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更加积极发挥金融作用 助力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顺利提升

时间:2019-08-0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自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吹响脱贫攻坚的号角以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扎实进步。在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将于2020年齐步迈入小康社会的同时,乡村振兴战略在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方面也已基本形成。贯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个阶段,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和配合;而在下一步攻坚克难和提质创优的进程中,更需挖掘金融的潜力,发挥金融的作用。

  金融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中有重要作用,但县域内的金融潜力仍未能充分发挥。究其原因,首先,经济金融规模相对较小,金融业务开展空间有限。其次,经济发展中以小微企业为主,一些小微企业因抵押匮乏而得不到金融信贷支持,另一些小微企业甚至没有金融需求意识。再次,金融人才短缺,金融理念不够开放和市场化。

  因此,在当前脱贫攻坚的决胜时刻,特别是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跨越的关键时段,充分发挥好金融的功能和作用尤为重要。

  一、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将普惠金融纵深推向基层、落到实处

  普惠金融的理念和实践对于推动基层和弱势群体获得金融服务发挥了显著作用。然而,一些人对普惠金融的认知局限于存取款、小额信贷等方面。实际上,对弱势群体提供金融知识培训、培育和引导金融需求等均应是普惠金融的主要内容。

  为解决现实困难,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需要借助基层党组织力量,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组织领导、政策推广落实等方面的优势。过去的事实表明,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积累了扎实的经验,具有丰富的组织领导能力。在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基层党组织特别是乡镇和村级党组织冲锋在第一线,对组织管理各级各单位驻村帮扶干部、排查农村农民基本信息、筛选分类贫困户、制定一户一策的脱贫措施等做了大量工作,对于顺利实现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此过程中培养、锻炼了一大批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方法。因此,在接下来的脱贫攻坚最关键时刻和未来的乡村振兴战略中,赋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新的职责和功能,将相关普惠金融理念和政策在乡村推广落实,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也将丰富未来基层党组织党建内容。为更好地促进基层党组织做好该项工作,一方面,可以组织县域法人金融机构中层干部或中坚骨干力量赴乡镇或村级挂职相应金融干部;另一方面,在未来干部特别是乡镇干部考核升迁中,应将普惠金融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成效纳入业绩考量。

  二、挖掘整合各种优质资产,破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近两年来,中央采取各种措施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在遏制地方政府盲目举债不切实际追求发展上起到了显著作用。但与此同时带来的伴生问题也显而易见,最主要的是几乎切断了地方政府融资渠道,从而导致前期许多开工项目停工、必须的民生支出难以为继。

  解决的方法是要转变过去政府主导一切的理念,特别是在经济领域。地方政府实际上掌握着大量的优质资产,如已经建成交付使用的公租房、国有储备林、可流转的水田和旱地指标、土地增减挂钩指标、碳排放权等,这些优质资产广泛散落在国资、住建、国土、教育、医疗等政府不同部门,既没有科学管理,又不能有效利用,是一种严重的资源浪费。政府可以对原来主要用于融资的平台公司进行转型升级,促使其成为参与市场竞争的独立法人国有企业,并将上述优质资产梳理后注入其中。转型后的国资企业应充分理解并切实遵行市场规则,对注入的优质资产进行认真管理、科学测算未来现金流量,据此向金融机构或资本市场以市场规则申请中长期、低利率的项目融资,从而解决当前地方发展中的资金缺口瓶颈。由融资支持发展的项目,除了少部分支持解决人居环境、提升百姓生活质量的项目不能产生收益外,大部分在一段时期后将会产生一定经营收益,进而再次融资寻求扩大再生产,形成良性循环,这对于解决当前地方政府融资困境是一种较为可行的解决方式。

  三、充分发挥县级法人金融机构作用,促使其与县域和乡镇同生共荣

  县域内的金融机构是履行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要实践者。其中,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一方面要接受上级行的政策约束,另一方面受业务传统、成本控制等,主要从事大型信贷批发业务,服务对象主要是地方政府项目和县域内数量较少的大型企业;村镇银行和信用联社等县域内的法人金融机构,一方面拥有网点和人员优势,另一方面天然接近地方民情、了解地方经济,因此开展的业务主要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等为主,对于推广和落实普惠金融、帮助农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更有直接的推动作用。

  为了更好地发挥县域内的法人金融机构的作用,需要从多方面综合推动。一是要贯彻落实好金融监管机构已经赋予的支持政策。如相对优惠的存款准备金率、相对宽容的坏账损失率,以及特定使用范围的支小、支微贷款和扶贫再贷款等,将国家的一些支持政策用实用足。二是激发法人金融机构的创新能力。县域内的法人金融机构需要清醒地意识到其立身发展之本即是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因此,只有扑下身子、走进田间地头,帮助小微企业和农民,协助他们不断增加财富,才能获得长足发展。三是风险防控和监管不能放松。小微企业和农户风险承受能力较弱,因此金融机构内部风控必须到位。另一方面,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必须尽职尽责,防止县域内的法人金融机构脱离实际、过分激进地扩展业务。

  四、结合区位优势和民族特色,夯实美丽乡村的产业基础

  根据当前的实际和成效,在2020年顺利实现全国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乐观的。但是,一些地区的脱贫基础还不够扎实。一些地方为了确保在规定时间内顺利脱贫,未能结合当地实际长远规划,匆忙上马一些脱贫产业;或者是匆忙推行一些“短平快”的产业,既存在市场不确定性风险,又没有产业优势。

  大部分西部地区,其贫困的外部原因是地理环境制约,或者由于耕地较少,或者由于交通不便等;但与此共生的是,这些地区环境极美,山清水秀,是东部发达地区所不具备的。为此,在规划一县一业的过程中,必须紧紧抓住这一不能复制的自然资源优势,吃透用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先进理念,立足于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做好康养小镇、有机农业、休闲避暑等方面的规划和发展。与此同时,广大西部地区少数民族风情和特色丰富多彩,对民族文化和历史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同样可以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政府可以推动引入文化旅游相关经验的龙头企业,通过市场化运行,将民族文化传承和地方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地方独一无二的文旅品牌,带动当地人民走上振兴的康庄大道;金融则可以在产业发现、企业扶持等方面给予政策引导、资金支持,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真正发挥“人体血脉”的作用。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