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生态农业,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时间:2019-06-1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日报

  田间路旁青翠欲滴,啾啾鸟鸣萦绕耳畔,草莓甜香充满大棚……人间最美四月天,记者在江苏镇江句容市蹲点调研,真切感受到了句容复制推广“戴庄经验”、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推动乡村振兴的一幅幅新美图景。

  发“绿色财”,农民“钱袋子”鼓得快

  在天王镇戴庄村,记者一下车就闻到一股酸味。村干部笑道,田里施的是醋糟加工的有机肥,运肥时掉了些在路口。

  18年前,刚退休的农技专家赵亚夫来到戴庄村。他看到这里生态环境特别好,决定做有机农业。最初种植大米,后来种果蔬、养畜禽,始终坚持“有机”二字。稻田里,收完稻子就种草,红花草、黑麦草,翻到地里便是肥。果林里,养鸡放羊,鸡吃虫、羊吃草,鸡羊粪便就是果树的有机肥。

  戴庄的山、水、田、林、湖、草,得到了精心呵护。“戴庄稻田里有将近130种小动物呢。”78岁的赵亚夫为戴庄的生物多样性而欣喜。戴庄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最美休闲乡村”,被环保部连续两次核定为“有机食品基地”。

  经赵亚夫推动和农业主管部门的引导,“稻田综合种养”“稻肥轮作”“发酵床养殖”“林(果)—草—禽(畜)”等生态种养技术及立体套种模式在句容推广。

  目前,句容1000亩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区,辐射带动5万亩,示范区化学农药用量下降20%;100亩茶叶绿色防控示范区,辐射带动5000亩,示范区化学农药用量下降30%。

  生态农业,给农民带来了高收益。2003年戴庄村集体负债83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00元,如今村集体年收入200多万元、村里866户有400多辆私家车。天王镇唐陵村,村民靠苗木种植、交易,一改贫穷面貌,三口之家年收入最少二三十万元;后白镇西冯村,家家户户种草坪,普遍城里、村里各一套房。句容市统计局介绍,农民收入增幅已连续多年高于城镇居民。

  好生态还火了“农业+旅游”。今年清明小长假,该市“网红”景点天王芝樱小镇、白兔伏热花海,旅游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83%和720%。

  党组织+合作社+农户,打造富民产业

  赵亚夫认为:“‘戴庄经验’的内涵是绿色发展、共同富裕,核心措施是加强党的领导,办好合作社。”

  2006年,戴庄成立了该市首家有机农业合作社。合作社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统一服务,并把加工销售环节的利润留给农民,用提留的公积金为村民办事,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双增长”。起初100多农户入社,后来村里有地的812户农户,全部入社。戴庄村党委书记姚伟超介绍,他在合作社担任理事长,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在合作社兼职,合作社依托党组织,提高了组织协调能力。

  2013年、2014年、2016年,句容市委、市政府先后4次发文,在全市推广“戴庄经验”,倡导“村两委”成员牵头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要求农业主导村的村“两委”与村里核心合作社的理事会“交叉任职”,加强村社互融共建;加快合作社党组织建设,以党建促社建。

  宝华镇仓头村是传统种植业村庄,过去各家独立耕种,农民收入微薄,且大片良田因缺乏劳动力而撂荒。向戴庄村学习成立强民稻米专业合作社后,仓头村开始规模化生产、产业化运作,先后添置大型拖拉机、插秧机、无人植保机等农业机械,建起烘干中心、机米加工线。“以‘党支部+合作社’破解农民组织化程度低、村集体经济薄弱等短板。”村党总支书记、强民稻米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贤财说,“买农机、盖库房,先后投入800多万元,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让我们能够发展高效农业。”

  近年来,句容培育出“戴庄有机农业”“丁庄老方葡萄”“强民稻米”等15个国家级示范合作社。与此同时,合作社也在联手,谋求更多的发展空间与市场话语权。茅山镇种植葡萄,由核心区丁庄村向周边辐射。2015年,茅山镇丁庄万亩葡萄专业合作联社成立。5个行政村的7家合作社、5个家庭农场,一共1927户种植户抱成团。2万亩葡萄,实现品种育苗、生产资料、技术指导、质量标准、品牌销售“五统一”,“丁庄葡萄”有了市场定价权。

  由戴庄这块“试验田”起步,到全市出现1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句容形成葡萄、草莓、大米、茶叶、草坪、苗木等市场竞争力强、富民效果明显的农业产业。

  三支生力军,推动生态农业持续前行

  4月18日,赵亚夫与日本农业专家田中一久,走进白兔镇3家合作社、家庭农场的草莓大棚,现场解决草莓种植技术问题。

  在句容蹲点期间,记者多次遇到赵亚夫。“葡萄、草莓产业为什么能坚持发展20多年、30多年,没有一阵风就过去?”他说,“因为科技支撑。”

  老人带出一批践行“亚夫精神”的农业科技人员——他们被农民亲切地称为“亚夫二代”。赵亚夫等退休农技专家、在职农技专家、农民中的“土专家”,组成30多人的“亚夫团队工作室”。他们活跃在田间地头,推广生态农业新技术、农业经营新模式,建设农业乡土人才队伍,修复与建设农业生态系统。粮油、果品等6个产业,形成“1个首席专家(团队)+1个本地农技推广服务小组+若干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农技推广模式。

  生态立业,强村富民,句容还有一支强军劲旅——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他们能力强、威信高,带出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干出致富一方的优势产业。句容要求村“两委”成员要争做“亚夫式”干部,当好“领头雁”。

  唐陵村党委书记刘树安,带领党员干部发展苗木产业,成立合作社,建设苗木交易市场。曾经的贫困村,通过连续11年的努力,实现村集体资产突破1亿元。

  西冯村党总支书记李治顺,同样放弃自家经营良好的企业,带领村民发展草坪产业,全村5000多亩地全种草坪。去年西冯村草坪销售收入达1.9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39600元。

  科技支撑、“雁阵”引领,句容80后、90后职业农民增多。茅山镇东霞村90后丁方平前年回村,跟父母种葡萄,成为一个懂互联网的“葡二代”;西冯村陈文军原先在深圳开电子厂,2006年回乡种草坪,后来当上经纪人,现在一年纯收入100多万元;华甸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蔬果生产基地里,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90后毕业生逐渐挑起大梁。

  农技专家、党组织带头人、青年职业农民,推动句容生态农业持续前行。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