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助力脱贫攻坚 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19-06-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江西日报

  当全国各地的游客争相前往婺源的篁岭、江岭赏油菜花时,有谁知道,我省油菜专家在背后的默默付出?花期每延长1天,全县旅游综合收益就多1亿元。

  当您惊叹于崇义上堡梯田种出的八卦图、高安巴夫洛生态公园的稻田“写字”时,可曾知道,休闲观光农田所用的彩色稻品种都是我省水稻专家选育的?

  这些贴近市场、引领产业发展的新品种、新技术就来自省农业科学院。作为我省规模最大、创新能力最强的农业科研机构,省农科院围绕全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总目标进行科研供给侧改革,助推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

  高起点培育扶贫产业,打造脱贫致富的强引擎

  5月底,吉安市青原区富田镇坪田村的20亩香菇喜获丰收,从去年10月菌棒下田到现在清场,亩产值接近2.5万元。香菇是坪田村的扶贫产业。去年,村党支部投入70多万元搭建了连体大棚,将村里21户贫困户都吸纳到食用菌种植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将脱贫攻坚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有效结合,而村党支部敢于大胆投身香菇产业的底气,来自省农科院的科技支撑。

  据省农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魏云辉介绍,由他负责的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南昌综合试验站,2016年在毗邻的奁田村建了100亩基地,研究开发实用高效的香菇-优质稻轮作周年高效栽培技术。因为示范效益好,去年坪田村选择扶贫产业时,选择了香菇-优质稻轮作。香菇品种是省农科院选育的赣香L8,用农民的话说,这种菇有四大优点:一是来钱快,因为菇龄短,制袋至出菇仅需70至80天,普通香菇需118天;二是好种,出菇温度范围广(6℃至30℃);三是卖相好,菇形圆整、菌盖厚、菌柄短,在市场上每公斤比普通菇高出1元;四是效益好,因为产量高,生物转化率达到94%以上,而普通香菇才80%。

  6月初,香菇生产结束,30%至40%菌渣直接旋耕进入稻田,成为种植优质稻的土壤改良剂和有机肥料,有助提升稻米品质。同时,可减少农药使用次数2至3次,减少化肥用量30%至50%,每亩优质稻种植成本可减少近130元。

  据了解,目前食用菌栽培已成为全省不少地方扶贫产业的首选。为此,省农科院主动作为,在服务全省农业结构调整九大产业时,坚持选点向贫困县的贫困乡、贫困村倾斜,把着力点放在派专家、送技术、出主意、做示范上。为了让科研人员更好地深入脱贫攻坚主战场,省农科院在全省贫困面较大的赣州、吉安、萍乡、九江设立了分院,每个分院由一名院领导牵头,重点围绕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产业科技需求与当地的农业科研院所开展联合攻关。

  聚焦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和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中国最美乡村”婺源的12.6万亩油菜全面丰收,菜籽油上市了。继观赏作用之后,又收获油菜的油用价值。

  回首今年油菜花期,婺源共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520.6万人次,带动旅游综合收入42.6亿元。

  油菜对于婺源旅游业的重要性可见一斑。背后为婺源赏花经济提供科技支撑的,是以省农科院研究员宋来强为首的油菜专家团队。江岭和篁岭两个景区及周边大面积种植的赣油杂8号就是这些本土专家选育的花油兼用油菜品种:花色鲜艳、花瓣较大,产量高、品质优、抗性强,平均亩产比寻常油菜增产11.29%。

  油菜专家们的科研成果一落地,产生的效益让人振奋。婺源县旅游部门算过账:盛花期一天接待28万游客,全县5万张床住宿收入上千万元,加上餐饮、门票、交通、购物、娱乐等,花期延长1天,旅游综合收益可增加1亿元。今年婺源各大景区油菜的花期普遍延长7天,其中篁岭景区延长了15天以上,带来的旅游收入可想而知。

  省农科院聚焦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新要求,提出科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思路,在科技创新方向和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不断进行探索和改革。2018年,省农科院新增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2项,组织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各级各类项目300余项;调整和优化学科建设,组建了52个研究室,打造与省农业结构调整九大产业工程紧密对接的高水平创新团队。目前,省农科院已组建产业联盟21个,实施重点攻关项目113项,提出关键技术105个,示范水稻、蔬菜等新品种662个,培训农民5000余人次,开展科技帮扶活动100余次。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