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让乡村在振兴中走向富裕 关键在发展产业

时间:2019-05-3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央广网

  近日,为推动青联组织助力精准脱贫工作深入开展,江西省青联在宜春市上高县新界埠镇城陂村组织省级示范活动,并举行产业帮扶对接调研座谈会。来自全国、江西省、宜春市的青联委员代表结合走访调研的感受和各自从事行业,为城陂村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特别是做大做强扶贫产业进行把脉问诊、出谋划策,提供“致富锦囊”。笔者作为在赣的全国青联委员代表也参加了活动。

  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让乡村在振兴中走向富裕,关键在发展产业。乡村要打破贫困的魔咒,离不开产业的发展。很多时候,一个产业能够带动一个乡村的崛起,在激发乡村发展活力的同时,也会阻断贫困代际传播的基因。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产业扶贫是扶贫开发工作中的核心。在以产业发展为杠杆的扶贫开发过程中,我们要努力促进乡村同贫困个体的协同发展。

  布局和培育合适的产业,应把好“因地制宜”的脉搏,不同的病要开不同的药。为此,要做好对乡村的调研工作。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们在向大自然索取的时候,也别忘了我们是在与大自然为邻。乡村产业好不好,还要看这个产业到底可不可持续、对乡村环境是不是友好,要知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产业发展要有特色,结合特色,乡村发展才会更有优势。以江西为例,绿色就是江西最大的特色。江西现有林地面积1079.9万公顷,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64.69%,森林覆盖率达63.1%;湿地面积91.01万公顷,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5.45%。庐山、婺源、三清山、井冈山、鄱阳湖、武功山、龙虎山、仙女湖等一张张江西名片,更是享誉国内外。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历史条件赋予了江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特殊优势,并逐渐发展为经济优势。如果能进一步打通信息渠道和零售渠道,在巨大的市场需求面前,丰富的农林渔业产品将为江西经济发展增添更多动力。

  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需要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市场经营方式。当前,我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拓宽着乡村的发展空间。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市场经营方式是推动乡村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重要抓手。精准布局产业发展,利用先进生产技术的优势不断挖掘乡村的发展潜力,配合市场导向为产业发展提供客观支持,每一环节都需要紧密相扣,从而为乡村发展提供内生动力,真正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蜕变。近年来,很多地方在融合乡村特色基础上,从生产技术、市场经营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探索,生态农业、农村电商、特色种养、乡村旅游等新兴产业方兴未艾。

  产业兴旺是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保障,乡村振兴更要靠产业发展带动前进。为了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民的生活水平,我们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