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振兴不断夯实经济社会发展根基

时间:2019-05-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00.jpg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立夏已过,今年第一季粮食收成——以冬小麦为主的夏粮,还有半个月就要大规模收获了。据有关部门预计,今年夏粮生产形势较好,有望获得好收成,产量将保持较高水平。

  丰收在望的喜悦不仅仅是粮食生产。今年以来,各地通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加快推动绿色发展,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有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农村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成效。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随着一系列乡村振兴战略举措的扎实推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不断夯实。

  农业“压舱石”沉稳有力不惧风浪

  日前在湖北省孝感市香润农业示范基地,新型农机正在进行作业,起垄、覆膜、铺设滴灌管,一台机器就能完成。湖北十大职业农民之一、湖北吴稻长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吴斌说,农机不仅在水稻种植上普遍使用,在蔬菜种植上的使用也在增加,大大节省了人工,提高了生产效率。

  今年我国继续加强对农业与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稳定发展。据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目前全国夏粮生产基础较好,冬小麦苗情长势总体正常,丰收基础已经奠定。同时,春播进展快、质量高,全国已播农作物9.5亿亩,完成春播意向面积的70.6%。

  中国农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2019》预计,今年全国粮食产量将持平略增,价格保持稳定。稻谷、小麦、玉米产量将分别达到2.1亿吨、1.3亿吨和2.6亿吨。国产大豆的供给能力也将稳步提升。

  不仅产量稳,质量也更优。瞄准市场需要的绿色农业成为突出亮点:

  全国175个县开展了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300个县实施化肥减量增效计划,150个县推进病虫全程绿色防控行动,250个县推广旱作节水高效技术,325个重点县开展整建制推进绿色高质高效行动……更安全的农产品、更节约资源的绿色生产,让中国农业的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广阔。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国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占比将达33%,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优质稻谷面积增加150多万亩,高蛋白大豆增加240多万亩,高产高糖甘蔗增加60多万亩。同时,调减了河北地下水超采区、江淮赤霉病高发区和西南西北条锈病菌源区冬小麦300多万亩,粮食发展更具可持续性。

  “农业是稳定经济全局的‘压舱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说,“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稳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粮食播种面积基本稳定,紧缺农产品生产增长,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有利于稳定物价和经济发展全局。”

  农民就业农村创业势头好发展快

  5月中旬,在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东刘庄村,返乡大学生张晓东的种植基地里,120多种多肉植物已进入生长旺季。种植、管理、网络直播销售、打包快递等环节有条不紊。这家年销售额1200万元的公司,带动了周边150多名农民稳定就业。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年以来,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发展、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实施力度不断加大等因素,共同推动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600元,同比实际增长6.9%,增速与GDP增速和城镇居民收入增速相比,继续保持两个“高于”的不俗成绩。业内专家认为,这将有力促进内需潜力释放,推动经济稳步发展。

  工资性收入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形势,不断吸收着大量劳动力,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3月末,全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有17651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210万人。一季度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增长了7.0%,拉动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继续稳步增长。

  同时,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间,经济发展活力也日益增强。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手机成为“新农具”,产业融合持续深化,为农民就业增添了新动能。截至目前,全国返乡下乡创新创业人员已超过780万人。

  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副司长赵长保表示,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国家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各项农村改革全面深化,农村各类新产业和新业态蓬勃发展,我国可以继续保持农民持续增收态势。

  改革新进展增强农民获得感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这是当前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件大事。今年以来,改革又有新进展——

  日前,天津等12个省份、山西运城市等39个地市、内蒙古自治区托克托县等163个县市区,被列为第四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改革任务计划到2020年10月底前基本完成。

  叶兴庆表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一方面可以把农村资源要素活力释放出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另一方面有利于城市工商资本规范有序进入农村,把农村资源要素优势和城市工商资本、管理优势结合起来,使农村资源要素得到更有效利用。

  改革的效应让广袤农村蕴藏的潜力不断释放。截至目前,全国已有52.9万个村完成清产核资系统上报工作,占总村数的89.7%;超过15万个村完成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确认集体成员3亿多人,累计向农民分红3251亿元。

  赵长保说,下一步将重点做好按期完成清产核资、加快推进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工作,确定10个左右省份、部分地市和县整建制开展试点,鼓励地方自主扩大试点,力争试点范围覆盖到全国80%左右的县级单位。同时,落实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政策,扶持2万个左右村开展试点示范。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