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治理 助力乡村振兴梦

时间:2019-06-2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苏州新闻网

2.jpg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要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乡村振兴基层基础。

  乡村治理是一个新课题,相较于以往的乡村管理工作,乡村治理更多强调农民的切实需求,强调治理的针对性、有效性,这对于我们党和政府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谁来干”,党组织领导各方协同参与。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治理的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的成败。纵观近代乡村发展史,无论是土地革命,还是改革开放,任何时期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因此,在乡村治理工作中,必须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在此基础上,更好地发挥村民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社等经济社会组织的作用,共同为乡村治理添油助力。

  “为谁干”,让村民成为乡村治理的受益者。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要让广大农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打土豪、分田地,农民从此摆脱了千百年来被剥削的命运,当家做起了主人。而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不能仅仅满足于让农民吃饱穿暖,还要让他们享受更好的生活环境,获得更好的教育、医疗等资源,让他们更好地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些都需要我们为之不懈努力。

  “怎么干”,综合施策打“组合拳”。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到加强村民自治能力;从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到培育乡风文明……乡村治理工作面广量大,任务繁重,我们要树立“一盘棋”意识,协调各方力量,综合施策打“组合拳”,才能取得乡村治理的预期成果。如在调处村民矛盾纠纷时,发挥农村乡贤力量,在推动农村文化建设时,调动民间自组织的积极性……通过协同治理、自治治理等手段,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乡村治理是一项繁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面临着诸多挑战和困难,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协同奋进,一定能在乡村中“治”出一片新天地,为农村发展注入新动力,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改革发展进程,共同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