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聚焦问题精准发力 决胜脱贫攻坚

时间:2019-05-2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青年网

  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要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适时组织对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这段时间,记者在脱贫攻坚一线采访,看到各地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逐一研究细化实化脱贫举措,聚焦精准,尽锐出战。

  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这两天,地处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的四川大竹县前锋村里,一个脱贫“回头看”评估小组四处忙活着,小组成员由县里农业、扶贫、金融等部门组成。他们不看成绩单,只看短板和返贫风险。这次他们盯住的是村里的脱贫产业——香椿。

  前锋村去年脱贫出列,靠的就是香椿产业,然而这次评估小组却发现,今年周边区县的种植规模增加,使得香椿芽的市场价从去年每亩4000元下降到3000元,如果没有其它种养殖,这极有可能成为前锋村返贫的风险点。

  为避免返贫风险,评估小组拿出对策:一是增加林下种养殖,二是通过香椿精深加工增加附加值。

  目前,像大竹县这样的脱贫“回头看”,已在四川的161个县实施,覆盖贫困人口500多万人。

  如何让“脱真贫”不打折扣?对黑龙江桦川县的深度贫困群众而言,因病致贫是他们脱贫路上的“拦路虎”。当地在九种大病集中救治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扩增了白内障和股骨头置换集中救治。今年以来,当地已为160例因病致贫患者完成了白内障免费复明手术,25例进行了股骨头置换。

  大病救治、慢性病建档管理、重病兜底保障等……在各地,一系列的健康扶贫政策,让“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垮家庭”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与此同时,要破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还要有持续增收的渠道。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湖南新化县,为易地搬迁贫困户量身定制了“脱贫良方”,让贫困户不愁吃、不愁穿,教育、医疗、住房都有保障。

  在新化县芷溪村的扶贫车间,从高寒山区易地搬迁来的方昭花,领到了这个月的2043元工资。记者发现,这里安置小区的一楼都建成了标准厂房作为扶贫车间,搬迁户“楼上住房、楼下就业”,医务室、学校都在小区旁。一家人的生活随着易地扶贫搬迁,发生了彻底改变。

  截至目前:湖南省已完成易地搬迁69.4万人,新化县的21969名贫困人口已搬迁入住,剩下的12467名贫困人口将在6月30日前全部搬迁入住。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