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中国下大力气促进乡村振兴

时间:2019-07-0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外媒称,中国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国政府网6月28日刊登《意见》全文,指出近年来中国农村创新创业环境不断改善,新产业新业态大量涌现,乡村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产业门类不全、产业链条较短、要素活力不足和质量效益不高等问题,亟需加强引导和扶持。

  据拉美社北京6月29日报道,目前中国近14亿人口中很大一部分仍生活在农村地区。《意见》指出,力争用5-10年时间,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值占县域生产总值的比重实现较大幅度提高,乡村产业振兴取得重要进展。乡村产业体系健全完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绿色发展模式更加成熟,乡村就业结构更加优化,农民增收渠道持续拓宽,产业扶贫作用进一步凸显。此外,要把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的二三产业尽量留在农村,把农业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就业岗位尽量留给农民。

  《意见》强调,要优化乡村休闲旅游业,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乡村民宿、森林人家和康养基地,培育一批美丽休闲乡村、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一批休闲农业示范县。《意见》还指出,要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增强乡村产业聚合力。

  报道称,中国政府2017年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旨在促进农业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早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召开后,中国就开始加倍努力缩小农村与城市之间的差距。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定下的目标包括,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基本实现。

  另据路透社6月28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日前出台《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突出优势特色,培育壮大乡村产业”,具体来看则要做强现代种养业、做精乡土特色产业、提升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优化乡村休闲旅游业、培育乡村新型服务业、发展乡村信息产业。

  《意见》提出,要健全财政投入机制,加强一般公共预算投入保障,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支持乡村产业振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按市场化方式设立乡村产业发展基金,重点用于乡村产业技术创新。

  要引导县域金融机构将吸收的存款主要用于当地,重点支持乡村产业。支持小微企业融资优惠政策适用于乡村产业和农村创新创业。

  要允许权属清晰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业设施、农机具等依法抵押贷款。支持地方政府发行一般债券用于支持乡村振兴领域的纯公益性项目建设。鼓励地方政府发行项目融资和收益自平衡的专项债券,支持符合条件、有一定收益的乡村公益性项目建设。

  报道称,《意见》同时强调,“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不得借乡村振兴之名违法违规变相举债”。

  报道表示,中国5月初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提出,到2022年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初步建立,2035年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到本世纪中叶城乡全面融合、乡村全面振兴。要促进各类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信息汇聚的良性循环,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