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文化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

时间:2019-04-1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1.jpg

  乡村文化深植于几千年中华文明的根脉,安放着祖祖辈辈刻在灵魂里的乡愁。然而,在快速推进的工业化与城市化进程中,乡村文化一度黯然失色。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有学者表示,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文化振兴提供了契机。同时,乡村文化振兴也有望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不竭动力。

  乡村文化是乡村社会的灵魂

  我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在其著作《乡土中国》中写到,中国社会是乡土性的。在江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庄晋财看来,正是在乡土中沉淀下来的风俗、习惯、传统、价值观,构成了乡村文化的内核。随着时间的推移,乡村社会里的人们形成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培育出乡村文化。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教授刘忱认为,中国的乡村文化创造并保存了具有珍贵价值的农耕技术和农业遗产,还形成了一整套集价值、情感、知识和趣味于一体的文化系统。中国的乡村文化传统资源因自然地理条件、生产劳动方式、民族习俗文化、历史发展机缘等方面的不同,而具有个性化和多样化的特点,因而让中华民族拥有活力无限、源远流长的文化基因库。

  庄晋财表示,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但产业发展的特色来源于乡村文化;从社会治理的角度来看,乡村文化中的价值观念,使乡村社会治理有序,文明和谐;从文明进步的角度来看,乡村文化形成的凝聚力,成为汇集各种乡贤人才的力量。

  重新激发乡村自身活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文化的复兴与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庄晋财表示,乡村振兴战略把乡村文化振兴作为主要内容之一,主张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立足乡村文明,通过保护、传承与创新,赋予乡村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丰富的表现形式,充分发挥乡村文化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从而为乡村文化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

  刘忱表示,乡村文化复兴的任务,是让“乡愁”切实落地,让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让绿水青山受到保护。在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的历史背景下,乡村文化的振兴,就是要重新激活乡村的活力,让乡村文化在现代文明体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进而得到复兴和重建。要在复兴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满足广大农民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保障农民的文化权益,构建新的乡村精神和乡村理想,唤起农民的文化自觉,培育新农村建设的合格人才。

  近年来,乡村文化产业的兴起体现了乡村文化的现代活力。近日,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孙丽君在“山东省首届文化创意与乡村振兴高端论坛”上提出,文化创意与农业资源深度融合,为农业资源赋予设计、符号等精神文化内涵,是提升农产品的文化附加值、培育特色农业和品牌产品、形成农村特色文化产业、加快农村发展方式和业态转型升级的有效路径。

  推动城乡文化融合

  乡村文化在现代社会的振兴并非是对传统的完全恢复。刘忱建议,应尊重乡村、农民的文化需求与文化创造,使乡村原有的生活方式、情感方式、文化心理、价值观与世界观,与现代价值相嫁接、相融合,并生长出新的价值,进而塑造适应现代社会、具有内在动力的乡村文化。

  庄晋财认为,要以“扬弃”的态度继承与发展乡村文化,以城乡互动促进城乡文化融合,让城乡文化相得益彰,共同实现文明进步。同时,要以人才回流夯实乡村文化传播基础。乡贤的回归可以弥补乡村文化发展面临的人才不足困境,他们是振兴乡村文化的重要力量。

  对于如何发展乡村文化产业这一问题,孙丽君表示,以现代产业化思路经营传统文化资源,就要跳出乡村,用现代视野、中西比较视野、世界视野审视乡村文化,厘清乡村文化资源的特色,并使之自觉融入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之中。

  山东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清津认为,农村文化的演变有其内在的逻辑,市场机制会对文化变革施加影响,但在文化发展过程中不能忽视政府对文化发展的规范和调节作用。现代社会的一个主要特征是,法律法规等正式制度越来越多地取代传统的惯例和习俗,成为规范社会的主导力量。刘忱提到,应注重保护自然生态,筑牢生态文明的乡村屏障。如何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实现农业生产生态化,成为乡村文化建设的新课题。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