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党建引领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时间:2019-05-0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今日头条

  山丹县李桥乡以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抓手,激发党员活力,激活党建“生产力”,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以“党建”为引擎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在山丹县,提起“高庙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近几年来,高庙村以风景优美、空气清新吸引了省内外众多游客慕名而来,每逢夏秋旅游旺季,美丽如画的风景区里游人如织,勤劳好客的高庙村村民的生活也因此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高庙村巨变的背后,有一个有远见,思维宽阔、团结一心的“好班子”,在支部的带领和不断努力下,曾经凋零破败的“荒地”变成了让人流连忘返的“花海”;昨日思想落后的“贫困户”变身致富“领头羊”;昔日“空壳村”成为今日“摇钱树”。

  近年来,高庙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注重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党组织在精准扶贫、民主治理、村集体经济“破零”等重点工作中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村“两委”通过积极引入重点项目,就近解决村民就业,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递增。

  2015年,高庙村“两委”充分利用村子地处山丹五大特色景区“掌心”的地理位置优势,成立了张掖市第一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并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等产业。通过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的资源,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农户以入股分红、在合作社务工等方式增加收入,特色农家院、乡村家庭宾馆等随之出现,村民收入来源途径不断增加。

  “今年,我们计划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能力,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发展,真正实现‘党建引领、基地带动、产业发展、村美民富 ’的目的。”对村级建设,高庙村党总支书记宋集英满怀信心。

  李桥乡以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对照“七个标准化”建设要求,采取一村一策、重点帮扶等措施,深入挖掘农村资源优势,创新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模式,进一步增强农村党员党性意识,提高“双带”能力,让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落实“党建”责任 助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以往以传统小块条田种植为主的高庙村,农民种完田大多聚在广场上晒太阳,而如今,村民们一个都没闲着,家家户户都在合作社、种植大户的地里挣工资。

  高庙村“两委”着力把党建责任转化为扶贫资源、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在解决农村基层管理、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发展产业等方面精准施策,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脱贫攻坚能力。

  高庙村党总支副书记史义民积极响应政府返乡创业号召,结合本村实际,牵头成立了高庙锦绣田园专业合作社。同时结合“党员带富行动”,加大高庙记忆民俗文化产业园建设,致力于发展高庙高庙乡村旅游,提升产业品质。

  同时,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和村“两委”积极探索“三权分置”模式,农户以土地、资金、劳力、闲置房屋等入股,全村荒山、滩涂等闲置资源全部进行规模流转,彻底从过去“小打小闹”转为规模化种植,村民们也彻底从小块条田上解放了出来,有的外出务工,有的在家门口挣工资,年底还可以拿到流转分红,对此村民们无不拍手称赞。至目前,高庙乡村旅游综合服务体年实现收入突破50万元,农户分红达到12万元,实现村集体收入5万元,产业链上的所有参与者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三变”的华丽转身。

  近年来,李桥乡以落实党建责任为抓手,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发挥村党支部“领头羊”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员力量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发展村级产业,促使农业增产增收。2018年,李桥乡顺利通过国务院扶贫办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验收,实现整体“脱贫摘帽”,进一步聚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走进高庙村,宽阔平整的村级文化广场,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红瓦白墙整齐划一的屋舍映入眼帘。栽种别致的绿化带,太阳能路灯、篮球架、垃圾箱等齐全的基础设施应有尽有。

  村落的一角,佩戴党徽的党员们正在清扫垃圾、疏通水沟、维护绿化带。每逢党员固定活动日,打扫环境卫生、整治村容村貌成了高庙村不可缺少的项目,村“两委”成员和全体党员带头对全村环境进行彻底清扫,村民们也自觉参与大扫除活动。

  近年来,由于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实施,高庙村由原来的“贫困村”蝶变成如今的“美丽乡村”,人居环境得到彻底改观。

  高庙村“两委”以“厕所革命”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为契机,积极发挥党员带头表率作用,引导村民改变落后的思想,形成大家动手搞清洁、搞绿化、搞建设、搞管护的良好风气。

  通过每月“固定党日”邀请贫困户和村民代表参与会议,进行政策宣讲,彻底改变村民“等靠要”思想;通过党员带领每月开展固定“环境卫生日”,从行动上带动村民爱护环境卫生;通过党员干部认领栽种“党员林”,改善村集体绿化环境。村民们共同的努力换来名副其实 “美丽乡村”。

  “现在大家的环保意识普遍提高了,乱扔垃圾的人少了,保护人居环境工作比以前也轻松多了。”宋集英笑着说。

  高庙村只是李桥乡众多“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李桥乡农村党组织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村“两委”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乡村绿化美化、创建最美庭院等,农村环境面貌持续改善,实现环境卫生管理常态化、全覆盖,一个个“美丽乡村”成为丝路大地上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