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抓乡村特色项目 实现产业发展好

时间:2019-05-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椰网

  2019年将扎实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每个乡镇完成2-3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任务,建成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民宿示范村。2020年,进一步巩固提升特色产业小镇和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成果,基本建成100个特色产业小镇个1000个美丽乡村。乡村振兴在行动,建设过程中,紧紧抓牢产业发展才是根本。来看看下面这些村子如何走出特色发展之路,打造他们的“致富经”。

  农旅结合 打造美丽乡村范本

  2017年以来,琼海市将沙美村作为博鳌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的关键节点、重要窗口,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生态保护理念,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实施退塘还林还湿、生态保护修复,完善“五网”基础设施,提升村容村貌,建设农业公园、湿地公园等,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在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提高生活品质的同时,也让游客有良好的游玩体验。据介绍,沙美村自开村以来,根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已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最多一天接待有2万多人,旅游收入约近300万。

  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沙美村一改过去组织涣散、交通不便、房屋老旧、环境脏乱、产业单一的落后面貌,摇身一变成为组织坚强、设施完备、村貌整洁、生态优美、业态丰富的美丽乡村,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沙飞白鹭春风暖,美溢三江百态兴。沙美村已经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目前,沙美乡村振兴示范村已初步发展了热带高效农业、休闲农业、民宿、书吧、农家餐饮、电商等农村特色产业,“沙美渔人”“内海咖啡”“琼海公道”等15处业态点运营良好。营业者中返乡创业17人,村民自主创业26人,吸纳村民就业125人。沙美村的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真正享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实惠和红利。

  特色致富经 让石山变金山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紧挨着海南火山口地质公园的小村庄——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看望农民群众,考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自4月13日以来,施茶村的石斛园成了热门景点,截止2018年8月已接待游客27000多人次,火山石斛的销售量同比增长了10倍。前来考察和商谈合作、投资的人员络绎不绝,村民的就业机会也越来越多。

  施茶村坐落在琼北最高的火山脚下,过去因自然条件差,村里没有产业,村民没有收入。近年来,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发展石斛产业,村子成为远近闻名的在火山岩上发展互联网种植的明星村。

  施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洪义乾介绍,过去,施茶村漫山遍野的石头山,祖祖辈辈只能从石头缝里“抠”出一层薄土种植甘蔗、木薯、地瓜等,村民收入微薄。村党支部一班人曾带领村民尝试种植蘑菇、益智、金银花,可效益都不理想。

  2015年村党支部经反复考察,最终带领村民成立了施茶石斛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以土地租金入股,公司出资金、种苗、技术等。目前建起的200亩石斛园吴洪基地,有效带动了120多名村民就业,促进了农民增收,2017年施茶村农民人均收入已达1.26万元。

  据了解,2019年施茶村党支部还要带领大家继续扩大石斛种植面积,加强产业深加工,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就业,有计划再多开发一些产品,增加它的附加值。比如石斛酒、石斛的化妆品等。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