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振兴让农民“唱”主角 象山基层治理凝聚百姓一条心

时间:2019-06-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浙江新闻网

  初夏的象山,碧空如洗,艳阳高照。驱车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一边是层峦叠翠、山明水秀,一边是浪花朵朵、海风习习。在山与海的交相辉映中,这里的山村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象山农民正唱响一曲乡村振兴之歌。

  乡村振兴,让农民“唱”主角。多年来,在党建引领下,象山百姓充分参与建设自己的家园,村里的事村民参与、村民决策,让山村发生巨变。尤其是象山大力推广的“村民说事”制度,通过“说、议、办、评”四个环节,让村民敞开说村事、齐心办村事,共谋发展、共享红利,实现乡风文明、邻里和睦。

  海风诉说着党群共建山村的故事,山岚里一幅幅乡村振兴的象山画卷正徐徐展开。据统计,今年一季度,象山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29万人次,营业收入1.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3%和84.3%。10年间,当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8%,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增长12.5%,先后获评浙江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县、省首批“无违建县”。

  共商,和谐乡风沐田野

  在涂茨镇旭拱岙村,22幢风貌民居刚建成,古色古香的设计风格,就让其成为当地一道亮丽风景。不远处的公告牌上,村规民约被一一列出,大到政策处理制度,小到村内做小工的时长和工钱。村党支部书记葛聪敏指着牌子告诉记者,这22幢民居的建设权,就是按村民说事定下的村规民约来分配的。

  

  说得公开,做得公正,百姓心齐气顺。去年,旭拱岙村准备建22幢新房,可报名申请的村民有59户之多。“若分配稍有不当,很容易引起矛盾和纠纷。”葛聪敏说。于是村里就召开村民说事会,究竟怎么分,全由村民们说了算。最终,大家决定:之前配合“三改一拆”拆掉一户一宅老房子的16户优先安排建房,余下的43户抓阄选出6户。这样一来,每个环节都公开公正,大家心里敞亮,自然就没有矛盾纠纷。

  有事敞开说,让村民充分表达诉求。这便是旭拱岙村乃至象山全县实现乡村有效治理的一大法宝。仅去年,围绕村庄建设、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等内容,象山开展各类“主题说事”活动3000余场,参与的村民近4万人次、新乡贤1200多人次。从村集体的账目有没有猫腻,到村民风闻的村干部作风等问题……凡此种种,只要民有所问,便必有所答。问题说开了,和谐乡风悄然形成。

  在西周镇隔溪张村,正是靠“村民说事”,才渐渐改变了当地的婚丧嫁娶旧习俗。“过去,象山操办红白喜事的风俗过盛,婚嫁动辄宴请三四天,丧事一办就要七八天,甚至十几天,百姓不胜其扰。”村党支部书记赖秀兰说,去年听说村民张赛丽的儿子要结婚,自己就上门动员,希望她能按政府主导的新规简化习俗。起初,张赛丽说什么都不答应。

  “树新风、除陋习,还是得靠大家一起‘说’。”见自己一个人劝不动,赖秀兰便“曲线救国”,先动员村民们来畅谈旧习俗的弊端。在村民说事会上,大伙儿你一言我一语,大倒苦水。一连开了几次会,村民们的认识变了,张赛丽一家也跟着松了口。最终按新规操办了婚礼,张赛丽节省了一半费用,两位新人也直呼轻松。如今,不单单在隔溪张村,象山婚丧礼俗整治内容纳入了许多村的村规民约,村民常常会主动打电话请红白理事会前去记账、监督。

  文明植阡陌,新风沐乡野。在象山县黄避岙乡高泥村,户外墙绘团队刚刚完成了村中心广场的白墙绘画。正对着大幅的墙绘,老人们在广场中央的大树下一边纳凉一边看,好不喜欢!负责墙画绘制的象山星翎广告传媒有限公司设计师徐俪轩告诉记者,近一两个月,他们已经为象山5个村绘制了这一类墙画。“村民们对美丽乡村的要求不再仅仅是窗明几净、道路整洁,也越来越看重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她相信,以后这样的“乡村订单”会接到越来越多。徐俪轩他们准备把村规民约、乡里的孝贤故事都作为墙绘内容,画到一个个山村里去。

  

 

  共建,齐心协力办村事

  在象山,新农村建设已从过去政府带着村民干,发展到如今党员干部和村民一起出谋划策、主动参与。也正因为如此,成就了一个个象山农村的巨变。

  在黄避岙乡塔头旺村,村党支部书记周斌权这些天都在忙着敦促施工队,抓紧建设村口的游泳池。“村民们都盼着项目早一天建成,早一天吸引更多游客来。”他说,建个泳池作为民宿配套,这主意不是村干部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村民说事会上村民们大家商量出来的。

  村子怎么发展,村民拿主意;建什么项目,百姓说了算。周斌权颇有感触地说,过去基层干部绞尽脑汁想办法发展乡村,却常常不合村民心意,于是百姓不支持、不参与,甚至还有抵触情绪。而如今,百姓群策群力,“金点子”一个接一个——从开发滩涂行走、滩涂寻宝、滩涂拔河、划海马等体验式游玩项目,到承接举办“斑斓海岸”马拉松、“斑斓海岸”亲子游、文艺晚会等不同类型的文体活动……别看村民学历不见得高,拿的主意却符合村里实际,而且参与积极性很高。

  百姓参与村务多了,主人翁意识也更强了。“许多工作甚至都不需要我们村干部张口。”周斌权说,之前村里建停车场公园,征地涉及二三十户村民,有几户觉得吃亏,一时接受不了。于是,周斌权把这事放到村民说事会上,让有意见的村民说出自己的主张,再请村民一起来评一评。这让几家有“小九九”的村民感到难为情,很快便点头同意。在村民齐心共建之下,塔头旺村新增了游客集散中心、海上景观亭等标准化景区设施,新建主题民宿13家、床位130余个。

  从政府“替民做主”,到百姓自己做主,便是象山推广“村民说事”制度多年带来的变化。通过形成“说、议、办、评”为一体的制度规范,象山实现村务管理、决策、治理、监督全闭环运行。截至目前,“村民说事”制度已在象山18个乡镇(街道)、490个行政村全覆盖,累计召开说事会10720次,累计收集各类议题6.9万个,采纳6.5万个,协商确定村级重点项目11076项、开工建设10580项,全县三星级以上党组织达91.6%。

  把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落到实处,村民流转闲置资源的积极性高涨。在西周镇尖坑村,利用闲置农房、宅基地,开发打造民宿村;在石浦镇沙塘湾村,81户村民集中流转闲置房屋,引来多家知名旅游企业投资,首期房屋租金170余万元;在贤庠镇沈家洋村,闲置宅基地、林地和水库流转发展现代农业,村集体年收入增加38万元……这些大大小小的农村发展项目,无一不是由村民参与共商的。

  村民共治促产业兴旺,象山又将“法治”理念也植入其中。今年以来,村民说事的主体也越来越多元化,还邀请外来投资者、相关专家等参与共商村事。尤其是,通过建立“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政法干警、律师等也参与到“村民说事”中,目前村级法律顾问就有600余名。针对群访、非访现象,一些乡镇还探索信访说事会制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党员老干部、新乡贤、公安干警、法律人士等组成“和事顾问团”,以评议组身份主动参与信访说事会,依法评判上访人诉求是否合理,共同处理解决问题。

  

  共享,释放红利齐获益

  眼下,在茅洋乡白岩下村仙岩风景区内,一条长150米的玻璃滑道正在抓紧建设,下半年就将试运营。滑道的一端连着山顶,俯看山下,青山碧海交相辉映。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为了带领全村奔小康,去年,白岩下村党支部书记胡凯建议由全体村民众筹资金,修建玻璃栈道,发展乡村旅游。一连五六次村民说事会,村民们就这个议题反复议论,有人支持、有人质疑。胡凯一边把自己到外地考察玻璃栈道的情况说给大家听,通过党员干部包片联户上门做思想工作,一边让已经入股的村民动员其他村民。“村民‘现身说法’,效果比村干部做思想工作更好。”

  共享发展红利,村民一个都不能少。去年,玻璃栈道开放后,短短6个月就接待游客18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460万元。到年底,每户入股的村民获得2000元分红,并返还8000元股金。尝到了甜头,今年当玻璃栈道二期滑道项目的众筹再次启动时,全村350户村民都入股了这个项目。

  释放发展红利,象山又以改革激活农村闲置资源。在鹤浦镇的偏远海岛村小百丈村,去年4月村集体收储15幢储藏橘子的石头屋和周边6000余平方米闲置土地,与一家旅游公司签订流转协议,并颁发了全省首本宅基地“三权分置”不动产证。这本薄薄的证书背后,是在去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后,象山率先进行改革尝试,完成了确权、赋权、活权等一系列措施。

  得益于此,企业获得20年使用经营权,放心地投资2000余万元精心打造“橘香石屋”海岛民宿群。由此,小百丈村的老宅也成了“香饽饽”,还“唤醒”了橘园、老石屋、张苍水兵工厂遗迹等村里的旧文化旅游资源。目前,象山已发放宅基地“三权分置”不动产证69本,盘活和利用宅基地10350平方米、闲置农房12420平方米;接下来,象山计划在3年内激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及农房1000幢、农民人均住房财产性收入增加50%以上。

  唤醒农村沉睡资源,打通工商资本下乡通道。去年以来,象山流转利用宅基地引进乡村度假村、高端民宿等项目38个、总投资超过5亿元。通过挖潜宅基地,乡村旅游、现代农业以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有了新空间。随着新资本进入、新项目建设,越来越多农民变身为“房东”“股东”,增加了财产性收入,也让他们在唱响乡村振兴这台大戏时底气十足。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