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让乡村生活更怡人 从一号文件看“三农”之变

时间:2019-06-2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安徽日报

  建设美丽乡村是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民生工程。我省一体化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三大革命”,努力打造绿色江淮美好家园。只有垃圾、污水、厕所三块环境卫生“短板”拉长补足,农村环境变得更清洁美丽宜居,美好生活才能在乡村“落地生根”。

  “去年建成了污水管网,生活污水都通过管道输送到处理站”

  ——健全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确保污水设施建一处、成一处

  长期以来,一些农村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造成水体恶化,影响村民生活和健康。

  为此,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全面推开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为农民打造清洁优美的生活环境。

  夏日清晨,记者来到巢湖市黄麓镇昶方村。这是一个按照当地传统习惯建造的村落,布局被称为“九龙攒珠”。 “意思是村里有9条排水明沟,把雨水都汇集大塘里。 ”村书记方生友告诉记者。但近年来生活污水持续直接排入,大塘成了臭水塘,“夏天都不敢靠近”。

  然而,现在展现在记者面前的却是碧波荡漾,垂柳依依。 “去年建成了污水管网,生活污水都通过管道输送到处理站。 ”方生友说。在村民雷国英家门口,记者看到地上铺设带漏水槽的是雨水管,标着“污”字样的窨井盖下,则是污水管道,实现雨污分流。

  顺着管网系统,记者来到村口的污水站。 “每天能处理污水50吨,达标的水排入河道。”方生友介绍。据了解,目前巢湖市已建成1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93个中心村建成新建动力或微动力处理设施并配套污水管网,其中55个中心村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梳理近年来的省委一号文件,随着生产力发展和城乡融合步伐加快,对农村生活环境的关注日益成为重点。 2015年,文件提出要加大农村污水处理力度。今年的部署更加具体,明确要求“实现所有乡镇政府驻地和美丽乡村中心村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

  从关注生产力发展到乡村治理机制,再到人居环境,乡村发展越来越以人为本,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质量。目前,全省有4997个省级中心村在建和已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污水处理设施费用不菲,特别是运营成本不低,对经济欠发达的地区来说,需要因地制宜采用切合实际的好办法。此外,由于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投资巨大,需要着眼于长远,分类处理,并健全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确保生活污水设施建一处、成一处。

  “对中心村和重点发展的村庄,考虑统筹规划污水管道。对即将拆迁或未来可能消亡的村,不考虑污水管网建设。 ”省农业农村厅社会事业处处长郑久坤表示,对这类村庄的生活污水处理,需要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可行的方式。

  每一座村庄都有一条河流。污水处理好了,记忆中的碧波就能回归。

  “像这样分类处理的垃圾桶,在整个巢湖农村都已是标配”

  ——在增加财政投入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投入渠道,鼓励社会资本进入

  记者来到巢湖市柘皋镇汪桥集村。依山而建的村落随山势起伏,错落有致。夏日草木旺盛,处处浓绿。偌大的村落,不管是村道上还是河沟里,都不见生活垃圾,看起来赏心悦目。

  垃圾都去哪里了?

  在村民吴邦云家,记者找到了答案,院墙下排放着一组垃圾桶:一侧是蓝色的桶,上面写着“可腐烂垃圾”;另一侧黄色桶上写着“不可腐烂垃圾”。“像这样分类处理的垃圾桶,在整个巢湖农村都已是标配。”巢湖市农村环境整治办公室负责人韩金明说。

  垃圾如何清运?

  韩金明介绍,巢湖以乡镇为单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公开招标确定保洁公司。完成招标后,共有13家公司承担着17个乡镇的环卫作业服务,农村环卫作业服务市场化率达100%。

  2015年,省委一号文件开始重视农村垃圾问题,要求“深入开展农村环境集中连片整治,实施农村垃圾专项整治”,着力改善村庄卫生状况。 2017年文件提出大力开展村庄环境整治,促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今年则明确部署,到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以上。

  目前,全省开展农村陈年垃圾集中清理,已累计处理各类垃圾960余万吨,完成258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任务。48个县(市、区)采取垃圾治理市场化PPP模式。正在运行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75座,处理能力35340吨/日。

  采访中,基层干部反映的一个现象引起记者注意。“一开始摆放垃圾桶村民都不用,还是随处扔。半年后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了。再后来有村民看到道上有垃圾,还会抱怨管理不到位。”韩金明笑着说。“原来不觉得脏,现在习惯了干干净净,再回到过去那样子真受不了。 ”几位村民说。

  “回到过去受不了。”村民的反应表明,扎扎实实提升环境,村民很快就会形成好的习惯,乡村也会像城里一样整洁卫生。

  在昶方村,记者看到一处农房正在改造,村长夏长叶在现场协调。 “环境好了,村子变美了,不少在外上班的村民回来把破房子拆了重修,经常还有游客来玩,人气旺多了。 ”夏长叶反映。

  记者了解到,目前垃圾处理成效比较突出的地方,基本都由政府“埋单”,由于各地财力不一,建设标准也有差异。对此,郑久坤表示,到2020年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要达到70%以上,在持续增加省级财政投入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拓宽投入渠道,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域。以县为主加强涉农资金整合,盘活乡村土地资源要素,稳步增加农村土地增减挂资金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比例。引导更多人才、技术等要素资源投入到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域。

  “要根据实际情况,探索更适合当地特点,好用不贵的处理方式”

  ——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把农村改厕这项民生工程办好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

  昶方村村民方荣祖有两个孩子,大儿子一家在无锡工作,每年春节回来一趟。“回来后,他们最不习惯的是上厕所。 ”方荣祖笑着说,原来是旱厕,又脏又臭。去年,巢湖市实施农村改厕,惠及昶方村,用了几十年的旱厕改成了抽水马桶。

  改好后,老方又在上面盖了间房,一座和城里相差不多的厕所就建成了。

  老方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大儿子回来后很诧异,不断说“没想到”。然后就打电话跟城里的朋友说:“国家是真发展了,农村也进步了”。

  记者随老方出门绕到院墙外,看到埋在地下的三格式化粪池。“粪污发酵后可以作为肥料,隔几个月把废渣清理一下。 ”老方介绍,“废渣可以花钱请人清,也可以自己干,还有补贴”。

  方荣祖说“请人干”,请的是专门的管护机构。巢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处副主任刘在平介绍,为解决村民后顾之忧,巢湖市按市场化要求对村民提供有偿服务,对有清掏需求农户,前3次按最低标准收取费用,3次以后按梯度收取服务费;对自行清掏用于农田施肥,不随意倾倒污染环境,不申请清掏服务的,每户每年按50元标准进行补助。

  在昶方村和汪桥集村,像这样的厕所已普及,去年巢湖市完成农村改厕22000户。在我省,截至去年底改厕完成163.18万户。

  梳理历年的省委一号文件,近年来文件对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着墨越来越多。农村改厕就是这一变化的最新体现。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完成农村自然村厕所卫生改造。

  采访中,从事改厕工作的基层干部反映,尽管改厕受到欢迎,但仍有不少农民有抵触心理。“这一方面是生活习惯原因,另一方面粪污清理是个难题,会增加农民负担。”省农业农村厅社会事业处主任科员葛东学表示。

  记者了解到,我省要求推广简单实用、成本适中、农民群众能够接受的改厕模式。目前的三格式化粪池需要人工清理粪渣,在财力不足的地方就会成为一大难题。 “要根据实际情况,探索更适合当地特点、好用不贵的处理方式。 ”葛东学表示。

  当前,一些地方正探索农户收集收储还田,种植大户和企业集中收集、制肥利用的粪污处理模式,减少农民支出。

  在安徽农业大学的技术支持下,金寨县正推广一种污水和粪污生态处理模式。在金寨县双河镇大畈村,每户村民的三格式化粪池通过管道连接到一个大的化粪池。粪污在这里处理后,再排入一个人工湿地,经沉淀分解后再进入一个大塘蓄积,作为农业肥水使用。 “这种方式易管护、成本低,发挥作用的时间也长。”村书记叶乃权表示。现在金寨县双河镇大畈村、双河村,吴家店镇包畈村等10个村都在推广这种模式。

  按计划,今年我省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将提高到80%左右。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才能把农村改厕这项民生工程好事办好、好事办实。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