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振兴 天府沃野织锦绣

时间:2019-06-1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又是一个丰收季。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夏粮有望再增产。

  不只是田间,天府沃野,喜讯频传。6月5日,全国首批20个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出炉,成都市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协同治理做法入选;6月1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在眉山开幕,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共话乡村振兴与文化传承;6月13日,农业农村部公示2019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四川省3个园区入围……

  丰收,源于牢记使命,追梦奔跑。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要求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擦亮,加快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一年多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统筹推进乡村“五个振兴”,推动四川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高位谋划 构建乡村振兴“四梁八柱”

  “有了蓝图,可以放开手脚大胆干了。”6月17日,手捧新鲜出炉的县域乡村振兴规划,履新不到4个月的广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刚吃下一颗“定心丸”。

  一个月前,四川省首批试点的22个县域乡村振兴规划通过评审,通过建立城乡融合、多规合一的“1+6+N”县域规划体系,从规划机制上为全省探路。

  这是四川省以顶层设计精准作答的一个缩影。去年初,省委一号文件出台,系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而后,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四次全会进一步谋划部署。去年9月,全省乡村振兴大会召开,14位省领导带队考察,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和部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6万余人参会,规格、规模、方式都刷新近年来全省“三农”会议纪录,全面吹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会后不久,《四川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印发,部署18类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成为揽总的纲领性文件。

  作为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指挥棒”,《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评激励办法(试行)》紧跟着出台,明确2019年起每年考核评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县(市、区)10个、先进乡镇50个、示范村500个,一次性分别给予6000万元、500万元、60万元补助。为抓住现代农业发展“牛鼻子”,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四川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考评激励方案》和《“美丽四川·宜居乡村”推进方案(2018—2020 年)》分别出台。

  至此,四川省构建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梁八柱”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

  深化改革 铸就乡村振兴蓬勃新动能

  5月14日,四川省首次挂牌竞拍土地承包经营权,泸县喻寺镇谭坝村第一村民小组20亩地30年承包经营权以72万元成交。谭坝村党总支书记马仕彬定下小目标,乘着农村改革东风,争取招商引资10亿元,把谭坝村打造成川南乡村振兴样板。

  谭坝村不是个案。作为我国农村改革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四川省秉承敢为天下先精神,啃硬骨,蹚深水,着力构建“人地钱”留在乡村流向乡村的机制,铸就乡村振兴全面起航的强劲引擎。

  从土地破冰,将改革进行到底。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去年底四川省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除三州和雅安外,全省农村家底已基本摸清。去年12月,广汉市向阳镇荣升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获颁全省第一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这让理事长李方贵信心倍增,“2019年集体‘蛋糕’要做大到40万元。”今年,四川省正研究制定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和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延包的具体办法,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拓展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巴蜀乡村,“人气”也日益汇聚。去年出台的促进返乡下乡创业22条措施和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16条措施,已吸引65万农民工返乡创业,创办企业16万户,实现总产值3796.5亿元。目前,四川省已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2万人。

  去年底,全省推进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工作现场会明确,到2022年撬动银行新增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500亿元以上。今年元旦刚过,针对四川农业“10+3”产业体系开发的13款专属信贷担保产品问世,“钱从哪儿来”的问号不断拉直。

  改革底火越烧越旺。截至去年底,四川省已累计出台45个农业农村改革专项方案和指导意见,先后承担国家层面部署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16项试点任务,四川省4个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区的15项试验成果已转化为中央相关文件的政策举措,试验成果转化数量居全国第一位。今年4月召开的全国农业农村政策与改革工作会议暨家庭农场座谈会上,四川省以唯一设置新型职业农民管理机构的省份,作大会发言。

  锁定重点 统筹推进乡村“五个振兴”

  乡村振兴,何处发力?今年省委一号文件,聚焦补齐45个深度贫困县脱贫这个最大短板,对标粮食安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两大硬任务,突出以建设“10+3”产业体系为重点发展现代农业园区等三大重点任务,落实要素配置优先满足等四个优先,构建乡村振兴考评激励机制等五大机制,推进乡村“五个振兴”落地生根。

  6月15日,看着即将竣工的现代农业园区,喜德县冕山镇洛发村贫困户曲木阿比激动不已。这个以养猪场为核心的园区将是凉山最大的现代化养殖基地,有望带动2000户贫困户脱贫奔康。

  产业兴旺是基础。四川省抓住现代农业园区这个“牛鼻子”,累计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建成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43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85个。今年从87个地方园区筛选60个“潜力股”,拿出6亿元重点培育。

  有了园区载体,重点是装产业。去年以来,四川省确定川粮(油)、川茶等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并制定5年推进方案,念好“优绿特强新实”六字经。油菜籽总产量跃居全国第一,生猪出栏和马铃薯产量稳居全国第一,“三品一标”农产品数量稳居西部第一,安岳柠檬、苍溪猕猴桃等行销全球……农业大省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荷包越来越鼓,环境越来越美。四川省全域启动“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实施村庄清洁、“厕所革命”等五大行动,去年建成幸福美丽新村6765个。今年5月,武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获国务院表扬,成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生动注脚。

  不仅是产业和生态,四川省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和乡村文脉保护传承行动,建立健全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社会正充满活力、安定有序……去年,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跃升至全国第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9年保持高于全省城镇居民和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

  千丝织锦绣,48.6万平方公里的巴蜀大地上,6000多万农民的梦想正拔节生长。天府沃野,正成为让人更加向往的“诗和远方”。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