显“大都市后花园”的优雅气质,成为沪郊乡村的“样板间”。

  目前,第二批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工作已启动,28个村将因地制宜,分为特色农业型、休闲旅游型、产业融合型、区域联动型和生态保护型等五类,共植一棵根深、枝繁、叶茂、花妍、果硕的“振兴之树”。

  “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要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乡村特点,保留乡土味,保持农村特有的气质和韵味,要找差距、补短板、改问题。”市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国坤强调,不断推进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进程,使上海郊区真正成为国际大都市的绿色底色和美丽亮点。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