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推进“工农旅”融合发展 实现乡村振兴

时间:2019-06-0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贵州新闻网

  近年来,仁怀市坛厂街道枇杷社区依托良好的农业基础、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推动传统农业、白酒工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实现“工农旅”深度融合,让产业兴旺、乡村变美、群众增收。

  笔者来到枇杷社区时,正赶上这段时间收割油菜、高粱育苗的时节,田地里,村民们正围坐在一起进行有机高粱育苗。枇杷社区有机高粱基地自2006年打造建成以来,为满足茅台集团的生产需要,枇杷社区鼓励村民发展有机高粱种植,到现在已经有1万多亩,随着高粱价格的逐年提高,村民的人均收入也从那时候的3000多元增加到2016年的7500多元。社区居民陈华栋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他家现在的高粱每亩可以收700至800斤,按9.2元一公斤计算,一亩地可以收2000至3000元钱,他家十亩地算下来就有30000多元钱的收入。

  在2015年,仁怀市着手打造包括枇杷社区在内的全景域乡村旅游示范带,社区也迎来了一个更大的发展机遇。当地引进专业公司,投资3.6亿元,流转土地1100余亩,以高粱、油菜、水稻等农作物和一些观赏植物为主,建设神采八卦园景区,带动周边群众发展乡村旅游,吃上了“旅游饭”。村民罗彩群就是抓住了旅游机遇打造了特色农家乐,现在每年的利润都有六七十万元。

  截至目前,神采八卦园景区已累计接待游客300多万人次,带动当地群众发展农家乐40多家,民宿客栈10余家,自主经营摊位100多家,村民依托一个景区可以获得多份收入。仁怀市神采八卦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唐德龙告诉记者,自从景区建成后,每年旅游综合收入可以达到1800万元,枇杷社区的村集体收入有200万元,社区人均增收在7000元左右。

  与神采八卦园景区遥遥对应的是仁怀经开区坛厂现代服务园区,这是仁怀市在2011年开始建设的,目前已有10余家企业入驻,主要从事白酒的生产、包装、储存等业务,整个园区吸纳了坛厂街道1500余人就业,其中枇杷社区就有近600人。社区居民刘茂丽说:“我在这边上班一年多了,每个月工资可以拿到2000多元,一年下来可以拿两三万”。同样在里面工作的居民陈孝利最满意的是,“在这打工,离家比较近,还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 历经艰辛成此景,再逐新梦谱华章。谈到未来发展,仁怀市坛厂街道枇杷社区党支部书记袁正楷表示,抓好农业,搞好农旅一体化服务,布局好旅游业态,服务好园区发展,争取今年的人均收入达到一万五千元。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