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中国农大扎根乡村 用知识服务乡村振兴

时间:2019-06-0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青年网

  在河北省南部,有这样一个县:地处华北平原,千百年来却旱涝无常、盐碱成灾,庄家颗粒无收,历史上,当地人以制作粗盐为生。如今却成为河北省绿色农业发展示范县,这个地方,就是曲周县。实现这个巨大变化的,是中国农业大学一代又一代师生,他们以“解民生多艰,育时代新人”为校训,扎根曲周,为改土治碱、乡村振兴付出满腔热血。

  十年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等科研人员开始考虑一个问题:如何能够既发展绿色农业,又保证农民增产增收,进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是一个十分宏大而复杂的问题,更是一个坐在实验室里无法解答的问题。于是,农大师生开启了一项长期计划。

  张福锁:大家好,欢迎来到白寨村科技小院。白寨村科技小院是中国农业大学建立的第一个科技小院……

  在河北省曲周县,几乎没有人不知道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存在。这里就是张福锁和他的团队决定驻扎的地方。为什么选择了曲周?张福锁告诉记者,作为农业县,曲周更有代表性。

  张福锁:不管人口,人均耕地面积,现在的经济收入,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平,基本上处于全国的平均水平。粮食产量比平均水平好点,所以这里是全国最有代表性的。这里面临的挑战,恰恰是科学研究、培养人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张福锁口中的挑战,是如何让农业生产既增加产量又要把环境代价降到最低。

  张福锁:过去都认为要增加产量必须多投入,我们在做的工作探索增加产量但不多投入,甚至减少现有的投入,因为现在的投入不合理。

  如何打通实验室和田间地头的最后一公里,让农业科技顺利转化为农民的生产力,成了农大师生的努力的方向。2009年,白寨村科技小院应运而生。但小院从设想到落地经历了一波三折。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晓林是白寨村科技小院的创建者,提起十年前的故事,仍然历历在目。最让李晓林难忘的,是他初到曲周,发现自己连农民的作息规律都无法适应。

  李晓林:我们研究出来的成果,不要钱,推广下去。因为我们原来研究的是小麦、玉米,一开始想在实验站周围找一片地,把技术转移到农民的地里,让农民把技术用起来,看能不能把产量提高起来。这一块地大概173亩地,由74户分散承包,是非常典型的华北平原小农户分散种植,当时碰了一鼻子灰。

  2009年的初夏时节,李晓林的计划开始实施。按照实验室数据的测算,170多亩地,需要大约3天时间可以播种完成。但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实际情况却整整花了11天。

  李晓林:一切都和想象的有巨大差异,我们在学校里按理论计算,170亩地,一个拖拉机一个小时可以播二十亩地,三天轻轻松松就做完了。第一天我们比农户来得早,然后开始播种,干到九点钟,农户走了,也没跟我们说。我们问人呢?说回家了。我问没干活,怎么回家了?回答说天热了,就回家去了。九、十点钟,给我们扔那了,我们不敢走,不知道农户什么时候回来,就在那等着。

  更让李晓林没想到的是,他们在实验室里考虑到的限制因素,真正到了田间地头,完全变了样。

  李晓林:我说你们赶紧播。回答说不行,要播玉米必须把地先浇了,因为地很干,如果不先浇上,玉米出不了苗。所以播种速度的快慢不在播种机,在多久能把地浇上水。

  一个又一个挫折,让李晓林这位从事农业教学多年,有着国外学习经历的教授上了一堂趟又一堂生动的实践课。如何才能真正融入到农民的生产生活当中,真正了解农民、扎根大地,成为了农大师生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李晓林:为了和农民拉近距离,把后面的活干下去,就住下来了。这段时间发生了一系列让我们终生难忘的、措手不及的事。

  如今,8个不同类型的科技小院扎根在曲周大地上,服务于小麦、玉米、苹果、葡萄、养殖、蔬菜育苗等领域,将一项又一项的农业技术“本地化”。从2009年到2015年的7年间,曲周小麦、玉米产量分别提高了24%和23%,而化肥用量增长很少,实现了区域绿色增产增效的目标,农民增收2亿元以上。

  在更加广阔的范围里,中国农业大学在广东、广西等20多个省市区的20多个作物生产体系建立了100多个科技小院,300多名研究生长期在农村、农企一线,“零距离”服务“三农”。

  实际上,农大与曲周的缘分,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改土治碱时期。当时的曲周是邯郸地区盐碱地最重的地方。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元春是那一段历史的参与者、见证者。1973年,他正值青壮年,接到任务后义无反顾地加入到了攻克难题的先行军中。

  石元春:因为邯郸地区盐碱地最重的就是曲周,曲周县北部是重中之重。那时候就是从曲周县北部开始的。

  “春天白茫茫,夏天水汪汪,只听耧声响,不见粮归仓”,这是当地人面对千百年来恶劣自然环境所发出的感叹。粮食几乎绝收,盐碱成灾。以石元春、辛德惠为代表的老一代农大人来到曲周县,开始了一场和盐碱地的艰苦斗争。但刚开始,一切都没有他们想象的顺利。

  年近90岁的赵文曾经是张庄村支部书记,也是当年第一位将农大师生领进村的村支书。赵文回忆说,在他们看来,这些“教书先生”无非是来搞搞调研,搞搞锻炼。

  赵文:教书的先生来治碱了,你说谁能相信呢?前面这么多人专门来改碱治碱都没有弄成,不但没改造好,越改造越坏。

  化阻力为动力,石元春等人就是在这样的舆论环境下开展起工作。

  石元春:他叫我们“教书先生”,说你们还是回去教书吧。这是第一个难题,很难啃,群众没信心,干部也没信心。第二个难题,生活上不容易,住的“三漏”房:漏风、漏雨、漏土。

  逐渐,农大师生的精神感动了曲周的百姓,也给赵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赵文:早起吃点早饭,带着干粮,那时候没有暖壶,连水都没得喝,中午在地里啃窝窝头,啃完下午继续干,天黑才走。嘴上起泡,手上起泡,身上起泡,百姓叫我们“三泡”老师。咸萝卜切成丝,弄点葱花炒炒,这就是改善生活了。

  努力没有白费。1973年,曲周县粮食亩产只有100多斤,仅仅用了一年时间,农大的试验田粮食亩产就达到了463斤。

  赵文:当年80亩就见效了,“刮金板”上长出好庄稼了,刚开始谁相信呀?最后长出来了,就相信了。一亩地收高粱400斤,“地成方、树成行、道路通排水畅,抽咸补淡,改造土壤”,这一套科学的方法立竿见影。

  截止到1987年,曲周盐碱地面积下降近七成,林木覆盖率增加2.8倍,农民人均收入增长3.9倍。现如今,曲周县的农业早已走上了“高产高效”、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农大也依托在曲周扎实的科研,走出了三位院士、两位农大校长,培养了60多位教授,200多名硕士博士。中国农业大学扎根曲周数十载,攻坚克难,服务乡村振兴的“曲周精神”,也被原校长石元春总结为“责任、奉献、科学、为民”。

  曲周县委书记李凡:我们和中国农大的关系能用两个词来形容,第一个叫水乳交融,第二个叫历久弥新。在曲周有这样一句话:“先有试验站、后富曲周县”,曲周的群众对农大的感情是很深厚的。我们始终有新的目标和新的征程,这个合作会永远的深化下去,持续下去。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