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国际化大都市,乡村振兴该以什么方式“打开”

时间:2019-05-2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经济网

  樱花落了,金山“花开海上”生态园的200亩满天星“接力”绽放;桃花谢了,浦东的“桃花节”限定伴手礼依然热卖,青青桃果挂枝,认养桃树的“城里人”络绎不绝……

  春有花事灿若云霞,夏有瓜果沁人心脾。在国际化大都市上海,郊区乡村面积占了陆域总面积的85%左右,全市90%的绿叶菜、70%的鲜奶和20%的水产品供应都来自郊区。都市人无需远游,就可在江南水乡寄托田园牧歌的“乡愁”。

  有颜值更有气质。以“花”为媒,春光未了,上海郊区正在创造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续写乡村振兴的“春天故事”。

  “花开海上”,三产融合走好“可持续”

  清晨的待泾村,乳白色的雾气迷迷蒙蒙,黛瓦白墙的村落掩映在葱茏绿意间,清澈的水渠蜿蜒流淌。54岁的刘林一家五口居住于此。

  待泾村地处金山区朱泾镇的最西面,受资源环境限制,常年庄稼没收成、产业不落地,村民大多靠外出打工谋生。刘林却决定“再也不出去了”。“村里打算选一批农宅试点做农家乐和特色民宿,我打算改造一下自家这三层小楼。”刘林满怀期待地说。

  留住刘林的,是距离他家一公里的金山“花开海上”生态园,全园种植600多个品种的花卉草木,花期贯穿四季,开园两年来累计接待游客超过60万人。今年3月底,上海启动首个市级大型文旅主题活动“看大戏·游上海——百万市民看上海”,重点推出的40条特色线路就包括金山的这条“穿越最美花海之旅”。“今年4月的入园客流量预计超5万人次,同比增加约50%。”生态园副总经理包美人说。

  这个新晋“网红”景区和待泾村民的利益是紧密相连的。2014年,朱泾镇调整规划,从待泾村民手中流转出土地,引进社会资本对2000亩林地进行整体开发,其中核心区的600亩用于打造“花开海上”生态园。

  围绕这片绚丽花海,朱泾镇正以乡村游带动三产融合发展,进一步盘活农村“三块地”资源,加快打造集休闲、文创、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带动农民增收。“2016年村民的人均收入只有两万元出头。现在已经超过三万元,有的达到四五万元。”待泾村村委会主任彭雷辉说。

  除了产业兴旺、农民增收,待泾村的环境也从脏乱差变成“大花园”。因为需要和“花开海上”共享村里的绿化、水渠、道路等基础设施,以此为契机,待泾村整治了全村的16条河道,铺设了17公里的水泥道路;大规模拆违、种树,全村绿化覆盖率超40%;垃圾分类渐成村民“新时尚”,提升宜居品质,留住村庄韵味。

  文化走心,记得住乡愁也看得见发展

  走过29个年头的上海桃花节早已成为这座城市的品牌节庆活动。尽管已于4月中旬闭幕,在“新桃花源”的公众号后台,至今仍能源源不断地收到桃花节限定伴手礼的订单。“古镇+乡旅+文创”的有机融合不断释放发展新活力。

  桃花节限定伴手礼包括“桃圆圆”(汤圆)、“桃麦麦”(烧麦)、“桃粽粽”(粽子)、“桃甜甜”(蜜桃乌龙茶和软糖),都是新场古镇口碑最好的老店家手工制作的。新场古镇位于浦东南部,距今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传统美食资源丰富但特色不强、包装简陋。“光是为了找到适合添加上色的粉色天然色素,团队和店家来回商讨、试验了半个多月。”90后“创客”冯芝倩说,普通烧麦3元一只,“桃麦麦”3.5元一只,桃花节期间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

  位于新场镇西南角的新南村也因年轻“创客”的到来改了面貌。一间农舍外墙因英国艺术家绘制的一对振翅高飞的桃花翅膀,成了游客自拍的“网红”打卡地;桃林里的闲置土地被翻整成草坪,搭建透明“泡泡屋”,供游客野餐、观光、露营。据统计,整个桃花节期间,新场镇接待游客超过23万人次,同比增长近70%。其中,首次被纳入桃花节推荐景点的新南村接待游客8.3万人,带动作用明显。

  如今桃花已经凋谢,在上海雯礼果蔬专业合作社的桃园里,一个个毛茸茸的青色桃果已经挂上枝头。“每个周末都会有游客来认养桃树,或者来看他们认养的桃树长势如何,浇水除草,参加一些亲子互动活动。”合作社总经理李敏说,认养一棵桃树约1200元,预计7月结果,产量200斤左右。认养桃树的创意既能拓宽桃子的销售渠道,也能持续吸引旅游客流。

  为了服务更多“创客”团队,新南村用闲置集体用房改造成乡创中心,总面积约300平方米,专门设置“创客”联合办公区,提供给有需求的团队对接资源、开展活动。

  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里,正在出现越来越多80后、90后“城归”的身影。与此同时,一系列创新创业的保障机制和优惠扶持政策让他们回得来、留得住、做得好。乡村成为新时代年轻人追梦的沃土,是对“记得住乡愁,也要看得见发展”的诠释。

  打好“生态”牌,抒写新时代的“桃花源记”

  地处长江入海口的崇明是中国第三大岛,也是上海最远的郊区。从市区驱车,穿过长江隧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世界级生态岛的建设正在抒写一部新时代的“桃花源记”。

  2018年,崇明新建2.74万亩生态廊道、1805亩公益林和996亩规模化标准化经济果林。各乡镇按照“一镇一品”要求,于镇区主干道两旁带状栽植了玉兰、樱花、合欢、海棠、梅花、桂花等木本花卉,形成点面分布、全区各异、全年花盛的缤纷景象。

  从空中俯瞰,一朵硕大的“海棠花”落在三星镇的土地上。四月下旬,10万株、5500亩、60多类海棠竞相绽放,满目旖旎。

  漫步新安村的海棠左岸,繁花蹊径,绿水环抱。除休闲观光,它更是新安村田园综合体污水处理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到2020年,崇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要达到100%,森林覆盖率达到30%,打造“海上花岛”。

  2018年,崇明成功取得了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的举办权,这是我国花卉园艺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花事盛会。

  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筹备组办公室负责人陈群表示,崇明将以举办花博会作为加快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重要抓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花田、花路、花溪、花宅、花村”等为重点,因地制宜打造“一镇一园”“一村一园”特色景观;放大花博会溢出效应,推动生态旅游、医疗健康、文化创意、体育休闲、绿色金融等生态产业蓬勃发展,加快培养壮大生态产业集群。

  有了乡村的滋养,城市才能生生不息,持续发展。“赏繁花野趣,享诗意栖居,做足生态产业,崇明要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凸显乡村振兴的丰富内涵与独特品质。”陈群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