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持续做好农村经济发展 大步迈好奔赴小康之路

时间:2019-08-0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共产党员网

1.jpg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因此我国如何在2020年实现全面奔小康,持续做好农村经济发展是关键。

  一要持续推动基础设施建设,铺好小康之基。基础设施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必备条件,抓好了可以为发展积蓄能量、增添后劲,而建设滞后则可能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同时经济起飞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的助推。沿海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和某些区域开发的成功,一条共同的经验就是通过率先启动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高速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中国的基础设施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促进了全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增长。然而,由于过去基础薄弱和历史欠账多,中国基础设施的某些瓶颈制约因素仍未消除。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新跨越,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铺好小康之基。

  二要持续做好农村集体经济,建好小康之梁。要带领全村致富,尤其是贫困户脱贫致富,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我国实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至今已40年,农村经济有了快速发展。但是,许多地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一些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衰败,出现了大量“无钱办事”的集体经济“空壳村”,直接影响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治理体系的构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各地都在立足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路径,有的在探索发展资产租赁型、生产服务型的集体经济,有的在探索发展企业股份型、联合发展型、农业开发型等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目的就在于持续做好农村集体经济,摘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建好小康之梁。

  三要持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搭好小康之桥。基层党组织作为党执政的根基,政治功能是其整体功能中最关键、最本质的部分。组织力是基层组织生命力的具体体现,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反映其引领协调、整合力量的能力,直接关系到党的工作的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也体现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强弱。当前,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更加有力地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是形势之需、执政之需。所以,要旗帜鲜明地强调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正确理解和处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关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为农村集体经济建设搭桥指路,为奔小康造好千里之坝。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