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扭住“总抓手”,乡村振兴谱新篇

时间:2019-06-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海报新闻

        哪里可以听到乡村振兴激扬奋进的鼓点?你侧耳去听,就在那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满怀激情的规划声里,就在那鼓起了腰包的老乡爽利开怀的笑声中。

  哪里可以看到乡村振兴充满活力的图景?你放眼去看,就在那盈满新科技的智慧大棚里,就在那山更绿水更清的乡村新貌中。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扭住“总抓手”,扎实推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齐鲁大地正徐徐展开一幅乡村振兴的绚丽画卷。

  这一切的变化从何而来?这美好的生活因何而至?父老乡亲们心中有一杆秤。

  这美好生活的滋味儿说给谁听?这日新月异的变化向谁报喜?农民兄弟们心中想着一个人。

  听,他们滚烫的情感凝结成向总书记倾诉的心里话,诉说着自己身边小小的变化,描绘着乡村振兴大大的梦想。

  济南源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元虎

  当好带动农民增收的“猪倌”

  去年在三涧溪村,总书记那句“你们就是那对创业的小夫妻啊”,让我们至今幸福万分!总书记对我们小两口回乡创业、从事农业给予了充分肯定,说“你们回乡创业,养黑猪很好”。

  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了我们在农村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一年来,我们组织村里120多名年轻人成立绿涧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打造“绿涧农创园”田园综合体,搭建了青年人创业平台。2019年源虎黑猪肉会员家庭预计超过12000家,带动合作社销售更多农产品,增加农民收入。先后投资近千万元,在章丘黑峪村、湖南泸溪宋家寨村设立扶贫基地,使两个村集体分别增收18.3万元、50多万元,帮助100多个贫困户脱贫。

  下一步,我将认真做好三件事。一是紧紧依靠科技兴农。主动学习前沿农业科技,大力发展智慧农业、生态农业、高端农业。二是探索农业新型发展模式。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做文章,在农产品深加工上发力,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田园综合体。三是进一步培养本土人才。

  作为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我愿意继续当好一名带动农民增收的“猪倌”,让农业成为让人羡慕的行业,让农村成为充满活力、让人向往的地方!

  曹县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

  线上销售额突破千万元啦

  前些天,《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我进行了认真学习,心里更加亮堂了,干劲更足了。

  难忘2018年3月8日,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团的审议,我作了发言,当面聆听总书记的教诲,深受鼓舞和鞭策。

  一年多来,五里墩村致力于发展智慧农业。30座新型智能化大棚融合了光照、水肥滴灌、温控、湿控、智能调节等一系列先进技术,可以实现远程控制。这一设施农业项目严格按照有机种植标准管理,目前已经有17个蔬菜品种获得了有机认证。在此基础上,五里墩村进一步发展体验采摘、生态旅游、教育实践等产业融合,使农业价值更加多元。还和浪潮集团合作,开展信息化建设,并探讨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推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我们还切入了电商领域,培养出一个品牌——优鲜福。短短几个月,线上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朝着这个路子走,越来越有奔头。

  作为基层农村干部,我们有压力、有责任、有担当,一定团结带领群众埋头苦干,让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

  枣庄市山亭区千佛崖村党支部书记李晨

  生活比蜜甜日子节节高

  前几天我去村里的贫困户孙业玉家走访时,他正在割蜜,很多游客都争着买新出的蜜,一斤要30多块钱。

  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俺们千佛崖有山、有水、有历史、有人文,乡村振兴要发展乡村游,群众致富也要发展乡村游。去年以来,我们带领村民整治环境,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环境更卫生了,游客也多了。乡村旅游驶上了快车道。

  村里买来1500多棵猕猴桃苗,大伙儿栽到房前屋后,现在都挂果了,秋天就能收获。还有大樱桃、葡萄、甜桃等,采摘游又多了新项目。

  在省派第一书记帮扶下,我们这个贫困村实现了整体脱贫,村里大街小巷全部得到硬化,还安装了路灯,基础设施提升很大。村民家门口的柴火垛等“三堆五垛”清理了,家里的旱厕改成了水冲厕所。现在,有两家公司来村里租村民老房子建民宿,再过一个月就开业了。在城里做厨师的村民刘海广从大饭店辞职回家办起了农家乐,辣子鸡炒得香,引来很多回头客,一个月收入上万元。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来村里8年了,越干路子越宽,越干越有劲。我愿意扎根山村,团结带领大伙儿把乡村游做大,让村民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蓬莱市三里沟村党支部书记郑晓东

  乡亲们的腰包鼓了精气神更足了

  去年6月,总书记到蓬莱视察,这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这一年,我们以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殷切希望为强大动力,全村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老百姓盼望什么,我们就努力做什么。这一年,我们村党支部领办了古槐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了面食加工厂,注册了“古槐”商标,办理了蓬莱市首家面食SC认证;建起1000平方米的阳光大棚,种植无公害瓜果蔬菜。一年来,这两个项目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

  古槐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吸引了全村50多户入社,社员按照出资占股情况分红;面食加工等让大家“足不出村”就能上班,人均收入达2.5万元。乡亲们的腰包鼓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气更足了。

  我们把空闲的垃圾场改造成街心公园、体育广场,供村民休息健身游玩。依托村里的古槐、古桥、古井“三古”历史文化底蕴,成立了古槐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将先辈留下来的山沟沟打造成“花园式”休闲旅游体验村居。现在的三里沟村,农家小院错落有致,绿树红花相映成趣,美得质朴清新。

  山东缔美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勇九

  一支牡丹口红卖到700美元

  2013年11月26日,总书记视察菏泽,专门考察了菏泽牡丹产业,并对牡丹产业寄予厚望。

  今年4月30日,我在故宫慈宁宫参观了菏泽牡丹主题展,看着姹紫嫣红的牡丹,深有感触。我最想跟总书记说的是,请您放心,我们一定创新实干不停步,把菏泽牡丹产业做大做强。

  菏泽是我国最大的牡丹出口基地,世界上最大的牡丹繁育、科研、观赏基地,拥有国际领先科研成果10余项。2017年,菏泽牡丹籽油上了厦门金砖峰会餐桌;2018年,菏泽巨幅工笔牡丹画《花开盛世》《锦绣春光》分别亮相青岛上合峰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可以说,牡丹已经深深地融入了菏泽人民的生产生活和文化血脉。

  基于对牡丹产业前景的看好,我们投资引进了意大利先进设备,与国内牡丹研究专家深度合作,将牡丹花提取液、牡丹文化元素融入化妆品中,历时三年研发出了世界上首款牡丹口红,主打欧美高端市场。现在,我们已经开发出了眼影、散粉、面膜等系列牡丹化妆品,仅口红就8个系列。在美国,一支牡丹口红能卖到700美元。

  牡丹花开有期,但牡丹产品能长期绽放。今后,我们将立足山东,通过文化底蕴加时尚的模式,开发牡丹系列产品,不断拉长产业链,向世界推介中国牡丹文化。

  平邑县地方镇九间棚村党委书记刘嘉坤

  探索出了“六不用”生态农业技术

  2013年11月25日,我非常荣幸地在临沂受到了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也是在那一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必须正本清源,首先把农产品质量抓好。

  沂蒙山区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土质优良,农耕文化源远流长,“生态沂蒙山、优质农产品”闻名遐迩。为示范带动更多的人生产安全放心食品,我们九间棚和农业专家合作,探索并推广了不用化肥、不用农药、不用地膜、不用激素、不用除草剂、不用转基因的“六不用”高质量生态农业技术,成立了九间棚寿山生态科技农场。坚持采用天然有机肥养地,物理+生物、中草药提取液等控制虫害,机械+人工除草等技术,生产出的山楂、金银花、小米等初级农产品,以及在林下喂养的黑猪、土鸡等畜禽产品,连续几年送检均达到欧盟要求的有机标准。

  作为一名来自最基层的农村党支部书记,我始终把“喊破嗓子,不如干出个样子”当作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最基本原则牢记在心。我们将以金银花产业为基础,带动周边和我国西部贫困地区农民转变生产经营观念,靠生产高质量放心农产品得到高收入和高回报,共同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茌平县贾寨镇耿店村党支部书记耿遵珠

  叫响“棚二代”这个品牌

  2018年,耿店的父老乡亲最幸福、最激动的一件事,就是村里的产业发展和“棚二代”得到了总书记的“点赞”。我当时曾向总书记承诺,要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这一年多来,全村上下鼓足干劲,办成了不少事儿,特别想向总书记汇报一下我们村的新变化。

  现在大家都以当“棚二代”为荣,村里又聚来了20多个回乡创业的年轻人,党员队伍里也有了90后“棚二代”。

  靠着“党支部+合作社”,集体积累增加到1000多万元。耿店村的发展经验得益于“两业”的推动,一年来有了新的发展。一是产业,就是蔬菜大棚种植。目前耿店村新建了34座日光温室、9个双膜双棉被拱棚,今年年底前将增加100个日光温室。占地百余亩的育苗场进行提档升级改造,建成后能育苗三千万株。另一个是家业,高标准建设的幼儿园、小学即将完工,9月份村里的孩子就能在家门口上学了。

  乡村振兴需要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我们叫响“棚二代”品牌,加快建设“棚二代”科技示范园。目前“棚二代”培训中心已经完成规划,今年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王法宏

  爱农村爱农民论文写在大地上

  2013年1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时,我有幸受到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我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教诲,把爱农村、爱农民、服务农业生产一线作为最重要工作,把农田作为最重要的实验室,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我们团队研发了小麦“两深一浅”简化高效栽培技术,通过采用配套播种机械一次性完成土壤深松、基肥深施和小麦均匀浅播等环节,作业成本较传统技术降低70元左右,增产10%左右,深受种粮大户欢迎,被确定为山东省农业主推技术。

  培养一大批掌握现代农业科技、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是农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任务。为此,我在繁忙的科研工作之余挤出时间为各级、各类培训班授课。自2013年12月以来,累计授课300余期,培训各类人员80000余人次。

  随着土地经营规模的适度集中,以“为农户提供托管服务为主要任务”的新型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掌握现代农业科技成为这些新型经营主体的迫切需求。我积极为“夏津县农家丰托管合作社”等提供技术支持,帮助他们实现良种良法配套和农机农艺融合,实现了节本增效和合作社与农民的双赢。

  邹平市高新街道办事处王树东: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借助“一带一路”倡议,我的胡萝卜“搭车”销往国外,尤其是在越南和中东。一吨胡萝卜纯利能到900块。

  鲁望农业集团项目申报专员卜璐璐:我是一名农学硕士,平原县桃园街道办事处把耕地连成一片交给我们开发示范基地,认可与期待之大,令我“职业农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想对总书记说,您用战略搭建我的舞台,我用知识种出乡村振兴的精彩。

  山东百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红:在我们绿色生态种植理念的引导下,很多村民开始改变几十年从未变过的种植方式:减少化肥、农药用量,甚至在自家地里圈出一块搞起有机试种。

  青岛沙北头“庄户学院”院长王桂欣:我们一定牢记嘱托,把“庄户学院”办成培养农村人才的金牌学校,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提供实用人才。

  五莲县红泥崖村党支部书记张守英:俺村过去很长时间吃饭穿衣都困难。近几年,我们利用互联网把土特产卖给了城里人,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今年,我们打算开发民宿旅游,欢迎总书记来俺这“网红”村喝山枣茶、练太极拳。

  诸城市共好榛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本欣:我从铸造业转型过来,虽年过六旬,却有一股创业激情。站在乡村振兴的风口,我将继续前行。

  宁阳县胡茂村党支部书记吴延春:过去,胡茂村是有名的“烂泥洼”。这几年,我们村通过建强过硬班子、引入苗木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村庄美了,老百姓富了。穷不会生根,富也不是天生。跟着总书记,我们撸起袖子继续加油干!

  济南三涧溪村赵顺利:村里成立了农业合作社,我们从村民变成了股民。前些天,我和妻子出去学了打火烧的手艺。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只要好好干,日子会越过越好。

  武城县肖邢王庄村党支部书记高振河:一年来,俺这个村更有朝气、更有活力。党支部领办了武城县第一家土地股份合作社,去年秋季分红大会上,群众每亩分得1000元的分红款。

  滨州市庄科李村党支部书记李海滨:今年是我担任村支书的第7个年头,在这期间我真切感受到了村民生活不断变好。未来我将带领全村为更美好的生活继续奋斗。

  广饶县天成家庭农场负责人毛继温:我带领村民们搞起了种植业,现在已有种植园区十余处。

  东营善耕老农家庭农场负责人孟小朋:现代农业是充满希望的朝阳产业,作为回乡创业人员,我对新身份和新事业充满热情和信心。

  曲阜市武家村党支部书记武波:从设立家风展览室,到引入课程设计理念,为留守儿童定制特长课,再到定期开展的融入了本土文化内涵的特色展演,我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持续发酵。

  高密市松兴屯村党支部书记徐林收:向总书记汇报,俺村已经实现了土地流转、大棚覆盖、迁居新村“三个百分百”。

  山东鑫洼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成:我要利用好这个好时代给予的机会,引入大榛子,发展种植产业链,带动周边村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能绿化荒山。

  肥城市济河堂有机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立军:我们济河堂村是国内“有机蔬菜”的发源地。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拼搏,为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枣庄市众鑫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孙玉焕:感谢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从南方打工回到家乡成立了合作社,坚持无公害种植,农业生态环境大为改观。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