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坚持“五个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 “大农村”不再是劣势

时间:2019-04-1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乡村振兴网

  

  巴南多彩植物园。

  3月30日,在巴南石滩镇,梨花、李花、樱花、桃花、油菜花争奇斗艳,一路繁花相迎;直升机、热气球、山地自行车等花田“斗秀”,热闹非凡……

  “金色石滩·麒麟花海”低空飞行旅游季正在这个“云端小镇”举行,勾画出一幅迷人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石滩还只是“春到巴南,遇见花开遇见你”15个赏花点之一。近年来,巴南区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深入实施“五个振兴”,让产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农房变客房,全面唱响“乐享四季、生态巴南”,推动乡村振兴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大产业擎起“龙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只有产业振兴,才能增强乡村吸引力,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向乡村聚集。

  “巴南幅员面积1825平方公里,拥有主城最大的农村。”巴南区相关负责人称,相比主城其他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中,巴南没有理由不打好“乡村牌”。

  近年来,巴南以云篆山、天坪山、五彩丰盛“3个100平方公里”区域为重点,以“3个10”试点示范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为抓手,科学布局“三百”片区产业,大力发展特色粮油、精品果蔬、品牌茶叶、生态渔业四大支柱产业。

  做大品牌茶叶。以白象山、天坪山为巴南区茶叶产业核心生产区域,在天坪山新建和改良茶园2万亩,全面建成“白象山、天坪山”核心茶叶生产基地,在圣灯山镇、石龙镇、麻柳嘴镇、双河口镇、南彭街道等区域实施老茶园改造及扩展生产基地。到2020年,全区茶园总面积将达到10万亩,茶叶产业将成为巴南都市现代农业主导产业。

  做优精品果蔬。以南界(南彭、界石)片区、木丰(木洞、丰盛)片区、双龙(石龙、接龙)片区为重点区域,各建设相对集中成片的万亩专业化蔬菜生产基地。适度发展乌皮樱桃、高山梨、草莓、蓝莓、果桑、巴南香桃、红柠檬等适宜采摘水果。到2020年,全区发展精品果蔬10万亩,打造特色蔬菜基地,做强特色水果产业。

  做强生态渔业。在惠民、二圣、安澜、南彭等镇街,建设池塘生态养殖功能区;在东温泉、一品、姜家等镇街,建设观赏休闲渔业功能区;在惠民、二圣、安澜、南彭、接龙等镇街,建设设施渔业功能区。目前,该区发展生态渔业1万亩,到2020年将达到5万亩,切实融入全市“百亿级生态渔产业链”建设。

  做好“稻+N”,在稳定粮食总产量的基础上,优化特色粮油生产,探索实施“稻+N”复合种养模式,到2020年发展特色粮油10万亩,大力推进特色粮油发展。

  “我公司2012年落户巴南,种植了大红妃樱桃、不知火杂柑、大五星枇杷、爱媛果冻橙、巴南脆香桃等特色水果上千亩。这段时间,驾车前来采摘柑橘的车辆排起了长龙,不仅果园生意红火,还带动周边上百户村民增收。”巴南瑞普生态园负责人刘廷红在接受采访时笑着说道。

  “巴南有了全新的发展空间”

  新时代发展号角吹响,巴南因地制宜、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着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在“上下用心,惟农是务”的巴南人看来,“五个振兴”中,产业振兴是基础,人才振兴是支撑、文化振兴是灵魂、生态振兴是基础、组织振兴是保障。

  在人才振兴上,把讲习所作为提高乡村文化、村干部廉洁教育、产业技术培训的阵地,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利用田间学校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拓宽“三农”工作部门和镇街干部来源渠道,为乡村振兴引进优秀人才。

  在文化振兴上,大力推动文化下乡和乡村振兴文艺创作。坚持文化富民,大力推动农村文化产业发展,在木洞镇、南彭街道南湖多彩植物园等地举办木洞镇端午龙舟邀请赛、“我在重庆学非遗”等活动,积极推动迎龙峡影视拍摄基地成功申报市级乡村文化乐园。坚持文化育民,大力挖掘乡村优秀文化遗产。

  在生态振兴上,坚持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提升农村生活舒适宜居程度,建好、用好、管好污水处理设施和垃圾收运设施,保证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营造“村村是美景、处处留乡愁”的良好环境,实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

  在组织振兴上,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对村居、机关、国企等领域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培训;抓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完善村规民约,加大农村普法力度等。

  2018年,巴南荣获“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称号,全年累计接待游客33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1亿元。

  “曾几何时,在主城各区中,巴南的‘大农村’是劣势。现如今,当乡村好水能‘洗胃’、好空气能‘洗肺’、好生态能‘洗心’,乡村变成了要素集聚的洼地、绿色发展的高地、心灵回归的净土,巴南就拥有了全新的发展空间。”巴南区相关负责人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