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能量

时间:2019-03-2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金融时报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我行将把握好自身定位,明确重点支持领域,加大信贷向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力度,不断增加农村金融供给。”扬州农商银行董事长臧正志表示,“我们有通农情、懂农事、知农需的优势,支持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可以从三方面发力:即在支持农业更强上发力,在支持农村更美上发力,在支持农民更富上发力,不断为支农助农兴农注入强大的金融能量。”

  在支持农业更强上发力

  严文忠,扬州茂顺源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广陵区茂顺源农家乐餐馆的法人代表,也是扬州农商银行第一笔“省农担”业务的受益者。

  早年开服装厂的严文忠,看到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对餐饮休闲和生态产品的巨大需求,开始从事生态养殖,做农家乐。自2010年与扬州农商银行发生信贷业务以来,严文忠承包土地的面积由30亩增加到90亩,经营项目也由原来的单一水产养殖扩展为羊养殖、农家乐餐饮、水果采摘等多元化农业产业经营,贷款金额由最初10万元增加到100万元。

  虽然与扬州农商银行合作多年并依靠扬州农商银行的信贷支持,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担保人难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严文忠。面对这类客户的困境,扬州农商银行强化金融产品创新,与江苏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合作,于2018年初推出“省农担”信贷产品,不但省去了客户找担保人的麻烦,且降低了利率,减少了借款人融资成本,让从事农业类种养殖和农家乐经营的严文忠们得到了极大的实惠和便利,也为农业的不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支持。截至2019年2月末,扬州农商银行发放的“省农担”贷款近3000万元,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超过30户。

  产业兴则农村兴,农业强则百业强。在臧正志看来,要让农业更强,就要立足“三农”需求,针对农村合格抵押品较少、信用担保和保险机制缺失的特点,开发针对“三农”客户的精准化、个性化的信贷产品,在满足存量市场的同时不断拓展增量市场,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金融支持下,更好地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不断提升我国农业的竞争力。

  在支持农村更美上发力

  马卫东 ,扬州市邗江区甘泉街道五湖村人,在甘泉从事玩具生产多年。

  扬州农商银行工作人员通过外拓营销,发现马卫东因为没有相关抵押物,又碍于脸面不愿找担保人,多年来一直未在银行贷款。于是,向他介绍阳光信贷产品。

  马卫东了解产品后,非常感兴趣:“这个产品我能用吗?能用的话,多久可以把贷款放出来?”

  扬州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告诉马卫东:“只要符合授信条件,当天就能贷出款。”于是,马卫东当天下午就到扬州农商银行办理了银行卡并开通了手机银行,成功获得了贷款。贷款贷出后一个多月,马卫东还特地打电话告诉扬州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太感谢啦,我用你们行的贷款,买进了一批原材料。现在材料价格涨得厉害,这贷款虽然要付利息,但付出的利息相比材料价格上涨,要少多啦,真的太谢谢你们,帮我省了不少钱。”

  马卫东用的是阳光信贷的信用贷款。这是扬州农商银行的普惠金融产品,“全面推广5万到10万元的小额信用贷款,可以满足更多农户正常信贷需求。并且,以‘白名单’授信方式,将金融服务送上门,能有效提高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可得性,让农民更重视信用,让农村变得更加美好。”臧正志说,这些年,扬州农商银行深度聚焦广大农户,不断开展“阳光信贷”建档、授信、用信推广工作。截至2018年底,扬州农商银行农户建档94790户,百分之百完成“阳光信贷”建档工作,授信65561户,授信率达到69.19%,全面支持了辖区内农户生产经营和生活消费。通过推广阳光信贷产品,向农户宣传诚信经营的重要性,发挥诚信道德标杆和社会辐射效应,有效推动了乡村诚信文化的建设。目前扬州农商行惠民e贷产品、亲情贷产品等阳光信贷产品“快速便捷”的特点,已在广大农户中口口相传。截至2019年2月末,惠民e贷、亲情贷等产品用信余额8552万元,用信户数986户。

  “接下来,我们将聚焦城郊结合部这个金融服务盲区,升级阳光信贷,将原先5万至10万元的信用贷款额度,提升到30万至50万元,更好支持城郊结合部新市民的多样化创业需求。”臧正志透露。

  在支持农民更富上发力

  张红灯,1982年生人,祖籍江苏省邳州市邹庄镇丁滩村。原先在家一直以务农为业,打过工,开过厂。

  来扬州后,经人介绍,张红灯在蒋王生态园从事葡萄、水蜜桃种植、销售。从刚开始的门外汉,到资深种植户,张红灯经受过不少磨难。

  2015年,张红灯在蒋王农业园租赁土地20亩,第一次种植葡萄。由于缺少经验,加上当年雨水过多,烂根导致树苗大面积结果率很低。这一年,张红灯的投入不仅颗粒无收,而且亏损严重。然而,种植是全家唯一收入来源,即使亏损,张红灯也是硬着头皮继续干。他想方设法凑够了土地租赁费,但苗、化肥、棚子的费用却没有着落,再找亲戚借,拉不下脸。于是,张红灯生平第一次来到银行提出借款申请,然而一次次申请,一次次被拒。心灰意冷之际,经村里介绍,他找到了扬州农商银行,农商银行在关键时刻帮了这个外乡农民兄弟一把。

  第一笔15万元贷款的注入,在最困难时刻帮张红灯从此踏上了致富路。截至2018年底,扬州农商银行已累计给张红灯发放贷款120万元。目前张红灯在蒋王葡萄园租赁面积20亩,仪征新集镇八桥村内租赁面积72亩。承包的桃树园位于蒋王农业园内,面积44.59亩,年种植收入150万元,净收入50万元,成了实实在在的种植大户。

  以多样化的信贷产品和灵活的信贷政策支持在扬州从事农业经营的“外乡人”,让新扬州人真真切切感受到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实惠,是扬州农商银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经营理念。“作为当地中小农村金融机构,扬州农商银行致力于当地农民增收,通过降低农业类信贷产品门槛,加大农业类信贷投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以自身实际行动践行乡村振兴。”臧正志透露,截至2019年2月末,扬州农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已达到40.45亿元,支农贷款户数超过9000户。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下一步,扬州农商银行将会紧紧围绕江苏省联社最近印发的支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指导意见,着力打造‘有特色’的地方品牌,努力在金融服务产品、渠道、机制上围绕特色做文章、立足特色抓创新、瞄准特色创品牌,全力支持地方特色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效拓展和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着力打造‘有温度’的普惠金融,切实增强为农而立、因农而变的定力,争做为居民幸福指数攀升贡献力量的银行。”臧正志最后表示。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