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筑牢“文化魂”

时间:2019-06-0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国际在线

  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指出:要在实行自治和法治的同时,注重发挥好德治的作用,推动礼仪之邦、优秀传统文化和法治社会建设相辅相成。

  振兴乡村,文化先行。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也是民族的灵魂。优秀的乡村文化能够提振农民的精气神,能够增强农民的凝聚力,能够孕育良好的社会风气,能够为亿万农民带来丰厚的精神文化滋养。很多风俗习惯、村规民约等具有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基因,至今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就曾明确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

  提高文化自觉,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筑牢“文化魂”。乡村振兴的核心,也就在于文化振兴。通俗点来说,若是没有文化的振兴,物质再发达的乡村也只是一具没有灵魂的空壳。丰富乡村文化内涵,已经成为了时代呼唤、民心所向。当前,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文化发展愈显滞后。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筑牢“文化魂”。

  增加文化供给,丰富文化生活。文化是重要的民生,对农民而言尤其如此。从各地现实来看,相对城市丰富的文化设施和多彩的文化生活,乡村文化设施的确比较薄弱,文化活动比较匮乏。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不仅要大力改善经济条件,还要活跃乡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补齐农村文化这块短板。增加文化供给、丰富文化生活,也已经成了推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客观要求和有效途径。

  提升农民参与感、幸福感,让乡村文化多一点“泥土的芬芳”。农民是农村振兴的主体,也是农村振兴的受益者。乡村文化如何建设,村民最有发言权。这就需要尊重农民主体地位,最大限度地调动亿万农民参与乡村文化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乡村文化振兴的浓厚氛围,让乡村文化多一点“泥土的芬芳”,多一点“时光的味道”。

  文化兴乡村兴,文化强乡村强。乡村文化振兴既是解决城乡文化发展不平衡和农村文化发展不充分的战略选择,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和必要保障。事实上,继承好、弘扬好、延续好传统文化,既是文化进步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不断丰富乡村文化内涵,把乡村文化振兴贯穿于乡村振兴的各领域、全过程,以乡土文化温润乡村“精气神”,乡村将焕发更多生机和活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