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乡村振兴全面提速 中国农业“压舱石”稳得很

时间:2019-05-1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立夏麦龇牙,一月就要拔。”在河南滑县,180万亩麦田绿浪滚滚、心旷神怡。“准又是个丰收年!”郝村种粮大户刘飞边说边弯腰拔了株麦苗:“你瞧,分蘖七八个,长得多喜人。”

  不负好春光,希望田野勃发生机。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今年冬小麦面积稳定,长势好于去年,夏粮丰收在望。当前,全国春播进入高峰期,南方早稻栽插基本结束,东北播种过四成,全国已播农作物8.4亿亩,完成意向面积60%以上,粮食生产开局良好。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经济形势越复杂,越是要重视“三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三农”工作对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从中央到地方,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打出政策“组合拳”。“三农”发展实现“开门红”:今年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8769亿元,同比增长2.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600元,实际增长6.9%,延续“双增长”的好势头。

  数字背后看质量,农业生产正“变优”“变绿”,发展动能更强劲。

  调优结构。“种什么、怎么种?”老问题有了新答案。“今年补贴下发早,咱还种有机稻,身价好,划算!”黑龙江绥化市西南村农民闫井武坦言。放眼全国,政策“指挥棒”引导,多的调下去,少的调上来,非优势区调减玉米,增加市场紧缺优质品种,今年将发展粮改饲面积1200万亩以上。该退的退,该减的减,轮作休耕将试点3000万亩,让更多耕地“喘口气”。田野里的加减法,换来产业布局的一手好牌。

  调顺体系。农业不止于耕种养,迈向一二三产融合。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创建了一大批省、市、县级产业园,更多农产品快步告别“原字号”。中原粮仓河南,一颗麦粒“吃干榨净”,变身出几百种产品,粮食产能变成加工优势。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营业收入3.7万亿元,同比增长5.8%。新产业新业态竞相迸发,田野里的动力更充沛。

  守好底线。“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全国划定10.16亿亩“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完成96%的划定任务。精准施策,农业、水利、财政等资金集中发力,打造“一季千斤,两季吨粮”的高标准农田。守好“两区”,可保障中国人95%的口粮、90%的谷物、60%的糖料蔗等,稳住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基本盘。

  站在全局看农村,乡村振兴全面提速,更多村庄美“颜值”、提“气质”,注入旺盛生命力。

  一场厕所革命,点亮了贵州雷山县陡寨村的“美丽经济”,这个“五一”小长假山村人气火爆,村委会主任宋志军连说想不到:“田园变公园,青山变金山,美起来的山村能长出新钱袋。”何止一场厕所革命,何止一个陡寨村!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开,投入真金白银,唤回绿水青山,一批批文明乡村活起来,善治乡村美起来,一个个生态宜居的幸福家园快步走来。城乡融合发展,更多美丽乡村也成了城里人的“后花园”……

  发展背后看增收,农民不再单靠土里刨食,“四驾马车”拉动、收入渠道更多元——

  说一千道一万,农民增收最关键。翻看一季度“三农”成绩单,农民经营性收入拓展新空间,打好“果蔬牌”,卖健康、卖品牌,传统农业赋予新内涵;工资性收入“主引擎”动力强劲,一季度同比增长9%;财产性收入步入快车道,农民有了更多入股分红、资产收益;转移性收入保障有力,一项项补贴更精准、有效,沉甸甸的收入礼包,映照在农民朋友幸福的笑脸上。

  今日中国乡村,亿万农民奋力奔向美好生活,处处能感到蓬勃脉动。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稳,“菜篮子”品种更全,农民腰包更鼓,更多农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守好“三农”这个战略后院,牢牢稳住经济社会全局的“压舱石”,这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十足底气!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