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新举措,谋“乡村振兴”新良策

时间:2019-06-1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青海省人民政府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和主体。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不仅是人大及其常委会性质所决定的,也是人大及其常委会正确行使职权的智慧源泉和重要基石。

  2018年初,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着眼代表履职的新特点和新要求,提出了全面开展代表“大调研、提建议、献良策”活动。省人大农牧委员会积极响应,紧密结合人大农牧委联系“三农”的工作实际,特别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要求,努力寻找助推乡村发展与创新代表履职的最佳切合点,通过研究探索、多方论证,提出了“人大代表进乡村”这一代表履职新举措,真正让代表在闭会期间“活动”起来,激发出人大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去年8月,农牧委以“产业兴旺”为主题启动了“人大代表进乡村”活动。省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张光荣两次指出:“思路好,主题好,要以此推动代表工作深入开展”“我们就是要推动代表工作往深里走、往细里做,真正能够贴近群众,反映心声,推动解决问题,促进发展”。

  精谋划,细组织。去年8月13日至15日,11名省人大农牧委员会委员和农牧专业代表小组成员在常委会副主任吴海昆的带领下,赴刚察县和湟源县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考察活动。代表们深入到刚察县和湟源县的泉吉乡宁夏村、沙柳河镇果洛藏贡麻村、巴燕乡上胡丹村、申中乡前沟村和4个村集体经济组织、4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合作社,走村组、进企业、访农户、开座谈,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倾听基层干部群众声音,共谋富民发展良策。

  展作风,察实情。代表们充分发挥熟悉“三农”工作的优势,特别是长期在“三农”战线工作的淳朴作风,在乡间地头、草原牧场与县乡村干部、农牧民和新型经营主体们聊发展、算收入、讲困难,侃侃而谈,通过三天的实地调研,两县的产业情况基本掌握。在考察到刚察县打造“三区三基地一核心”的省级扶贫产业试验示范园,采取“投羊留羔、增值分成、滚动发展、集中养殖分红”的养殖方式,以资产收益分红促进全县31个农牧民增收时,代表们感慨的说,“农民致富要靠创新,从这里可以看出企业的创新与进步”。在湟源县巴燕乡上胡丹村召开座谈听取困难问题后,代表们提出,“要着重解决绿色优质高效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在应用农用地膜同时也要减少白色污染,完善农田残膜回收再利用体系,加大残膜回收利用补助力度,提高农民保护环境的意识。”

  寻良策,出成果。代表们白天展开调查研究,晚上撰写材料研究问题,并在活动总结会上积极交流探讨,共谋富民发展良策,使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针对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农牧特色产业,有的代表提出“要高度重视相对贫困人口的发展”,有的代表提出“要发挥村干部主力军作用”,有的代表提出“农畜产品的精深加工还不够,价格也不能自主”,还有的代表提出“要加大现有农牧人才的培训”......大家集思广益,各抒己见,中肯提出要用好农村土地政策、完善农牧区生产生活垃圾处理机制、加强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等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建议。活动结束后,所有农牧委员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农牧专业代表小组代表都提交了书面意见建议,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结合自身岗位专业,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包含了他们对“三农”工作的情怀和热望。经农牧委综合归纳为八个方面共53条意见建议,形成了活动调研报告。

  抓成效,促落实。为切实促进代表意见建议得到落实办理,2019年2月21日,农牧委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了省政府有关厅局对“人大代表进乡村”活动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的汇报。从初步了解的情况看,各厅局都高度重视,对代表建议进行了认真的研究,有的建议已转化为新的工作思路和打算,有的已在2019年的工作中作了安排部署并已取得进展,有的建议还引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经汇总整理,农牧委将八个方面共53条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形成专项报告。

  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这次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对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对省情的认识,进一步强化了代表意识,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真正拓宽了代表履职尽责的工作面。”省人大农牧委员会也认真总结了活动经验:超前谋划奠定了基础,提早印发活动方案使代表们提前了解,合理安排时间参加,邀请代表们参加省人大常委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讲座学习,也为参与活动做好了知识储备。精心组织突出了特色,选题上既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又关注代表作用发挥;选址上既有农村牧区,又有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选类上既有成功典型,又有问题单位;选人上既有农牧业专家,又有科技人才。充分发挥了代表专业优势,也让代表门全方位了解农牧区产业发展全貌。尽职尽责展现了风采,参与活动的代表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走近基层、贴近群众,克服困难、直面问题,认真研究、踏实工作,成为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密切配合形成了合力,省人大、省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支持活动开展,协调沟通活动内容,精心准备调研方案;各县人大、政府密切配合,事无巨细确保了活动顺利进行。

  下一步,农牧委将通过适时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等方式,持续关注并跟踪督办和检查代表意见建议实际落实情况。同时,农牧委将致力于打造“人大代表进乡村”代表工作品牌,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开展“人大代表进乡村”活动,进一步拓展活动的范围和领域,切实发挥代表作用,实现活动常态化,积极提出做好“三农”工作的意见建议,以新作为助推乡村振兴和“一优两高”战略实施。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