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农业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路

时间:2019-06-1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百家号

  中国的专家常常跟风,在房地产上,以任某某为代表的专家常常就是说西方国家的城市化进程达到70~80%,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才58%,因此下定义说中国的房价必须涨甚至永远上涨,这样的专家学习其他国家走过的步调本身并没有错,但是他们往往脱离了中国的实际国情。

  西方发达国家城市化进程用了200多年,资源丰富人口少,有发达的农业为后盾,而城市的工业化、科技化需要大量的农村人口进入,这些人在从农村转移到城市的过程中,其实他的工作职位就已经安排好了,进城不会失业!可以说西方国家城市化进程是经济发展的必然之路。

  中国的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的,中国是人口大国,14亿人口,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每个人才平均摊到10亩之地,这就导致了流动资源分配是有限的,而大量人口涌入城市,其城市资源会更加紧张,在科技和工业不发达的情况下,突然之间要让8亿的农村人口进城去,资源紧缺性决定了他们在城市并没有合适的职位安排,短时间内可以跟着房地产的东风打打工,但长期看,这将会造成劳动力分配不恰当,形成资源的绝对化和空置化。农民在城市里没有工作,用什么来养活?还指望房价永远上涨?

  农业机械化规模化是趋势?

  业在农业上也是如此,专家们认为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是像美国一样实行大规模化种植,所以现在一直在鼓励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就是看到了美国规模化农业的产业价值,要走他们的老路。

  可是我们实际的情况是如何呢?中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已经踏破,国外进口粮食的增多,国内粮食价格的低迷,使得这大片大片的耕地撂荒,如此人均可耕种的面积还不足一亩了。耕地本来就少,而地形上的差异也更大,除了少部分的平原地区土地平旷可连耕之外,其它城市地区,特别像西南三省大部分是高原山区,坡度大、分布不连续山地,要推广机械化种植形式不现实的。

  如此盲目跟风美国的大规模化机械化种植,从一开始就脱离了中国的实际国情,注定所走的路线不一定是正确的。

  精细化农业道路可行?

  既然中国的耕地做规模化耕种行不通,那么能不能学习日本做精耕细作?

  日本的农业和我国为相似,都是属于人多地少的情况。从天然气候方面来说,日本的自然条件比我们更差,但是为什么日本是世界的农业强国呢?

  其实根本原因在于日本的土地私有制,加上日本政府对农业投入研发的重视,他们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国农业发展的科学路线。那么我们能不能像日本学习他们的精耕细作农业方向呢?只能学习其精华,不能模仿其灵魂。

  果园种草,是日本农业模式之一,培养绿肥,保护果园生态,养肥了土地,减少了虫害,降低了农药的使用,保障了农产品的健康。土地私有,是日本农业发展能够取得成功的必然条件,由于土地私有化,土地成为了农民的固定财产,无论如何农民都不愿意放弃土地,所以大多数农民会更加珍惜土地并研究出很多先进的农业模式,他们会想方设法的把土地的利用价值达到最大化,土地照顾好后很多农民又从事其他行业,在日本兼业农户的数量能够占农户总数的80%以上,他们能从容地一心二用,使生产值成倍增加。

  日本农业精细化、精致化,仅包装而言,农产品超市中有纸装的、袋装的、盒装的,按个包装的、按半个包装的、按四分之一个包装,农产品生产者在包装时就考虑到了消费者的需求,这样包装能够让消费者更加方便,也保证了消费者在农产品新鲜时就吃完,这样精细化的农业流水线,中国是应该学习的。

  情况比他国复杂,从实践中得理论

  其他国家成功的地方在中国就不一定适用,可学习模仿但不能照搬,中国农业,应从中国的实际国情出发,专家应该实事求是,不应该浮夸,毛主席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农业专家之所以被农民朋友们一声叹息,就是喜欢夸夸其谈缺乏调查研究、从实践中得出理论知识的精神。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