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书写乡村振兴的常德篇章

时间:2019-03-2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常德日报

  今年是全市深化农业农村机构改革的实施之年。面对新职能、新目标、新任务,市农业农村局如何在兴产业、治环境、优生态、强基础、创亮点、守底线等方面取得实效?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百艳介绍,作为传统农业大市,常德“农口战线”很多方面一直领跑全省,创造了一批“三农”工作经验。现在要做的是,身先士卒敢担当,脚踏泥土改作风,启动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常德农业品牌行动,在农业绿色化、产业化、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建设上取得更大突破,书写乡村振兴的常德篇章。

  农业工作线长面广,千头万绪,今年选择了六个重点,必将全力推进。一是脱贫攻坚,目标是实现贫困村全部出列;二是常德品牌行动,开展“常德品牌·中国品质”系列推介活动,打造常德香米、茶油、红茶、中华鳖、米粉等区域公用品牌;三是示范片建设,让“4+9”乡村振兴示范片开花结果,及早实现从点上示范向面上推进的跨越;四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和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为主要内容,进一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提升村容村貌,提高村庄建设管理水平。前不久,本报推出的“十差乡镇”“六个特色乡镇”等系列报道影响大、效果好,厕所革命将成为下一步的重点;五是建设特色产业乡镇,2019年争取有5个乡镇达到标准,并在理念、机制、载体上取得突破;六是推进乡风文明,在广大农村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好风尚。

  李百艳坦言,推进六项重点工作,需要完善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措施,需要强化各类要素支持。譬如,完成城镇规划编制,是避免规划建设“两张皮”的有效举措。在保留地域文化特色,符合生产、生活、生态需要的前提下,今年全市就要完成城镇规划编制50个、村庄规划编制800个。

  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农村产业发展活力,也是当务之急。当前,正在开展汤家山“农宅合作社”试点,通过合理设计利益联结机制,探索推动宅基地入市,拓展发展模式、创新经营机制、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今年要达到家庭农场增加100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增加200个的目标。

  乡村振兴亟需人才。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农村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和非遗传承人,使农民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和受益人。市农业农村局鼓励支持各类专业技术人才、青年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到农村就业创业、成长成才。

  李百艳说,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根本。当前要做的,就是助推传统种养业向特色高效迈进,助推传统农产品向绿色、有机、生态品牌转型,助推农业与第二、第三产业融合,不断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着力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在这方面,农康葡萄、官垸对虾、河洲甲鱼等品牌已经做出了表率。

  李百艳说,乡村振兴不是一句口号,讲究的是一个“实”字!市农业农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这一主线,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