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振兴要用心用情留住人才

时间:2019-04-1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搜狐新闻

 

  谁拥有更多优秀人才,谁就掌握竞争制高点。面对愈加激烈的人才竞争,一个地区吸引人才,物质激励固然重要,但从长期来看,要找到比金钱更有效的“磁石”,那就是事业和情感。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就在于人才的科技引领作用,是乡村振兴的底气和实力。回顾一下“三农”经济发展,凡是乡村经济发达的地区,农业科技人才也是最集中的地区。要知道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农业生产不发达、产量高肯定是不行的;但同样,农产品与市场需求不适应,卖不出去也是不行的。这就是国家倡导的供给侧结构调整,要把需求侧和供应侧联系起来,以需定产,保持供需相对平衡。宏观调供需要人才去做分析,给出农业生产指导意见;微观上也需要人才去开发新农业产品,去拓展市长需求。

  改良农产品人才大有作为。其实,当我们到超市去逛时,甚至在陶宝上,改良的农产品是供不应求的,只是宣传还不到位,还不为人所尽知。笔者就吃过一次“糯包米”,吃起来又香又糯,有糯米的嚼劲,有包米的脆香。当然好东西价格也不一样,这种“糯包米”是一般包米价格的3、4倍。当然还有其它农产品,经改良好十分可口,且营养丰富。这是品质而言,就产量来讲,大家都知道袁隆平,我们的杂交水稻世界第一,现在还在研究盐碱地种植。这些都是了不起的成就,不仅改变了中国的农业生产,也为世界粮食生产做出了巨大贡献。

  乡村振兴要用心用情留住人才。人才在乡村振兴的作用不言而喻,但如何留住人才是“三农”工作必须思考的。我们既要为人才创造好的工作条件,给他们应有的工资、奖金等物质待遇,也要用心用情地为他们着想,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在学习思想上帮助和引导他们,给他们成长提供更大空间。人的最高需求是尊重以及自我实现。把人才留下来了,就不能荒废了,要给他们平台去创业,让他们在创造中实现人生价值。对人才用心用情,更多是在事业上与他们志同道合,让人才感觉到有吸引力、值得留下来,并为之奋斗和努力。

  留住人才传统文化是“吸铁磁”。情感是世间最动情的,最难割舍的,也最能让人沉淀,并为之不遗余力去奋斗。情感说大些是爱国情、民族情,说小些是乡情、亲情、友情。这些情感都是最宝贵的,是人们最珍惜的。与人才建立了这些情感,定然关心家乡的发展,愿意为农乡的发展出力,为地区发展献智献力。同时,我们关心人才工作生活、教育医疗、配偶安置等问题,让他们从繁琐的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更好实现自我价值。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