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党建引领构建美好乡村 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9-08-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华声在线

  “八无村”依托党建引领,打响脱贫攻坚战 “人在泥地走,水在地下流,几天不落雨,水能贵过油。”这首打油诗,是胜花村当初的写照。以前,这个村被人称为“八无”村:无村集体经济、无二三产业、无企业、无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和文化广场、无村卫生室、无电信联通信号、无光纤网络、无路灯。村“两委”基层组织软弱涣散,亟待整治。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以来,湖南省把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加快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推进。去年3月,湖南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驻村帮扶工作队入驻胜花村,帮助当地打响了脱贫攻坚战。一年来, 驻村工作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指示精神,经过逐户走访、调查摸底后,对基层党组织进行整顿,构建起“村主干+后备干部”、“党支部+党小组”、“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基层组织网络,延伸和丰富了村级党组织的触角和功能。基层党组织的构建促进党群一心,为胜花村的乡村发展打下了牢固基础。

  在党建引领的带动下,胜花村开始彻头彻尾大改造。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村小学、自来水、光纤网络、路灯、危房改造等相继完成,游客服务中心开建,改水改厕、胜花大桥、停车场陆续启动。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改善、民风建设不断加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升。胜花村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感大大提升。

  村容村貌提质改造是胜花村乡村发展的第一步 。在此基础上,胜花村在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协作下,结合自身环境条件,在村里种起了猕猴桃、黑木耳、茶叶。起初,不少人对此提出质疑,村民一直以来以栽种水稻为生,熟悉水稻种植,但如何培育猕猴桃、黑木耳、茶叶却是一片空白,并且这些经济作物种植难、见效慢、销路不通,使得村民种植的积极性并不高。

  为了打消村民的担心疑虑,让村民有信心、有决心,工作队通过邀请农业专家开展种植技术培训,把线上线下商家请上门,同时在产业链上建支部,成立黑木耳党小组、猕猴桃党小组、茶叶党小组。与此同时,通过开展群众工作会“胜花夜话”,党员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切实解决当地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胜花村通过招商引资成立凤凰县胜华制造有限公司,建设雨伞加工扶贫车间,带动本村及周边300人就业。以党员带头提供技术指导,统一联系销路,市场销路畅通无阻,村民经济收入明显增加。

  就这样,胜花村的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茁壮成长,形成以“一叶、一果、一菌、一车间”为核心的产业发展模式,不仅带动该村脱贫致富,还以产业振兴推动了乡村振兴。产业是发展的根本,胜花村坚持“产业兴村,整村推进”,确保在2019年全村所有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整村出列。

  文旅深度融合,拓宽发展之路

  当下,胜花村的发展越来越好,在此基础上,为了实现更进一步的发展目标,胜花村持续探索,不断创新,通过夯实特色产业基础,探索文、旅、农融合发展的新业态,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力。

  为了助力胜花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协同发展之路,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乡村合伙人》邀请文旅专家等合伙人来到胜花村,深度挖掘农村农业特性,通过文旅融合、农旅融合、茶旅融合,提升产品附加值。然而,如何通过三产融合,让胜花村拥有自己的文化旅游名片,当期节目的合伙人们给予了各自的思考。在推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思路下,合伙人为当地雨伞加工扶贫车间引进了制伞文创团队,把胜花村的雨伞制作成一个文创产品,打造成以凤凰为主题的旅游纪念品,大大提升了胜花伞的品牌效应。

  不仅如此,合伙人们通过深度调研,为胜花村旅游发展做出了整体规划。基于胜花村邻近“凤凰古城”的区位优势及当地生态环境的优势,专家建议胜花村旅游以休闲度假为主,进一步发展康养旅游产业,同时借助良好的产业资源,融合当地苗族文化,形成自己的旅游特色,让胜花村更好地融入凤凰旅游的大环境中。如今,胜花村已被纳入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景点集群(特色)村镇,并且和凤凰旅游规划投资集团签订了协议。不久的将来,长潭岗大桥建成开通,胜花村与凤凰县将真正实现连接,胜花村乡村旅游的发展前景广阔。

  借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湖南广播电视台联手打造的《乡村合伙人》这一舞台,胜花村的乡村发展成果得到很好的展示。与此同时,《乡村合伙人》通过合伙人的智力、媒体的影响力、社会的关注度等,积极地探索一条落实乡村发展的现实路径,助力胜花村以文旅融合实现乡村振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